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丰都职教中心 把教育扶贫在库区做深做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3 06:16:56 | 编辑:李平

学校与兴龙镇大岩树村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三峡库区经济发展,聚焦职业教育深化改革,丰都职教中心“高举党旗”跟党走,用“五大行动”惠民生。

在学校党总支书记廖碧森眼中,需要贴着帮、用心扶的对象不仅是贫困户,还有每一个渴望高质量就业的学生、亟待提升技术技能的库区移民、需要扩大生产内驱力的企业行业,同时还应积极对接社区街道、丰都庙会的需求做好服务。

这是教育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让教育在库区深处做深做实,丰都职教中心用行动积淀力量,用爱心点燃梦想,演绎着一幕又一幕教育惠民的生动范例。

加大扶贫力度

送教下乡暖民心 控辍保学有力量

丰都县兴义镇坦铺村的贫困户黎丙权在养猪的时候遇到了难题,由于不懂得疾病的预防,缺乏科学管理的经验,养猪成本高、效益差,老黎对此苦恼不堪。

“幸好有丰都职教中心的老师来给我们指导,现在我成为了养猪能手。”黎丙权连声感叹,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

利用教育资源送教下乡为村民排忧解难的例子在丰都职教中心不胜枚举。除此之外,该校多次深入贫苦户家中耐心解读相关的扶贫政策、资助政策等,解决他们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并从精神上鼓舞贫困户,为他们增添脱贫信心。

更为重要的是,丰都职教中心还践行了多种精准帮扶形式。

例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技术指导和农业知识培训、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给予贫困村物资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等。特别是多期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以来,坦铺村400名村民学到农业技术,不少村民提升了增收能力实现了脱贫致富。

“每结对一户我们就多了一户亲戚,像帮助亲人一样帮助他们,丰都职教中心这个大家庭才会越来越温暖。”学校党总支书记廖碧森说,为推进扶贫工作开展,学校还举行了“百日大会战”行动、“扶贫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凝聚全校师生和镇村的合力,以活动为载体结密帮扶责任网。

怀着“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丰都职教中心同步做好校内帮扶,精准施策确保贫困生不辍学、上好学。据悉,该校不仅积极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入学问题,设置勤工俭学岗位减轻贫困学生经济负担,组织学校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还在落实资助政策的基础上额外对优秀贫困生给予生活补助。

目前在该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子女没有一个因贫困而辍学。

做优移民培训

学知识学技术 移民脱贫致富有保障

在广州打工多年的三峡移民王刚回到丰都后一直有些茫然,不知道该干什么。参与了花椒种植和电子商务培训后,他学到了新技术和新知识,现在不仅自己种花椒,还收购附近村民的花椒拿到网上去卖,有时候一天就能卖300多元。

地处三峡库区的丰都职教中心一直承担着移民培训这一民生工作。为进一步增强移民脱贫致富的保障,该校抓好各类移民就业培训、劳务开发培训等项目,不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开办短期培训班,通过送技术、送文化下乡镇、社区、企业,通过请进来培训等方式开展移民培训。

同时学校还不断丰富培训“菜单”,开设了榨菜加工技术、现代农业知识、化工工艺、山羊养殖、肉牛养殖、花椒种植、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等培训课,这些培训课程实用性强,贴近移民发展需求,深受移民喜欢。

有数据统计,2018年该校开展移民创业培训50天、移民就业技能培训60天、移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天、移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天、新型农民科技培训15天,累计培训3808人次,培训就业率达到了100%。

解决就业难题

“组合拳”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又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丰都职教中心大部分毕业生都已找到满意的工作。

今年毕业的学生谭欣说:“此前已经在学校联系的企业里实习了很长一段时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历,所以找工作一点也不难。”近3年来,丰都职教中心毕业生就业率达99%,就业稳定率达到81.7%。从该校走出的毕业生中不乏公司经理、技术顾问,还有的毕业生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规模还不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此廖碧森谈到,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学会一门技能,就能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经济,因此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实习就业工作,通过“组合拳”的形式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方面,丰都职教中心深入企业调研,为学生联系优秀企业提供实习平台,包括上海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重庆力帆实业集团等优秀的市内外企业;另一方面,学校将学生实习各个环节纳入考核范畴,确保了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学校还不断完善就业体系,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培训贯穿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

特别是每年的企业模拟招聘会,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

助推产业发展

对接经济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他们是企业、行业、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因此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也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积极对接经济发展的需求,丰都职教中心先从专业上“动刀”。通过淘汰旧专业、优化好专业、增加新专业,如今该校已开设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影视后期制作、旅游管理、酒店运营与管理、汽车制造与检修、汽车营销等多个专业,这些专业都与当前经济发展需求“匹配吻合”。

同时学校还打好“合作牌”深化产教融合,与不少企业合作开设APP界面设计制作班、网站美工班、品牌汽车美容装饰班、新能源汽车班、工业机器人专业班、建筑信息模型班等,甚至与新加坡长航海运公司合作开设海员海乘班……

这样的“定制培养”直接为企业精准提供了人力资源,同时也帮助学生掌握了企业最需要的技术技能,合作育人,直接带动学生、企业、学校三方受益。

升级民生服务

用中职学生风采点亮丰都大城之美

自丰都职教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带着爱心深入到社区、街道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100多次,服务留守儿童4000多人次。同时他们还走进福利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为几百名空巢老人带去欢乐和温暖。

心系城市民生,心系城市发展,丰都职教中心勇挑责任和担当。

多年来,该校坚持参加丰都县政府举办的庙会活动,为八方游客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传承弘扬丰都传统文化。无论是重庆春晚丰都会场、南天湖滑雪场开幕式,还是丰都县“书记晒文旅”视频拍摄中,都能一睹该校师生的风采。

不断升级民生服务,丰都职教中心还组织“国旗班”参加团县委、县教委的出旗活动,组织“礼仪服务队”参加团县委、县文旅委等单位的礼仪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协助国土局、环保局、县建委完成宅基地测量、“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项目”全县调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测量等工作。

“办好职业教育不仅仅是帮学生成长成才,为企业积蓄发展动能,还应为城乡发展创造更多民生幸福。”廖碧森介绍,今年学校以党建工作为统揽,以“五大行动”为载体,继续强化脱贫攻坚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力。

据悉,该校党总支将继续发挥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扶贫路径,充分用职业教育优势增强扶贫对象的“造血功能”,全体党员干部也会继续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让扶贫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丰都职教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