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长寿区人民医院党建引领 扎根基层服务民生健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10 06:42:14 | 编辑:李平

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医技党支部联合江南街道机关党支部开展义诊活动

党建工作如何统领医院中心工作发展全局?如何在医院建设和发展中发挥领导作用?2018年以来,长寿区人民医院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医院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党员垂范发扬奉献精神

6月初,艳阳高照。在长寿区洪湖镇,23名医务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有的在为居民测血压,有的在检测血糖,有的在采血,还有的正在回答群众的健康咨询……热情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天气的炎热。

这是长寿区人民医院医技支部、外科二支部和门急诊支部开展的免费义诊和献血活动。

活动中的医务人员大多为党员,他们率先垂范,在向群众宣传献血的同时,自己也伸出手臂站出来献血,鼓励群众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当日,共有50余名群众参与无偿献血,采血97单位,捐献血液约为19400毫升。

这样的活动时常出现在长寿区的各个乡镇,极大地缓解了当地血站的供血压力。同时,医院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当地群众积极主动地献血,传递出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长寿区人民医院共有8个党支部,在各大主题党日,各支部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据统计,2018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0场次,类似的活动不仅加强了医院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非党员同志参与到活动当中,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近年来,长寿区人民医院党委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按照严的要求、好的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努力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在医疗服务、学术研究、创新工作中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奉献精神,倡导党员干部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改善服务态度,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全力弥补农村健康短板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助力长寿区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工作,医院严格落实门诊补偿政策、医疗扶贫措施,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大力实施医疗援藏、援外、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等,确保重点援助项目落实到位。

“1+1+13”是长寿区人民医院探索打造的医联体模式,上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联长寿区内的13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从医务管理、医疗技术及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对口帮扶,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

依托此模式,长寿区人民医院派遣医师到龙河镇、海棠镇卫生院等地开展帮扶活动,帮助卫生院振兴乡村健康事业,弥补农村健康“短板”。

5月中旬,内科支部、外科二支部12名党员及2名非党员志愿者走进了石堰镇,开展了“服务百姓健康”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们一方面为当地百姓进行义诊,宣教健康知识,另一方面对石堰镇卫生院开展了技术指导工作。通过现场查体、查看病历,指导当地住院医师合理用药,同时对病历书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帮扶工作远不止如此。长寿区人民医院在医联体内建立了一体化远程心电信息系统,实现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2018年,远程心电系统会诊15701例,检查检验结果互认140项。目前,医院正着手打造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推进医联体内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

在帮扶海棠镇建生村精准扶贫方面,长寿区人民医院从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着重对11家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高度重视对江南天星村、葛兰塘坝村、云台拱桥村、云集大同村的健康扶贫工作,每月派驻医务人员定点驻村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并为贫困户建档;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今年上半年医院就让利40余万元,确保贫困人员门诊、住院自付费用比例不超过10%、5%,并认真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此外,医院坚持把援藏医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选派了23名干部参加援藏工作,指导类乌齐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成为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爱心传承关注特殊儿童

5月30日上午,在长寿区人民医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院团委组织10余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在院党委书记等的带领下走进长寿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慰问特殊学校儿童主题团日活动,为特殊教育学校的140余名特殊儿童送去了特别的关爱和祝福。

除了赠送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之外,青年医务工作者还为学生们测量了身高体重、血压、视力,用自己所掌握的医疗知识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

据了解,10余年来,长寿区人民医院每年都会走进特殊教育学校慰问学生,将这项爱心活动传承下去。

除了特殊教育学校,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行为健康也受到长寿区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和重视,长寿区人民医院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先后多次开展不同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

5月29日,江南街道九年制学校里,200余名留守儿童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这份礼物是由长寿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勤带领15名医务人员送来的。他们不仅带来了礼物,更带来了健康。医务人员携带体重计、视力表、心电图等体检器材,为留守儿童进行了血常规、内外科、五官科等多个项目的免费健康体检,并耐心细致地为每名参加体检的留守儿童详细讲解日常科学饮食、个人卫生注意事项、疾病预防等常识,叮嘱孩子们平时要加强锻炼,注意身体健康。

据了解,长寿区人民医院坚持此项公益健康体检活动已10余年,不仅使留守儿童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使医务工作者收获到奉献与付出带来的成就感,同时更加坚定践行公益事业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医院积极响应团区委“冬日阳光·温暖你我”行动号召,主动认领了100余名海棠、龙河、葛兰、新市等街镇小学和中学留守、困难儿童的心愿,发动干部职工帮助他们圆新春梦想。

长寿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正荣表示,党建工作是医院的堡垒和核心,因而对党员的要求比普通医生要求更高。接下来,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载体,提高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确保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王凤 图片由长寿区人民医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