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要善于“乘着智博会东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5 06:36:49 | 记者:余小舟 | 编辑:李平

现在离2019智博会开幕已经不到2个月了,智博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相关信息也是层出不穷。很多积极拥抱新科技的人们,很容易就从这些信息中捕捉到创新价值。于是,围绕诸如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培育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的加速集聚,阿里巴巴智能重庆中心的进驻,腾讯西南总部大楼即将投用之类的信息,很多人就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努力寻迹着可以让自己人生价值迭代升级的好机会。

一年一度的智博会,对重庆来说,就是一个重要的创新节。大数据智能化对很多人来说,听起来比较宏大,还有云计算、物联网、5G这些科技概念,也容易让人觉得深涩难懂。未来已来,不论你是否愿意研习弄懂运用这些科技术语,它们都在急速且深刻地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重庆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选择,由此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那么,通过聚焦注目智博会,来涵养城市创新精神,赋能经济发展,添彩百姓生活,有利于让每个领域每个主体从中汲取创新带来的价值回报。

人们都喜欢引用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那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这一轮科技革命掀起的新技术浪潮,就是这样的支点,由此带动的产业变革非常值得期待。最近新华社有报道称,随着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浪潮、科大讯飞等互联网巨头纷纷看准重庆区位、政策、产业基础等优势,前来布局,极大地带动了重庆智能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这些名企巨头布局重庆正在产生双赢效应,一方面有利于这些平台企业自身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极大助推重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从这个意义讲,高质量抓好首届智博会签约项目落地落实,把智博会成果转化运用好,让“智慧树”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着太多值得作为的空间。

也就是说,要善于“乘着智博会东风”。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认识到,智博会作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带来的机遇、释放的机会是丰富多样的,特别值得珍惜和把握。智博会是一个切口,是一次契机,是一种资源。聚焦智博会,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做好更多的管理、引导、服务等工作,来积极解决与大数据智能化有关的产业在行业标准管理、政策法规等外部环境方面所面临的共性难题;企业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春潮涌动,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放眼未来,通过加大创新来为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个人面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突破不断落地,在及时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精彩生活同时,也应该意识到,谁能把握住这些新技术带来的机遇,谁就能把握住未来,谁的人生价值就可能获得飞跃提升。

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想象和应用,极其广阔、美好。要赋能经济、添彩生活,就要学会及时聚焦。现在,已经进入“智博会时间”,要聚焦智博会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善于把“智能因子”注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大数据智能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人们拥有高品质生活的助推器。赋能经济,添彩生活,善于“乘着智博会东风”,我们一定能迎来收获满满的明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