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报时论 | 让每个孩子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4 06:29:41 | 编辑:李振兵

朱光阳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正在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时代之需、人民之盼。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眼于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提出“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制度善意就体现在通过探索多元发展路径,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不同孩子的成长故事告诉我们,分数不是衡量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多元化的成长路径能让每个孩子都发光出彩。这告诫我们要在知识教育之外,建立科学、艺术、体育等多元人才培养体系。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每个孩子“量体裁衣”,才能让学生真正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从而为其未来塑造无限可能。

办好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教师。教育界有一句名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说明老师对孩子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对于老师来说,学生是滴水之于池塘;但对于孩子而言,老师是日月之于星辰。只有把那些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教好书、育好人为毕生追求的优秀教师遴选出来,把那些品德不佳、学术不端的教师踢出去,才能不误人子弟。

教好每个孩子,需要全力办好每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当前,一些薄弱学校受办学条件、教学水平局限,难以满足孩子全面成长的需要。如有的学校没有像样的体育场(馆)、图书室、实验室,也没有体育、艺术、科学等方面的专业教师,一些文化课教师水平也参差不齐。对不少孩子而言,艺术教育就是写字、画画,而乐器很难接触;体育教育就是跑步、跳远,想游泳,想踢足球,却没有场地……这次《意见》明确提出,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和艺术技能,这无疑能推动各地加大教育投入,兴办、改造更多标准化学校,从而补齐教育短板。

教好每个孩子,需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公平享有教育资源。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城市特别是区域中心城市、向优质学校集中。如优秀教师向城市、名校流动,学校招生“嫌贫爱富”,图书馆、科技馆等未覆盖基层……只有偿还历史欠债,不断向基层地区、薄弱学校倾斜更多教育经费、优质资源,才能让每个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需要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上下功夫,如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通过远程课堂、名师轮岗、全员轮训等措施,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教好每个孩子,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浩大工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次《意见》还提出,要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等,就是希望每个孩子都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只有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补齐教育的每一块短板,才能促进每一个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