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诗文书信显初心——《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4 06:24:23 | 编辑:李振兵

一篇篇诗文书信,显示着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凝结着共产主义者理想信念的精神之花。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解放70周年献礼,近日,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一书。书中精心选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文书信,传递了初心,传递了使命,为今天的人们指明了方向。如今,捧读革命烈士们当年写就的文字,我们仿佛触摸到了革命烈士们绵绵不绝的精神脉动,它们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动力。

杨闇公日记

(节选)

谈奋斗

精神的痛苦,无法驱除。左右的环境,又如潮的压迫而来,处此域中,惟有奋斗。此身不死,必见光明。

1924年4月17日

对团员的读书工作要求

青年的人们呀!思考力要强,就非多读书不可;意志力要强,就非认识明晰不能够。责任大嘞!不是过说能尽责的,要做才能达到的。每天最少都要读两个钟头的书,才能完成使命的呵!

1924年11月1日

背景:杨闇公(1898—1927),潼南双江镇人,著名革命烈士,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主要领导人,四川首个统一领导全川的党组织——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曾领导著名的泸顺起义。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4月6日临刑前,他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被敌人割其舌、断其手、剜其目,最后身中三弹,壮烈牺牲于重庆佛图关。杨闇公留下的日记共有三本,大约有500则,记录了1924年1月至1926年1月期间,他的所见所闻所感。

李蔚如给妻子的永诀书

(节选)

诚璧细君:

……未了之事甚多,霎时间岂能详道。兹有最不能已于言者数事,惟亲爱者察之。第一,九旬祖母,已近迟暮,望善事之,俾终天年,继母亦如是。第二,庆国幺儿稍有天资,多送求几年学……第三,我尸运到后,不要放朽了臭人,用最小棺材,穿旧衣二件,纳入其中,葬于团堡中间,掘深一丈许,紧切[砌]筑平,上不用垒冢,用石砌一方台,竖一丈许方碑……一切迷信事皆不许作。第四,义子李栋臣可将新屋基及店租之业给之。第五,你终身生活,勉强有的,你定要宽心,毋以我为念。本欲多书几行,行刑者督催不已。总之有生必有死,无长不散之筵席,你必要想宽些。

请了请了,祝你健康。

你亲爱的丈夫李蔚如永诀书

背景:李蔚如(1883—1927),涪州(今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涪陵四镇乡组建八千农民自卫军,与刘伯承等领导的顺泸起义相呼应;1927年7月,被军阀郭汝栋诱捕。敌人设庭审讯,问:“你为什么要当共产党?”李蔚如哈哈一笑,反问:“四川有几人配当共产党?”当晚,郭汝栋抄小路将李蔚如解送重庆。7月8日下午1时,行抵重庆黄桷垭,即被敌人杀害。临刑前,他索取纸笔,给妻子写了永诀书。又要来半瓢冷水,一饮而尽。然后从容就义。

李明珂被难前给周恩来的信

恩来同志:

与你永别了!绝命书(长约四千言)已转卜克(指李觉鸣,李明珂的义弟和助手)同志,想不难得悉。日前群众革命斗争日益发展与扩大,反动的统治阶级对于领导革命的本党是要尽量摧残的!望你珍重,祝你领导中华革命早日成功!

四月十八日

被难前给妻子李和鸣的信

和鸣:

从此与你们一家大小永别了。不要伤心,好好教育我们的孩子,准备帮我复仇!你不要回家,同五弟(指李觉鸣)住,或由敦信(指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指定你地方住,今后惟有革命,并听五弟及敦信的话,紧紧记住。

最后的遗言

天愁地暗,惨雾凄凉,千万人声沸腾,来到杀场,不觉恨填胸。我心中含着许多悲愤,别了!别了!别了!许多朋友别了!许多士兵别了,许多工农及一切劳苦大众别了。我今躺在血地上,切莫为我空悲痛,但愿对准我们的敌人猛攻!猛攻!

