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让孩子站在活动正中央——解读巴南区鱼洞幼儿园自主探究课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3 06:16:10 | 编辑:李平

  孩子们快乐成长

  “把促进幼儿发展作为课程改革和建设的根本目标。”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虞永平教授这样提到。作为重庆市示范幼儿园,巴南区鱼洞幼儿园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立足当前的幼儿园课程改革趋势,充分尊重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结合“颗颗星星亮晶晶”的办园理念,构建了基于幼儿问题的自主探究课程——以幼儿的兴趣、问题为导向,通过支持幼儿体验、探索,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构新课程,促使幼儿园教育活动多样化、生活化、游戏化,培养“会问、会想、会探究、会表现”的“四会”幼儿。

  幼儿兴趣引发课程主题

  雨后,幼儿园小操场旁的菜园子深深地吸引着一群“小不点”走近一看,原来他们正围着几个小泥坑,兴奋地在聊着什么。突然,“啪——”一个孩子跳到了泥坑里,踩得泥水四溅。接着,另外几个孩子也跳了进去,大家玩得不亦乐乎,衣服上、裤子上甚至脸上全是泥。看见孩子们如此喜欢玩泥,老师们带着孩子挖来一大块泥投放到教室里的美工区,就这样一个追随幼儿兴趣又适合他们年龄的课程《玩泥巴》开始了。

  从发现孩子在操场上乐此不疲地玩泥巴,到结合他们的这一兴趣,从中筛选适合他们年龄特点又趣味十足的课程内容:寻找泥、观察泥、挖泥、筛泥、捏泥人等,让小班幼儿在玩中去体验、去探究。在中大班,教师更多地是通过倾听、观察、访谈等方法收集幼儿感兴趣的问题,然后分析、评估或者幼儿自主投票,决定课程主题。如大班的张开箭老师每天都会认真倾听孩子们的谈话,收集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张贴到问题墙上,孩子们通过讨论、投票,最终产生了“探秘自行车”这一主题。

  “我们开发并构建基于幼儿问题的自主探究课程,就是以幼儿问题、兴趣、发展目标为核心,尊重幼儿天性,给幼儿充足的自主探索空间,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通过孩子们的新问题和新发现生成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引发他们不断去自主探究,以培养幼儿的积极主动、认真专注、持续探究、合作创造的学习品质。”鱼洞幼儿园园长肖丽娜介绍说。

  幼儿讨论参与课程计划

  一天午饭后,孩子们像往常一样端着小板凳在走廊上聊天。瑶瑶说:“我昨天去看电影了,里面有个灰姑娘,她好漂亮!”心秦说:“我也去看了电影,我最喜欢聪明的阿凡提,他还有一头毛驴”悦悦说:“我喜欢里面的古力仙!”不一会儿,越来越多的宝贝加入了电影的话题,有的还兴奋地表演起电影里的情节。

  好的课程要跟随孩子们的兴趣和脚步,因为他们的主动参与决定着课程发展。“电影”主题课程中,刘丽娜老师和孩子们开展讨论和投票活动,确定了电影这一主题。“电影都有些什么秘密?”“关于电影,你还想知道些什么?”“电影是用平板拍出来的吗?”“为什么有的电影是画出来的?有的电影是叔叔阿姨演的?”“怎么有的电影只有黑白,有的电影又有很多漂亮的颜色?”孩子们对电影越发着迷,越着迷对电影的问题也就越多。由此孩子们的课程计划产生了——看电影、参观电影院、参访拍摄基地、观看拍摄过程、尝试合作拍电影。多次的实地参访丰富了孩子们的经验,大家在不断地讨论中梳理和调整课程计划,层层递进,深入开展了《超级闪电电影工厂》主题探究课程。

  鱼洞幼儿园的课程摒弃了教师预设、幼儿被动接受的传统模式,引发幼儿主动成为课程计划的发起者、参与者、实施者,让幼儿真正成为课程的主人。

  幼儿多途径体验课程

  “轻轨怎样倒车?”“轻轨怎么过大桥?”……关于轻轨,孩子们有很多好奇和疑问。接下来,分组合作,分别探寻车头、车厢、轨道的构造和功能以及工作人员的职责。大家在合作中调查、记录结果。实地参访后,孩子们将调查结果、新问题以及新发现进行小组汇报、分享和交流。接下来的日子,孩子们每天会早早地来到幼儿园,自主选择区域,小组共同合作设计当天的探究计划,商量需要探究的内容,需要什么材料,怎么探究。结束时,小组总结“今天的收获是什么?”“在探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怎么解决的?”为了收集到更多的有效课程资源,邀请家长对课程的实施提出诸多建议,同时征集在轨道公司上班的家长,利用家长助教活动,为孩子们讲解轻轨的更多专业知识,使课程更丰富。

  在中班的自主探究课程《嘿!小面》中,刘淋淋老师从孩子的问题出发,如“面条是怎么做出来的?”“都有哪些面条?”“为什么有的面条宽,有的面条窄?”带着这些问题,和孩子们一起到超市、市场进行观察,并收集各种各样的面条:细长的水面、宽宽的面块、厚厚的刀削面、五颜六色的蔬菜面等,举办了“面条博览会”。孩子们通过自主阅读、实地参访、上网查询、与家长交流,了解并讨论梳理出制作面条的步骤和方法,绘制出步骤图。接下来,制作面条开始了,和面、擀面、切面、搓面、晒面、煮面、调味、品面,把面条加工厂、面摊搬到了教室。

  鱼洞幼儿园的自主探究课程运用灵活多样的实施途径,将孩子们的课堂转移到大自然、社区、家庭……让活动形式丰富多变,让幼儿更主动、更灵动。

  鱼洞幼儿园的自主探究课程立足本土化、生活化,还开发并构建了一系列的园本课程:《好玩的水》《甜甜的糖果》《哇、鹅卵石》《豆芽生长记》《机器人》《瞧,桥》《影子的秘密》《探秘自行车》《奇妙的蛋》《布的旅行》《重庆小吃》《重庆火锅》……激发起幼儿对身边事物的浓厚兴趣,让幼儿在积极探索、大胆体验、主动合作、持续探究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形成终身受益的学习品质。教师也从关注幼儿的“学什么”向“怎么学”转变,从重视幼儿的“学习结果”向“学习过程”转变,真正成为幼儿自主学习的观察者、支持者、引导者,实现了以“幼儿为主体”的课程改革。

  据了解,为开发建构基于幼儿问题的自主探究课程体系,鱼洞幼儿园从本土出发,因园制宜,选择适宜的课程实施路径和方式,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孩子自主探究的精神。接下来,鱼洞幼儿园将继续追随幼儿的经验与发展,不断总结课程建设实践的经验,系统地计划和组织多种形式、生动有效的教育活动,让孩子们置身于课程当中,尽享童年的快乐。

  何霜 张骞月 图片由巴南区鱼洞幼儿园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