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江津区中医院 以党建聚合力 助推医院可持续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5 06:43:56 | 编辑:李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宣讲现场

  今年以来,江津区中医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在医院三甲创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二期工程建设、诗教示范医院创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培育等各项工作中,党建工作有力推动了医疗、护理、科研、教学全面发展,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向社会及患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思想领航

  为医院科学发展助力

  “如果说医院党委是把握方向的舵手,那么党支部就是领航的风帆,党员则是一个个划桨的水手。党建工作最重要的是从思想入手,让大家齐心协力,医院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医院党委书记曾宏表示。

  俗话说:队伍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医院党委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健康中国”使命,不断适应医院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会,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医院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相结合;严格坚持“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及“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

  同时,医院党委结合上级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按照区委组织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十项要求,扎实开展“三会一课”,认真落实“2+X”主题党日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为医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健康惠民落实处

  医联体成“香馍馍”

  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自2016年9月以来,江津区中医院与德感、双福、蔡家等9家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联体”共建协议。

  为让“医联体”真正接地气,医院党委办公室定期组织党政领导班子、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各临床科室专家走进乡镇、社区,扎扎实实开起了“院坝会”,将政策宣讲、医疗健康知识普及、现场义诊同“医联体”的技术指导结合起来,在积极听取收集群众意见的同时,还定期组织专家为镇街老百姓提供上门的医疗服务。

  据医院党办主任游艳华介绍,每年全体在职党员在各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到社区至少开展一次义诊、医保政策宣传或健康知识宣教工作。“这种方式,我们老百姓非常喜欢。既为我们节约了时间,也为我们节省了不少费用。”6月18日,家住双福镇杨坪村的王伟强老人说。

  打造具有中医特色的区域诊疗中心

  6月27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江津区中医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主题日”活动。中共江津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宗明作了“牢记历史、坚定信念、为实现民族复兴建功立业”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中,对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同时,医院党委书记曾宏亦作了主题发言,他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断拓宽党建工作思路。围绕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强化作风这一核心,首先要找准党建与医疗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其次要加强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技术、学科、学术带头人。

  “党建是一种凝聚力,通过‘党建+’的实施,医院上下逐渐形成了合力,推进了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管理服务、保障机制等各项改革工作,推动医院党建工作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机融合,实现党的建设与医疗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创建中得到了提高,群众在创建工作中得到实惠,党组织在创建工作中更加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曾宏说。

  马太超 蔡彦彦 图片由江津区中医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