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来广安旅游,既有看头又有耍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0 06:56:31 | 编辑:李平

2018年华蓥山旅游文化节

7月6日上午,在广安华蓥山石林景区,来自重庆的游客张凯一家正在双枪老太婆塑像下合影。“门票价格降了,好耍的项目多了。”与2017年第一次到华蓥山石林景区相比,张凯明显感觉到景区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有看头,更有耍头。

2018年7月,华蓥山石林景区被收归国有之后,当年10月,广安市文旅集团便对门票价格进行调整。“从原来的105元降到95元,而且团购票更加优惠,最低可达50元一张。”广安市文旅集团战略发展与市场拓展部副部长赖祥峰说。

门票降价仅是一方面。今年广安还投资2亿元对华蓥山石林景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将新建森林旅游、红色研学、拓展训练、游乐项目等;开辟一条红色游线,打造游击队制硝洞、打靶场、瞭望台等景点;开辟夜游项目,打造生态灯光秀等景点……

8月7日,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将正式开幕,在这之前,提档升级工程中的大部分项目将竣工,石林景区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届时,广安将利用这些竣工的项目,在华蓥山旅游文化节上举办帐篷音乐节、“美好山居生活“峰会、华蓥山夜游等新颖的活动,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通过这些措施,景区人气大幅上升。”赖祥峰举例说,2018年5月,景区仅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而今年5月则超过了27万人次。

华蓥山石林景区的变化源自于思路的转变。2018年9月,广安市委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打造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红色旅游品牌,建成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广安成为四川红色旅游国际形象展示窗口。

思路很快转化为行动:邓小平故里核心区和华蓥山石林景区启动了提质工程;岳池县农家文化旅游区、邻水五华山旅游区、浔栖江南旅游度假区等5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加快建设……

这些项目的快速推进,让广安文化旅游产业收获颇丰:今年上半年,广安新培育规上文化旅游企业2家,新引进项目4个,实现旅游收入达256.4亿元。

未来,广安还有更大动作。7月3日,广安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敲定了未来5年文旅产业发展新目标:到2023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达到5%,旅游总收入突破800亿元;创建天府旅游名县2个、4A级旅游景区达到10个以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以上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2个、省级以上文旅特色小镇2个;新培育文化旅游企业350家以上,培育10大文化旅游精品景区、10大文旅特色小镇、10大文旅特色街区。

经过5年努力,广安要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文旅产品供给精品化、业态发展多元化,让广安成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典范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

按照目标,广安将主动融入四川省休闲度假旅游线路、川东北文旅经济带,开发邓小平故里、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等10大文化旅游精品景区,打造全省红色旅游国际现象展示窗口。

广安将融入重庆,与渝西旅游联盟合作,打造协兴、沿口、肖溪等10大文旅特色小镇,建设西溪耍街、翰林小镇、华蓥天上街市等10大特色街区,争取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额,将广安纳入“渝西红色游——红色记忆之旅”精品旅游线路、渝西乡村休闲精品线路。

面向全国,广安将与广西百色、湖南韶山、4个首批经济特区等共推“小平起点”精品线路,共建区域旅游目的地。

此外,广安将培育节庆品牌,打造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龙安柚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

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广安还出台了多条“真金白银”措施,对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文旅特色小镇、乡村文旅示范村(社区)等的区市县政府给予一次性奖补。

文/图 黄辉 康建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