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 文化自信让党建更有温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1 06:35:00 | 编辑:李平

市结防所“橘井泉香”读书协会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市结防所党员志愿者为小朋友介绍《无核童话》

在“健康中国”战略和“终结结核”目标指引下,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的《遏止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将全民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六大行动”之首。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如何在实践中创新?如何让全社会参与其中?如何做到宣传形式多样化并取得应有的成效?近年来,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通过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着力单位文化建设,并尝试在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中融入更多人文情怀,开辟了“党建+文化”的新模式,促进全民参与防控结核病的良好氛围。

“党建+文化”

提升职工文化素养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事业,市结防所通过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人文情怀、人格魅力、人性光辉,去温暖更多的人,通过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促进“明天‘肺’更好”,为终结结核而努力。

面对当下“快餐式”阅读,如何传播阅读精神,激发阅读热情?2018年11月19日,在市结防所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所工会的具体指导下,市结防所成立了橘井泉香读书协会,搭建起了读书学习交流平台。读书协会的成立既满足了文化自信的需要,又满足了单位事业发展的需要和“以文化人”的需要。所党总支秉持“有温度的党建”理念,号召全所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多读经典并内化为自身素养,主动投身于结核病防治事业,汇聚蓬勃向上的强劲动能,为全市结核病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

这群“橘井”旁的守望者,既用“香泉”滋润着数以万计的结核病患者,又伴着“书香”构建着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走进市结防所的每一个科室,都能看到一处以阅读为主要特色的温馨“小家”,每一个“小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家名,墙上贴着“家风”、“家训”,介绍小家的家史和家名的释义。每个“家”里都有读书角,摆放着各类经典书籍,工作之余随手翻阅,让文化浸润每一位结防人的心灵。除此之外,每个季度所工会都会组织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分享,所读书协会还会定期组织各位会员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引导大家热爱阅读,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促进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

市结防所党总支书记张明勇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同时也应当是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乃至个人的灵魂;干部职工文化素养的提升会促进单位业务发展、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的能力提升;阅读通过“文”来“育”人,阅读温暖人生,这样可促使员工们在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工作中有更多的人文关怀。

此外,市结防所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中,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作为重要载体,在主题教育中融入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深入基层调研,推动解决基层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着力建设让市卫生健康委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公共卫生事业单位。

“党建+业务”

助推健康促进工作

从2014年开始,市结防所连续6年坚持开展以“感悟经典、悦读人生”为主题的“书香结防”读书征文系列活动。这群结防人在上下求索推动结防事业发展的同时,“以文学之名叩问生命”,得文数百篇。他们将这些文章编印成册,由重庆出版社出版了《橘井旁的守望者》一书,结合结核病防治工作形成了《重庆结防工作大纪事》《无核童画》《青春应当是鲜红的》等党建文化类“四书”。其中,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青春应当是鲜红的》已成为卫生健康系统和医药卫生类高校的入党培训教程。

以“四书”为载体,市结防所又总结提炼出了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五经”——即“以文化人,铸牢健康促进工作之基;提炼岗位文化,担负健康促进工作之责;培育“3·24”文化,造好健康促进工作之势;厚置管理文化,借好健康促进工作之力;以文会友,扩大健康促进工作之面”5条经验。市结防所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四书五经”经验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交流。

进学校、进社区,义诊、宣教、展演……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是党建落到实践的本质体现。市结防所用党建带动文化,让文化成为连接社会群众的纽带,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了解结核病的防治知识,进一步助推健康促进工作,为实现“终结结核”的目标而努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结防所作为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之一,积极响应行动号召,深入贫困乡镇黔江区金溪镇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扶贫和便民惠民志愿服务活动。

“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围绕“坚定文化自信,紧扣政府倡导、社会动员、健康教育,助推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的‘四书五经’”的主题,市结防所持续着力单位文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并尝试在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中融入更多人文情怀,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市结防所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全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单位,老所长张库被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核病防治时代楷模”,李希被中国防痨协会评为全国“最美防痨人”,胡代玉、刘洁分别被市卫生健康委评为重庆市优秀医师、重庆市优秀医务工作者,张理翌被评为“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个人”,余锋平被市卫生健康委团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所团支部荣获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未来,市结防所将坚持并加强党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在工作探索创新中不断传承人文精神,继续开展有温度有情怀的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

王凤 图片由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