背景:李明珂(1899—1930),1899年生于四川省南部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夏,李鸣珂被派回四川领导军事工作,担任了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军委书记(一度兼任川东特委及军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在四川军阀部队中秘密开展的士兵运动,建立起了几个较强的军队支部,并领导了涪陵兵变,建立了四川工农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在一次锄奸行动中,李明珂不幸被捕。1930年4月19日,李鸣珂和他的助手邓文书等人,被枪杀于朝天门码头那片被叫作“沙嘴”的沙滩上。

刘愿庵给妻子的遗书

(节选)

我最亲爱的琬:

久为敌人所欲得而甘心的我,现在被他们捕获。当然他们不会让我再延长我为革命致力的生命,我亦不愿如此拘囚下去,我现在是准备踏着我们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我已经尽了我的一切努力,贡献给了我的阶级,贡献给了我们的党,我个人的责任算是尽了。

……

我被捕是在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诞生[日]晨九点钟。我曾经用我的力量想消[销]毁文件,与警察殴斗。可恨我是太书生气了,没有力量如我的期望,反被他们殴伤了眼睛,并按在地下毒打了一顿,以致未能将主要的文件消[销]毁,不免稍有牵连,这是我这两日心中最难过的地方。只希望同志们领取这一经验,努力军事化,武装每个人的身体。

……

我在拘囚中与临死时,没有你的一点纪念物,这是心中很难过的一件事。但是你的心是紧紧在我的心中的,我最后一刹那的呼吸,是念着你的名字,因为你是在这个宇宙中最爱我、最了解我的一个。

别了,亲爱的,我的情人,不要伤痛,努力工作,我在地下有灵,时刻是望着中国革命成功,而你是这中间一个努力工作的战斗员!

你的爱死时遗言

五月六日午后八时

背景:刘愿庵(1895—1930),原名刘孝友,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他作为四川代表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回川时正逢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刘愿庵冒着极大的危险,领导重建四川省委,恢复被破坏的组织。1930年5月5日上午,刘愿庵与省委常委的几个干部在重庆浩池街裕发祥酱园铺楼上开会时,因内奸告密而被捕。临终前,他“心中最难过的”是被捕时没能销毁主要的文件,担心会对革命带来损失。为此,他在给妻子的遗书中作了沉痛的反省。

李仙舟写给妻子的遗书

莹璧吾爱:

我从此和你永别了,身为自由死,志达而心安,望你千万不要因此伤心。现在我有数事祝望于你:

(一)你为我牺牲几年幸福,我当谨谢你的爱,但我不忍你整个人生的幸福为我一个人牺牲,我今以至诚劝你别求一良好伴侣,追求你未来的幸福。

(二)先□儿是我给你的唯一纪念品,由你带去,但望你爱人以德,不要使他堕落,辜负我对他的希望。

(三)到处青山可埋骨,你千万不要为我收骨,且尸体已被消灭,收上徒劳罢,此后我再不能作你一个安慰者,一切都希望你从宽处着想。请了,梦中相见吧!

你的爱 树

十二月二十日 绝笔

背景:李仙舟(1908—1931),四川涪陵(今重庆涪陵区)人。1927年初进入重庆中法大学,在那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当时重庆学生反帝爱国运动的主要骨干之一。1927年在重庆“三·三一”惨案中脱险后返回涪陵,和其兄李蔚如一起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冬,调往武汉任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兼团中央特派员。同年,长江局被叛徒出卖遭受破坏,12月中旬,他与其他10余位同志在武昌东厂被捕,次年1月遇难。临刑前,他写了遗书,交给当时在上海读书的侄儿转交给他的妻子。

王朴在狱中带给母亲的信

娘:

你要永远跟着学校(指莲华中学,实指党组织)走,继续支持学校,一刻也不要离开学校,弟、妹也交给学校。

在狱中带给妻子的信

小群:

莫要悲伤,有泪莫轻弹。你还年轻,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狗狗(王朴儿子的小名)取名“继志”。

背景:王朴(1921—1949),四川省江北县仙桃乡(今重庆市渝北区)人,1946年下半年,王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重庆北区工委委员,负责宣传和统战工作。1948年春,按照党的意图,他以家产在重庆开办南华贸易公司,作为党的经济据点。1948年4月,王朴被捕后关押在白公馆监狱,在敌人酷刑面前坚贞不屈,坚持狱中斗争。1949年10月28日殉难于大坪刑场。王朴给母亲和妻子的口信,系由狱中脱险难友带出,由烈士的妻子褚群忆述。

张学云给妻子余显容的信

(节选)

力生亲爱的:

前后一共收到您四封信,它们给与我太多的安慰,和无尽的快感的回味,尤其是昨天到的这第四号(挂号的)信……

我觉得“理想”是人生最有价值、最富于吸引力的东西,“理想”是我们生活的原动力,什么东西能使我们作苦斗的挣扎?什么东西能使我们极富于韧性的拼命?什么东西能使我们快乐地、毫不灰心地生活在不能算是人的生活的深渊中?我说就是“理想”!亲爱的,您以为是不是?

