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落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3 06:19:42 | 记者:王丽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丽)7月12日,经过3个月激烈角逐,重庆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在市文化宫大剧院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专业组、少年组、高校组冠军、亚军、季军各一名,以及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口才奖等众多奖项。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市近万名专业导游和景区解说员、高校学生、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赛,市民网民和游客参与点赞互动超过180万次。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总决赛现场,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米色阿昌,身着彝族服饰,用一句彝语问候开始了自己的讲解,他讲述的景点是南川金佛山,“这里原产的种子植物高达4000多种,金佛山这张巨大的‘餐桌’,成就了鸟类的饕餮盛宴……”最终,这位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小伙子,以其热情洋溢、极具亲和力的讲解打动了现场评委和观众,获得高校组冠军。

米色阿昌介绍,在本次讲解大赛复赛网络投票环节,米色阿昌将参赛视频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引来家乡大批亲朋好友转发、点赞。“家乡人一方面夸赞不断成长的我,另一方面他们也被重庆的山水之美所深深吸引。”米色阿昌说,毕业后打算留在重庆工作,将重庆的山水推介给更多的游客。

“耳目一新”“听得意犹未尽”“展现了非常强的专业能力”……专家评审们对专业组冠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张艳君关于特园的精彩讲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同米色阿昌一样,张艳君也并非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我来自山东,因为喜欢重庆人、山城景,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这里。”张艳君说,成为一名讲解员已经有10多年,在周而复始的讲解中,自己不仅没有感到枯燥,反而在对重庆历史的进一步了解中更加热爱这座城市。

张艳君介绍,去年,我市开展了全市导游词规范完善工作,整改了部分导游词语言粗俗、讲解浅显、引人误解等突出问题。“规范后的导游词,展现了讲解员队伍良好形象,同时也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满意度。”张艳君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