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铜梁网
时间: 2019-07-10 07:57:44 | 编辑:肖福燕

  。

  康济村是铜梁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铜梁紧紧围绕中央、市委部署要求,以加快建设“原乡风情·大美铜梁”为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来,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

  去年以来,铜梁开展了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夏季战役”以及村庄清洁实践活动,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达到了100%。同时,组建了本土“名嘴”宣讲队进村入社,引导发动群众提升素养,积极倡导文明乡风,营造了良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整洁的乡村环境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踏青赏花,品尝乡间美食。今年端午小长假,少云镇艾草基地就迎来了不少游客。“在高楼林立的城里呆久了,就想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到农村过田园般的生活。”前来游玩的吴先生说,现在的农村环境好了,随处可见花草树木,空气十分清新,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今年以来,铜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紧瞄准打造渝西片区优先目标,制定出台了 《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铜梁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等方案 ,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措施。同时,还实行定期跟踪检查整改效果,对整改不到位、限期整改未落实的相关负责人予以问责,限时整改。

  据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铜梁着力实施“环境提升、产业提升、素质提开、服务提升”四大工程,扎实做好“显山露水、安放乡愁”的文章,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目前,重点打造的西郊示范片环线已逐步建成环线绿道,串联起了城市与乡村、美景与产业,实现了造景于乡村、借景于城市,西郊绿道获评重庆十大最美乡村,为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农村“厕所革命”初见成效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苍蝇蚊子嗡嗡叫,又臊又臭满庭院。”这是昔日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大部分农户安装了室内冲水厕所。

  村庄洁净了,居民生活才会更舒心。“现在家里的厕所都是冲水式,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家里非常干净,咱农村生活跟城里没什么两样。”村民张建峰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据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铜梁还将加快工作进度,严把建设质量,督促各镇街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按照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实施,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农村改厕工程的质量管理和责任追究,对标对表,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积分制让村庄变得更美丽

  “现在可以用积分兑换日常的生活用品,不用自己花钱购买,这对我们来说简直太划算了。”村民王秀丽高兴地告诉记者,只要大家都动动手,拿着扫帚,屋前屋后、楼上楼下都扫得干干净净,搞好室内卫生,就能得到积分,就能兑换生活日用品。“积分制把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好。”说到积分制带来的好处,王秀丽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据了解,“积分制”的积分对象为康济村全体村民家庭,积分项目包括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村民可根据所得积分兑换相应的物质奖品,主要包括香皂、洗衣液、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兑换后积分相应减除,每月积分可累计,年度积分清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更需要激发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此,铜梁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中,紧密结合环境治理工作,在全区300多个村社全面推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环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