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在行动|上半年重庆建成50余个“城美山青”重点示范项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1 06:46:01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消落带土壤贫瘠,水位落差大,如何让江岸两侧绿起来、靓起来?7月10日,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美山青”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我市计划推进“城美山青”重点示范项目130余个,经过半年多时间努力,50余个重点项目初显成效。

金海湾公园项目就是我市大力推进的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之“城美山青”建设的一个缩影。重庆日报记者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金海湾公园看到,这个公园的消落区已长出葱葱郁郁的植被。“金海湾公园在保护原生植物的同时,引入了芦竹、甜根子草、落羽杉等耐水淹植物,建设具有生态修复能力的水岸公园。该公园还结合山地沟谷特征,种植大面积湿地水生乔木和灌木,打造主城区首个坡谷水上森林景观。”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城美山青”项目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开展立体绿化、推进生态绿廊建设、推进滨江生态修复试点、实施山体彩化工程以及城市待建地、闲置地、边坡、护坡、堡坎绿化治理等。

立体绿化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主城区共启动立体绿化项目32项,现已完成16项。其中,九龙坡团结路立体绿化、直港大道屋顶和阳台绿化等项目成为当地的靓丽风景线。

重要干道生态绿廊景观建设方面,主城区已启动13条重要道路景观提升,目前基本完工9条,巴南区欧鹏云滨大道,沙坪坝区远怀路、月台路等香樟大道呈现雏形。

“两江四岸”消落区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共计划实施4个消落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目前,九龙坡外滩消落区生态修复项目已完工,巴南区花溪河湿地公园、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滨水活动体验区等基本建成。

山体彩化方面,渝中区李子坝轻轨车站附近山体、红岩片区彩化工程建设基本结束。与此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增绿添园”民生实事,建设了两江新区陡溪生态园、江北区溉澜溪体育公园等一批城市山地公园。

边坡整治方面,今年上半年,主城区已完成23块城市边坡空地的整治。

市城市管理局人士表示,为让城市进一步绿起来、美起来,接下来,全市城市管理部门将继续推进实施主干道、内环快速路、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射线高速公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广阳岛、钓鱼嘴等生态修复试点建设,开展主城区中央山脊植物景观建设,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山地公园,建设一批山城步道、城市绿道、健康步道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