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渝中区解放碑联合国际楼顶拍摄的重庆主城。(本报资料图)记者 齐岚森 摄

  核心提示

  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代表团成员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四川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到自己的差距、发现自己的问题,下一步将狠抓落实,携手谱写新时代川渝合作新篇章。

  2019年深化川渝合作“2+16” 系列工作方案(协议)

  1 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

  2 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

  3 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

  4 推进成渝城市群产业协作共兴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5 推进成渝城市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6 推进成渝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7 推进成渝城市群开放平台共建共享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8 推进成渝城市群无障碍旅游合作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9 推进成渝城市群市场监管体系一体化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10 深化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合作助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协议

  11 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12 推动乡村振兴共建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战略合作协议

  13 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14 川渝合作示范区(潼南片区)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15 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16 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泸内荣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17 深化达(州)万(州)一体化发展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

  18 共建成渝中部产业集聚示范区合作协议

  (资料来源:四川省发展改革委、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万州区区长卢勇

  抓好“达万一体化”方案落地落实

  此次学习考察虽然短暂,但受益匪浅,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落实:一是抓好《深化达万一体化发展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落地落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二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用好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生态优势,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成渝城市群东向开放门户、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通道平台优势,创新发展新动能,走深走实“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

  借鉴经验落实好学习考察成果

  这是我第四次到四川天府新区学习考察。每次来这里,都很受教育、很受启发。这里的高水平规划建设布局,给我们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通过实地参观和学习,我们看到了先进的经验,对照自己找到了不足,也有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压力。我们将把压力变为动力,积极借鉴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自身发展,落实好此次学习考察的成果。黔江区将抓住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智慧城市、智能智创产业,推进启迪科技城建设,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区域开放经济高地。

  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

  促进互联互通共谋发展大文章

  江北肩负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前列”的殷切厚望,必须当好贯彻落实的先行者、探索者。一是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周边省市兄弟区县的沟通对接,促进资本、技术、企业的互联互通,共谋发展大文章。二是深入学进去,学习借鉴成都市在城市管理、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开放发展的经验做法,为我所用、提高进步。三是务实做起来,依托“两港一区”平台优势,以智能江北建设为引领,抓好生物医药、新材料、特色街区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让江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

  加强川渝口岸等方面合作

  这次赴四川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看到了差距,发现了问题。下一步,沙坪坝区将抢抓陆海新通道带来的机遇,加强与口岸等方面合作,进一步理顺开放体制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陆海新通道功能;强化与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的对接合作,不断扩大开放“朋友圈”;做大做强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高水平建设国际物流城;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在陆上贸易规则、物流金融等领域,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努力在推动重庆扩大开放、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

  成都市高水平的规划建设看后很受启发

  这次参加四川的学习考察,目睹了成都市“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的生动实践,感受到成都市解放思想、创新开放的宏大格局。特别是成都市高水平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和公园城市,新经济正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转型发展的增长极,让我们印象深刻、很受启发。地处重庆主城的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示范、打造开放创新引擎、构建服务全局平台、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等方面下功夫。

  北碚区委书记周旭

  增强了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

  这次学习考察切实增强了“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北碚将用好用活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加强招商引资,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建好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充分发挥北碚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真正把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北碚贡献。

  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

  在川渝合作框架下做好学用结合文章

  长寿将在川渝合作框架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做好学用结合文章。一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长寿与邻水及川东北地区交通通道建设,支持川东北货物经长寿港“通江达海”。二是推进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融合发展化工、装备制造等工业产业。三是推进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与成都高等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做大做强长寿“数字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四是推进园区建设合作协作,探索和推动长寿经开区与成都经开区、成都高新区等共建“飞地园区”,深化与中国(绵阳)科技城的合作。五是推进生态建设联建联治,共同推进大洪湖保护性开发、五华山天然林保护和御临河、明月山治理等,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深化与泸州等地多领域深度合作

  此行所到之处,“高、新、精、美”印象特别深刻,经验、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江津将致力于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与广西钦州、防城港等地开放合作,发挥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为核心的平台优势和长江珞璜港、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为重点的通道优势,努力串点、连线、扩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致力于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秉持“一家亲”理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体化”发展,深化与四川泸州等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多领域深度合作。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

  推进深度合作 携手实现共赢

  深化川渝合作,体现的是两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和坚持“一盘棋”发展的战略视野。四川的发展思路新、开放气魄大、创新能力强、工作干劲足,值得认真学习。当前,合川正在与相邻的广安市构筑生态共治、产业共兴、交通互联、旅游互惠合作体系,比如与广安市武胜县推出区域合作三年工作计划,在生态环保、交通互联、城镇互融、旅游合作、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社会治理、人文交流等8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携手实现共赢。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

  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

  永川地处重庆和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之间,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必须主动“担当永川责任、做出永川贡献、体现永川作为”。下一步,我们将以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加强与天府新区大数据产业的对接合作,努力建设全市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以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努力为成渝地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以乐和乐都、茶山竹海为重点,不断加强乡村文化旅游节合作、优化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打造川渝黔休闲旅游目的地。

  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

  争取更多开放平台功能延伸至南川

  通过考察,我们深切体会到陆海新通道建设正在释放出巨大活力,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南川打通了开放发展的通道。南川将进一步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加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同时,加快构建“九高四铁一(通用)机场多环线”对外交通体系建设,争取更多开放平台功能延伸至南川,在重庆南向开放中实现更大作为。

