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全民创国卫 旧貌换新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8 06:21:57 | 编辑:李平

巴南区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

“我们看了不少文章,现在垃圾分类是个大事情,国家开展垃圾分类,我们肯定支持。”近段时间,家住龙洲湾街道风花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不仅多了分类垃圾桶,社区工作人员还经常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时间一长,大家慢慢将垃圾分类作为了一项正事在干。

小到垃圾分类、乱停车治理,大到农贸市场、黑臭水体、土坡菜地的整治,自2016年巴南区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以来,财政投入3.3亿元,各级和社会投入8.4亿元,补齐了民生短板,让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市民感叹,现今的巴南空气清新、河流清澈、街区整洁,真是一个宜居又宜业的好地方。

补“疮疤”治环境

城市生态环境更优更好

和一些全域城市化的地方不同,巴南创卫有自己的“难言之隐”,由于地域面积广,城乡结合部多,很多以前乡村遗留下来的环境问题,成为了巴南创国卫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就像一些城市边坡、闲置地,很多被市民拿来种菜,形成了面积巨大的‘土坡菜地’,粪坑棚屋遍地,成为了城市中的一块块‘疮疤’。”巴南区创卫办一负责人说,为了啃下这块影响城市卫生环境的“硬骨头”,2018年,巴南区启动了“土坡菜地”整治专项攻坚行动,将其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开始全面清理整治土坡菜地。

据统计,截至目前,巴南区已陆续清理城区荒坡菜地1044.3万平方米,清理绿化带垃圾2.5万吨,拆除乱搭建棚舍、粪坑2500余处。巴南区还通过适当栽植小规格苗木或播撒草籽等方式,对土坡菜地进行复绿。

炒油场宗申动力城内约3万平方米土坡菜地,就种上了桂花、玉兰、碧桃等开花乔木470余株,以前臭气弥漫的私家菜园变成了四处飘着桂花香的门前公园。“现在我们小区环境太好了,不仅我们小区的人天天在这散步,还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大家伙儿心里可高兴了。”居民周启文高兴地说。

除了“土坡菜地”外,巴南区还对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面整治,其中花溪河(老龙洞—入江口段22.3公里);黄溪河(凯川·大江东岸—黄溪口入江口段5.7公里)和一品河(职教城—入江口段5.1公里)三条河流中污染严重的三段河道,2017年基本消除了黑臭现象,2018年实现了“长制久清”,巴南城市整体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整治脏乱差

背街小巷菜市场大变样

一个地方城市品质的提升,除了要在大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外,也不能忽视小环境的改善。巴南区在创卫过程中,就通过聚焦农贸市场、厕所、乱停车等突出的民生事项,大力补短板、抓治理,使城市大街小巷等“小环境”卫生和秩序大变样。

今年6月14日,鱼洞化龙路周边的群众奔走相告,原因就是通过近一年的整治,金龙菜市场重新开门营业了,跟此前的菜市场相比,改造后的菜市场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摊位规范了,摊区划分合理了,市场环境也更加整洁,大大提升了市民买菜的舒适度和便捷性。

正在市场购物的居民罗素环说,以前这里脏乱差,大家都要走很远到超市去买菜,现在菜市场环境变好了,干净整洁,真正方便了群众。

据介绍,截至目前,巴南区已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对创卫的“八个街道和界石镇”38个菜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改造,基本做到了硬件达标、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要求,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巴南区还针对城区的“脏乱差”进行了全面整治。实施空气质量专项整治,大力淘汰黄标车,开展蓝天巡查,关停排污企业186家,使空气质量指数从282天,提升到309天;针对污水排放问题,进行管网查补专项整治,共计投入资金3610.9万元,新建污水管网20公里;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建筑垃圾乱倾倒行为,对全区实施“渣票”管理;实施网络管线专项整治,主次干道基本做到“道路平整、规范清爽”。

巴南区还特别针对乱停车的突出问题,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治理,共投入资金899.53万元,新增停车位17275个,查处乱停乱放20.44万起,拖移僵尸车868辆,极大地规范了城市停车秩序,使整个城市显得更加规范有序。

建机制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创卫成果

城市品质的提升,是一项持续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人人参与,也需要长效机制。为此,巴南区在创卫过程中,着力建机制促参与,让更多人参与到创卫中来,共建共享创卫成果。

“滨江路9号3单元2-2吕培怡,新农街56号1单元3-2杨凯,中干道96号钟绍伦……恭喜本次获得‘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明星户’的居民和优秀清洁工,让我们送上奖品。”近日,在巴南区鱼洞街道化龙桥社区举行的表彰仪式上,15位居民获得奖励。

“垃圾分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让居民参与其中,主动分类。”鱼洞街道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他们制定了长期的奖励机制,每一个季度都会评选“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明星户”并发放奖品。居委会不定期前往居民家中抽查情况,同时根据督导员的反馈来评选“明星户”。

“其实礼品是小事,但有这么一个荣誉,大家都争着干,都想为小区环境改善尽自己的力,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居民董启能说。

不仅是垃圾分类,巴南区还完善了门前三包管理制度,实现市容卫生秩序的长效管理。

南彭街道就与临街商户和社会单位等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结合创卫工作网格组织,实施“五长制”(即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马路办公”等工作制度,每天开展巡查,及时劝导,极大地减少了困扰当地的餐馆雨棚外露、商户骑门经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主次干道车辆乱停乱放、“爱心亭”超范围超面积经营等城市顽疾,真正实现了创卫成果的共建共享。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由巴南区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