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成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6 06:24:39 | 记者:吴刚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吴刚)7月4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宣告成立。截至目前,该联盟已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浪潮、猪八戒知识产权等70余家会员单位和1437名个人会员。

据介绍,知识产权大数据包含了政策、产业、技术、研发、市场等海量信息,通过对知识产权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企业可以捕捉到市场先机和竞争业态,全面快捷了解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和走势,预测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及时主动布局市场、指导产品研发,实现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由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团体和个人自愿参加,依托知识产权大数据,在产品研发、协同创新、数据应用等方面展开协作,引领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对手通”在渝上线

可随时随地查询知识产权动态

本报讯 (记者 吴刚)任何时候,在手机上打开一款App软件,便可查询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发明人在知识产权上的即时信息。7月4日,一套名为“对手通”的分析和信息投放系统正式上线,可随时随地查询关注对象的知识产权动态。

重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手通”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来自于全球103个国家,其数据来源更广,且保持实时更新,数据更全面更准确。用户只需输入所关注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发明人,即可查看该权利人的最新专利申请情况及其在全球的专利布局情况。同时,该系统具备高频率自动检索和监控功能,通过微信、短信、邮件提醒,用户可以随时掌握所关注对象最新的专利信息,信息反馈也更加及时。

据悉,“对手通”试运行期间,已有重庆、上海等10多个省市1700多家企业用户,推送各类专利数据达270多万条。“对手通”已正式在阿里云双创云、微信小程序、重庆市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上线运行。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手通”外,下一步,重庆还将推出产业技术专利专题数据库、行业关键技术紧缺人才数据库,以及跟踪式、伴随式的专利服务机构,最后会形成一个以知识产权高质量获取为核心、大数据智能化、符合国际研发惯例的信息传播利用与技术创新管理新生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