  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

  抢抓机遇建渝南中心城市

  作为重庆的南大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綦江将积极参与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抢抓机遇建设陆海新通道渝黔(綦江)综合服务区、渝南中心城市,依托陆海新通道的资源,在建通道、建平台、建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以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为抓手,全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开放新格局;抢抓建设渝南中心城市的机遇,综合考虑产城融合的规划布局,承担起更多辐射、带动、引领功能。

  大足区委书记章勇武

  深化川渝旅游开发合作

  大足地处成渝城市群中轴线上,我们将立足区位优势,加强与川渝周边区(市)县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合作,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进一步深化与川渝周边区(市)县的旅游开发合作,充分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整合安岳和大足石刻资源,串联周边特色文旅资源,共同培育文化体验、生态康养、农业观光、周末休闲等旅游热点,扩大旅游消费市场,共同打造巴蜀美丽乡村游、唐宋石刻文化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让更多游客“留足”。

  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

  加强与友邻城市携手并进

  铜梁将充分发挥地处成渝城市群轴线关键节点的优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增强紧迫感、下足绣花功,突出抓好大通道、大项目、大投资、大保障,整体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生态保护,加强与友邻城市携手并进,以开放促创新、促发展、促增长。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和干部执行力,沉心静气、求实创新,努力在融入和服务全局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

  建“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田园都市

  四川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和参考。璧山将把文化作为发展底蕴、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坚持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创新驱动为内核,生态文明为引领,城乡融合为方向,健康生活为目标,将文化内涵、田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营造“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建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田园都市。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

  深化川渝合作为潼南发展带来巨大利好

  这次签署的川渝合作示范区(潼南片区)、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共建成渝中部产业集聚示范区等重点工作方案和合作协议,给潼南发展带来巨大利好,让我们倍感振奋,更添信心和干劲。我们要担起示范责任、提升示范水平,加快建设渝遂高速扩能、渝遂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要支点;推动产业协作共兴,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潼南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推进涪江、琼江水环境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全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在发挥“三个作用”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增强一体化发展产业支撑

  这次学习考察,更加坚定了荣昌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的信心和决心。荣昌处在川渝交界处的战略腹地,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基础良好、合作历史悠久,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具有承东启西的作用。这次荣昌和泸州、内江签署了打造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议,我们将在区域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突破行政区划束缚壁垒,尤其是增强一体化发展产业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住房城乡建委主任乔明佳

  学以致用搞好城乡建设

  我们将借助这次考察学习契机,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做法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具体来说,就是按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要求,高质量搞好城乡建设,推动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快速落地见效,积极开展城市轨道、城镇道路、排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打造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靓丽名片,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主城都市圈向外辐射力。同时,按照《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要求,共同推进川渝建筑市场一体化建设,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

  共建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大通道,推动成渝间更深层次互联互通,共建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我们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抓好落实落地,比如渝西高铁、渝昆高铁、成达万高铁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推动成渝中线高铁、重庆至遂宁城际铁路等前期工作,构建成渝城市群大运量客运通道;织密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力争成渝城市群间高速公路通道达到20个;加快嘉陵江全江渠化,改善涪江航道条件,加快沿江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和促进成渝城市群经济发展。

  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

  四川乡村振兴好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这次学习考察,四川推进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尤其让我印象深刻。比如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在特色产业培育、农产品品牌创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认真实施好这次签订的推动乡村振兴共建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构建区域协同开放发展格局,合力打造生态联动、产业互动、市场流动、科技带动、开放促动的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充分利用陆海新通道新优势,培育壮大农业外向型基地和市场主体,优化农业农村营商环境,在农业走出去、引进来上狠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

  共同推动西部全方位开放

  此次赴川学习考察后,成渝两地将在新形成的“2+16”框架下,做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共同推动西部全方位开放。一是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共同打造陆海互济、四向拓展、综合立体的国际物流、贸易出境出海大通道。二是加强开放平台合作,在经开区产业协同、自贸区制度创新、综保区经验交流上下功夫;拓展西洽会、智博会、西博会等国家级展会招商和开放功能。三是推动涉外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流动,共同打造成渝城市群西部开放高地和开放开发枢纽。四是做好消费促进工作,优化消费环境,充分整合旅游、人文、消费资源,以旅游联动、客源互通扩大消费源。

  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

  加强区域联动拓展国际合作

  此次赴川学习考察,不仅学习到了四川改革开放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还切实感受到近年来川渝合作取得的新成效新亮点。特别是两地签署的《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框架协议》,标志着川渝合作、特别是川渝在开放合作上开启新篇章,必将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下一步,我们将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引领,进一步加强与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省份的区域联动,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行稳致远,拓展西部开发开放新空间。

  市口岸物流办主任聂红焰

  推动交通物流领域创新发展

  四川在城市建设、交通物流领域取得的成绩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多式联运“一单制”“大数据+物流+通道+金融”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很值得学习借鉴。交通物流作为经济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因素,对重庆、成都推进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国际门户枢纽合作建设,以交通推动物流、以物流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经贸;加强与四川的合作力度,推动建立川渝联动合作机制,加强国际铁路港口建设,推动交通物流等相关领域创新发展。

  (稿件由本报记者彭瑜、杨帆、戴娟、罗芸、颜安、颜若雯、周尤、周雨、汤艳娟、王亚同、龙丹梅、王翔、廖雪梅、杨永芹、杨艺、陈钧、杨骏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