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昱缙 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青春光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3 06:27:50 | 编辑:李平

平溪村位于城口县河鱼乡北部,共有10个村民小组372户1451人。其中,有建卡贫困户52户194人。全村幅员面积18.98平方公里,海拔在1000-1250米之间,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对于万昱缙而言,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95后”,扶贫工作完全是一个陌生领域。如何打开扶贫工作局面,万昱缙只有“摸着石头过河”。2018年8月30日,他代表城口移动,以县驻村工作队成员的身份入驻河鱼乡平溪村,站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为留守老人送健康

平溪村的常住人口多半是留守老人,他们普遍患有慢性病,但囿于经济和医疗条件以及意识上的缺位,很多留守老人都没有进行系统规范的治疗。

初步走访中,万昱缙和受访对象的话匣子通常从“健康”二字上打开。谈起自己的病,老人们总喜欢给出“不大碍事”“太麻烦”“没得钱”等理由,来解释不上医院的原因。

“小病拖成大病,慢病拖出疾病,到时候,医起来更麻烦,花钱更多!”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万昱缙总是推心置腹地耐心劝说,首先打消老人们的主观顾虑。

对于地处偏远、经济拮据的留守老人们而言,“就医难、就医贵”也是客观上不争的事实。对此,万昱缙想到了同在平溪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城口县中医院院长彭必文。在他的帮助下,万昱缙与县中医院积极沟通,为当地村民组织了一次上门免费义诊。这场义诊在提高村民健康意识、摸底群众健康状况的同时,也拉近了万昱缙及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之间的距离。

在万昱缙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平溪村所有患有慢病的贫困户都被纳入医院慢病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符合条件的慢病患者还办理了“特病卡”,持卡人每年可享受1000元的门诊报账。

一圆群众安居梦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之一。在万昱缙驻村不久,城口县便对平溪村展开了大规模的危房改造。

为确保改造顺利推进,万昱缙主动请缨,挨家挨户对村里的危房户、无房户走访调查,为每一家需要改造的村民家建立档案。将家庭基本情况、改造意愿、改造方式和房屋的损害程度都一一详细记录在案,对于非唯一住房的农户和无房户,也一一到家走访查证,做到绝不漏评、错评一户。

村民老魏早年妻子失踪,他外出寻找多年,返乡时家中老宅已塌,因无力重建房屋,多年来一直在河鱼、岚天两乡流浪。

得知他的情况后,万昱缙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四处寻找,花了整整两天时间,终于在附近的岚天乡三河村发现了其身影。

“这么多年,一直都没得人管我。万万想不到还有人惦记着我没得地方住。感谢你们,感谢政府,房子修好了,我一定回平溪村!”握着万昱缙的手,老魏热泪盈眶。

目前,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帮助下,老魏的新房正在修建中。包括他在内,全村共10户住宅为危房或无房的居民将在今年一圆自己的“安居梦”。

发展有路富有望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要把产业发展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扶贫必先扶志。万昱缙和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贫困户和村民代表评选“脱贫光荣户”“卫生示范户”“文明庭院”等,并先后组织开展了社员、村民代表、贫困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扶贫政策、思想素质教育的会议20余场次。

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是发展产业的先决条件。万昱缙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协助平溪村村委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先后硬化公路3公里,加宽公路5公里,新修公路1公里,新修环山步2.5公里。

万昱缙在平溪村的扶贫工作也得到了“娘家”城口移动的大力支持。在走访中,万昱缙时刻不忘记录下村内通讯和网络信号不好的地方,然后上报公司,并积极向村民宣传最新、最实惠的资费活动。同时,城口移动也对万昱缙所反馈的情况给予高度重视,迅速解决,为确保当地通讯网络通畅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城口地区已建设4G基站135个、2G基站119个,建设光缆1100公里,建设宽带29691户。

在万昱缙和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扶下,今年平溪村的产业实现长足发展,筹资100万元改造的鱼塘、投入100万元改建的5户民宿、斥资40万元打造的山地鸡养殖基地将成为帮助平溪村居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虽然我很年轻,但是我有信心完成政府和公司交给我的任务,确保平溪村如期实现脱贫攻坚,让平溪的老百姓真实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回首一年的扶贫之路,万昱缙说。

张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