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为人才培养注入更多内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4 06:44:12 | 编辑:李平

从去年10月报名参加“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开始,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轨道电气系机电技术班学生曹少全几乎没有休息好过。他感叹道:“每天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练习备赛,经常做题到深夜,但正是这种‘魔鬼式’训练让我赢在了‘毫厘之间’。”对他而言,参赛就像“修炼”,不仅提升了技术技能水平,拓展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团队协作等素养。

在选手渐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中,建校不到10年的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表现不凡,获得多项大奖。

特别是在“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该校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从全国104支代表队、20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同时还获得“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赛项团体二等奖、“关务技能赛项”三等奖。

谈到此次国赛成绩,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院长赵月望说:“国赛检验学生能力,也检验学校的办学实力,借力国赛将进一步坚守人才培养、创新职教改革。”

大企业进校开班

学生就业有前景

订单班对于运输职院的学生来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是可以得到企业一线“师傅”传授技术技能,另一方面是有了高质量就业的保证。对于企业来说,这种合作也是“双赢”的,不仅为学校培养人才,也为自身发展储备了人才。

近年来,运输职院充分发挥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办学的体制机制优势,先后与重庆轨道集团、重庆铁路集团、重庆公交集团、贵阳市轨道集团、成都铁路局、中建四局、中铁八局、中铁二十二局、华侨城集团、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合作中校企双方实行订单定向培养人才,已开办订单定向班100余个,实行工学结合、“师带徒”等培养模式,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赵月望介绍说:“订单班只是校企合作形式之一,我们与企业还在共建专业、共建课程改革、共建实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合作企业中央企、大型国企占大多数。”

有数据显示,该校已有6000余名学生进入公交、轨道、铁路等交通运输行业和大型央企、国企就业,国企就业率居全市高等院校首位。一大批毕业生成为城轨列车司机、铁路列车司机、动车检修技师和汽车维修技师、铁路站(乘)务员和交通运输安全员等,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

建西部一流城轨高铁

技术共享实训基地

6月10日,运输职院迎来了又一个“好消息”,该校的轨道(铁道)类综合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

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究竟什么样?

在这个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基地里,有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实训中心、铁路与动车综合实训中心、虚拟现实(VR/AR)创新实训中心等先进教学实训室50余个,覆盖城轨铁路交通职业岗位50余个,可同时容纳800多名学生实习实训。

为了让学生实习实训“身临其境”,该校还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研发建设五大仿真系统(三自由度运动平台的智能化列车仿真驾驶系统、重庆地铁和单轨运行调度系统为原型的智能化实战演练沙盘系统、CRH动车组车辆仿真实训系统、车辆电气控制和空气制动智能化仿真系统、地铁和单轨道岔变道控制仿真系统),并按现场真实标准构建“铁路综合实训场”,以设备先进、智能化仿真度高、区域共享度高等优势,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实训基地。

除了城轨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外,运输职院还建成全国首个城市公交运营管理智能化培训中心,并在合作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00余个,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2017年,运输职院的《校企合作创建先进智能城轨交通综合实训基地,提升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能力》教学研究改革项目获批重庆市人民政府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办好特色专业

为交通发展加速赋能

运输职院“校如其名”,从开办以来就非常明确自己的坚守,那就是为重庆乃至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目前学校共有30个专业,其中轨道铁道类专业9个、交通运输类专业13个,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这3个专业更是我市的市级骨干专业,每年都吸引很多学生报考。

学生在报考该校专业时能清晰地看到专业的“含金量”,知道自己学什么,学会了能干什么,能去哪些地方、岗位就业。

这实际上也反映了运输职院在专业建设上的创新,那就是紧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打造品牌专业。据悉,该校还把培养“三司”(城轨列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动车司机)和“三师”(城轨列车检修师、动车检修师、机电设备维修师)、“三员”(列车乘务员、车站站务员、交通安全员)作为目标,重点打造专业品牌。

特色专业发展还需高质量教学作支撑,因此该校各专业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强化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例如轨道电气系相关专业就创新实施“卓越技能人才班”试点计划,每个项目组有4~5名指导教师、20名左右学生,根据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制定专门培养计划,用“师带徒”形式培养拔尖技能人才。今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桂冠的学生全部来自该班。

服务“一带一路”

助重庆技术走出去

2017年,运输职院举办了“缅甸仰光省公共交通高级管理研修班”,缅甸仰光省交通厅官员和公交企业高管28人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培训,为重庆智能公交技术及装备打进缅甸市场做出了贡献。随后,运输职院又举办了泰国高铁技术留学生培训班,28名泰国留学生到学院学习铁路专业课程,这些学生回国后已进入到泰国铁路行业工作,支持了泰国铁路交通的发展。

这两个项目不仅成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还被教育部作为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典型案例收录到《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

随着对外合作范围的扩大,运输职院思考着如何将影响力和人才技术优势转化为服务力。“高铁、动车及智能公共交通技术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需引进的我国先进技术”。赵月望谈到,服务“一带一路”发展高职院校也应积极作为,因此该校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致力为更多海外国家培养智能化交通技术技能型人才。

目前缅甸交通厅已把重庆运输职院作为他们派出留学生的首选基地。

2019年泰国职教委又派出第三批留学生43人到学院留学一年,泰国方面更希望与学院开展“1+2”双专科文凭联合培养留学生,即学生在泰国学习1年后,到重庆运输职院再学2年专业课程,学生3年中在两校学习的课程学分互认,学生毕业后可获得泰国和中国的两个高职专科文凭。

链接》》

做好职教扶贫 履行国企办学的社会责任

职业教育不仅要对其他国家服务,更要为乡村振兴服务。

截至日前,运输职院已累计向贫困区县学校捐赠200多万元资金,招收贫困学生3000多人,1816名贫困毕业生入职交通运输行业企业,2121名贫困毕业生入职国有企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运输职院的贫困学生眼中,学校是比家还温暖的地方。

除了在全国大范围招收贫困学生,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以外,该校连续3年实施了递送录取通知书专项行动计划,为贫困生递送录取通知书、慰问金、励志书籍,尤其注重勉励学生树立信心、奋发图强。

入学后,这些学生不仅可以得到“助学礼包”,还能享受减免学费等政策,确保了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极为难得的是,运输职院还做到了对每一个贫困生“定制”精准扶贫方案,从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全方位给予帮助。

学好一门技术就能打开一扇就业窗口,因此该校倾力为贫困生解决就业难题,不仅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还向企业推荐贫困生,同时发挥“公运科技众创空间”作用鼓励引导贫困生创新创业开公司,甚至还能得到求职创业补贴。

2018年重庆市政府明确由运输职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合作开展实施“铁路就业脱贫”项目试点,从今年开始,将从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招录贫困户家庭子女,与国铁成都局集团联合实施订单培养,在学生合格毕业后按照属地化原则安排至铁路沿线就业,既有利于推进铁路企业职工属地化用人机制改革,又加快了铁路沿线地区贫困家庭的精准扶贫和加快脱贫。

文秀月 刘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