您说过去许多年都被您浪费了,到今天您才认真地学习,认真地奋斗,这是很真实的自白,我很高兴呀,由此足证您已踏上光明的途程,祝贺吧,我们遥远地互相祝贺吧!

……

快乐呀,奋斗呀,我俩在胜利的地方相会吧!

……

即祝

您的健康和愉快

竹行 七·卅一上

背景:张学云(1922—1949),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党军运工作。1948年党组织将他安排在罗广文部三三二团三营七连任连长,并担任连队地下党支部委员。在部队行军途中,他便一路上不断给妻子写信,表达自己的思恋之外,还鼓励妻子追求思想进步,追寻有价值的人生。后来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49年11月27日在大屠杀中英勇就义。

远望莫斯科

赵世炎

我们站立在巴黎铁塔顶上,

高处不胜寒,

一片茫苍苍。

翘首远望,

遥指北方,

万千风光,

令人神往!

听呵!列宁在演讲,

人民群众在拍掌,

《国际歌》响震云霄,

欢呼口号声若狂。

看呵!满天大雪,

无数红旗飘扬;

工农武装,

打倒了沙皇,

赶走了豺狼,

肃清着奸匪,

保护着党。

让我们齐声高呼:

共产主义万寿无疆。

背景:赵世炎(1901—1927),1901年出生在四川省酉阳县(今重庆酉阳)。1920年5月,赵世炎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春,与张申府、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回国后,赵世炎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上海三次工人大罢工,成为当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1927年不幸被捕牺牲,把26岁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献给了革命事业。这首诗是赵世炎在巴黎勤工俭学时所作,表达了对革命的向往。

绝命词

李家俊

身似虎,

气如虹,

那堪囚蛰[絷]在笼中。

安邦志,

济民衷,

潜伏爪牙,

忍气吞声,

任彼小丑且横行。

他日身返潭穴后,

再作霖雨济群生。

背景:李家俊(1903—1931),1903年8月10日生于四川省万源县(今万源市)固军坝。1924年秋在家乡接办了厚坪小学。万源县政府无理克扣本县学生赴外地求学的生活费,李家俊带领青年学生直趋县府公堂,要求评理。县知事将他逮捕。他在狱中坚持斗争,并在墙壁上写下了一首《绝命词》,表达了济世救民之志。1926年春,李家俊被释出狱。1927年10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投入了发动和组织群众的革命活动。后来,李家俊调到中共四川省委作军事工作,以重庆为中心,先后在江津、合川、忠县、长寿等地策动武装起义。1931年10月29日,李家俊被杀害于重庆罗家湾。

七月的榴花

张露萍

七月里山城的榴花,

依旧灿烂地红满在枝头。

它象[像]战士的鲜血,

又似少女的朱唇。

令我们沉醉,

又让我们兴奋!

石榴花开的季节,

先烈们曾洒出他们

满腔的热血。

无数滴的血啊,

汇成了一条巨大的河流!

这七月里的红河啊,

它冲尽了民族百年来的

耻辱与仇羞!

我们在血海中新生,

我们在血海中迈进。

今天,

胜利正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我们要去准备着更大的流血,

去争取前途的光明!

背景:张露萍(1921—1945),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1937年11月,在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张露萍奔赴延安,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0月,张露萍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张露萍领导的地下党支部犹如一柄出鞘的利剑,插在敌人的心脏,在敌人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构建了一个党的“红色电台”。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1945年7月14日,张露萍英勇就义。

(对诗文书信中个别错别字或漏字,在原文后加[ ]以更正或补遗;对无法辨认的文字,以□号代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