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璧山:非遗特色小镇让非遗更生活化
来源:璧山网
时间: 2019-07-10 07:54:48 | 编辑:肖福燕

“非遗”传承与文物保护不同。文物保护必须“原汁原味”,“非遗”传承讲求创新发展。生活化、时尚化是“非遗”活化传承重点和难点,一些“非遗”园区往往因为不能很好地推进非遗生活化和时尚化而遭遇发展瓶颈。怎样才能让“非遗”既紧跟、引领时尚又贴近日常生活?日前落户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公园的国际非遗特色小镇,试图通过打造“非遗”创新活化产业链和文旅融合,让“非遗”更时尚化、更生活化。

用设计的力量带动非遗产业发展

作为国际非遗特色小镇今后常设的主题活动之一,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同步启动。“这不仅是一个文化活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会聚全国顶尖设计师,用设计的力量带动非遗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常务副主任、北京歌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曾辉认为,“非遗”必须“活”起来才能更好地体现其价值,如果不能运用于现代生活,就不能实现成功的转化。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首届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将以“非遗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立开幕活动、非遗设计主题展、非遗设计论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展销、非遗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板块。中华非遗(璧山)国际设计周将在秀湖公园打造永久落地的国际性公共文化交流活动,汇集北京国际设计周中优秀的非遗创新设计项目,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宗旨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璧山国际非遗特色小镇紧邻高校聚集的重庆大学城。非遗小镇建成后,将为大学城的师生提供1000平方米的摆设空间、1800平方米的创作空间和3000平方米的实验性展场,高校师生将有望成为非遗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的人才保障。

探索非遗小镇发展新路径

在国际非遗特色小镇中,整个秀湖公园分为水街建筑群、南门建筑群、翰林院、规划馆四个部分。水街建筑群60%的面积用来植入非遗产业业态。小镇还将设立非遗设计实验室,同时鼓励优秀“双创”人员在园区成立工作室,给予商业辅导扶持,让其创意设计商品健康发展,让秀湖水街变成文化创意、文化衍生的产业中心点。“这不是一条普通的商业街,而是开放的非遗技艺体验地。”负责运营该项目的重庆盛妆亚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丰说,秀湖水街一楼的门面均用来展示非遗文化产品生产过程,店内不设销售人员,只设非遗技艺指导师,游客可亲身参与非遗产品的生产过程。

打造秀湖水街国际非遗特色小镇,植入国家级非遗活化体验中心、非遗商品展示中心、非遗产权交易中心、非遗创业孵化基地等复合型业态,是璧山保护、发展、传承非遗文化,通过文旅融合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新探索。

秀湖公园正南门拟建设城市旅游集散中心、非遗产品产权交易中心、旅游商品交易中心,非遗创新数据云和旅游大数据云平台。璧山历史文化研究院拟建设璧山历史文化全景电影小镇。秀湖水街拟建设非遗业态产业链、非遗产业总部经济核心区。璧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表示,作为一个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基地,非遗小镇希望通过市场检验将优秀的产品留下来,将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培养出来。

国际非遗特色小镇落户当天,已有19家境内外非遗企业签约入驻,预计陆续签约入驻的国内外非遗企业将达到100家。“并不是每个非遗企业都能落户园区。”欧汉东说,小镇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审核入驻企业准入资格,引进符合园区规划、能创新的非遗企业,同时将制定淘汰机制,对于一些已经落户但运营一段时间后发现不符合定位的企业,在租约到期后进行劝退。

“通过非遗传承研究,通过设计者和非遗传承人相互启发,在保留非遗外在文化符号和内在文化底蕴的前提下,创造属于当下的、具有非遗特色的产品,才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展现非遗魅力。”东华大学艺术学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卞向阳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