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校弘扬“院士精神” 造就新时代教师队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3 06:15:20 | 编辑:李平

  教师业余书法课

  二中学生啦啦操队在训练

  学生生活技能大赛

  1925年建校的江津二中一直有着“名人沃土”“院士摇篮”的美誉,办学以来培养出“两弹元勋”邓稼先等12位院士以及文学大师等。

  “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院士,但通过弘扬并培植‘院士精神’,学生一定有能力去创造自己的成功。”江津二中校长杨刚谈到,这种“院士精神”不仅应体现在学生身上,更应体现在教师身上。

  用“院士精神”激励教师奋斗前行,江津二中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从“三个维度”护航新时代教师幸福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制度护航

  “五大制度”全方位激活教师发展动能

  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是项长期工程,需要与时俱进的管理护航。

  江津二中校长杨刚认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首先是要形成有效的管理体制,否则教师队伍就会像一潭死水,很难激发出他们的潜能,教学上不会有积极性、创造性。

  立足学校发展需求,近年来该校有针对性地改革制定出“教师校本教研工作”“教师培训”“课题管理”“校本培训”“听课评课活动”这五大可操作的、有实效性的制度,为全方位激活教师发展动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比如在“教师校本教研工作”制度中,学校就明确提出要建立一个学习型组织,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校本论坛、教学反思、结对帮扶等多元化方式,并融入教学观摩、教学开放日、为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创设平台等环节,着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制度还分别细化了包括校长在内的领导班子、教研组、备课组长、教师这4个群体的教研工作制度,令教研工作自上而下地动了起来。

  对于江津二中来说,制度不仅要起到规范作用,还要起到引领作用。

  因此在制定这些制度时,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思考教师能通过这些制度获得什么。例如在制定校本培训制度上,学校就对不同层次的教师提出不同的培训要求,这样一来就能使教师逐步实现由初任向胜任转化、由胜任向骨干转化、由骨干向知名转化、由知名向专家转化。而“督课”制度更是要求校级干部带头听课,以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提高。

  杨刚介绍说,除了“五大制度”以外,学校还深化了绩效考核、职称评定、岗位竞聘、年度考核等制度改革,评价考核教师不再是像以前那样单纯只看工作年限,而是更加看重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

  有了制度护航,江津二中教师“全身而动”释放出教育发展的“源头活水”。

  效度为本

  院士“把脉”专家“问诊”让培训更有质量

  自办学以来,江津二中先后走出了邓稼先、赵仁恺、夏培肃、任继周、汪耕、黄熙龄、傅依备、赵鹏大、陈星弼、周开达、荣廷昭、蹇锡高等院士。

  一直以来,该校都和院士们保持着紧密联系,不仅请他们回到母校给教师“上课”,还带领教师拜访院士“取经”。有教师感触地说,“院士们不仅让我们懂得如何去提升教学质量,发展素质教育,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育人的初心。”

  除了邀请院士“把脉”以外,江津二中还多次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一大批知名教育专家为教师开讲座,为教师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教师是打造优质教育的第一资源。”杨刚谈到,因此学校非常重视教师培训,只有教师自身业务能力提升了,才能实现育人质量的特色。

  事实上,除了院士、专家的鼎力相助之外,江津二中还引领教师积极参加到国培、市培、区培活动中,同时在学校也进一步深化培训,例如通过开展“青蓝工程”活动,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传帮带作用,加快青年教师角色转换的步伐。

  如今培训活动多、培训形式丰富,让不少教师获得了“成长法宝”,但为了更有效地提升培训质量,江津二中还以教研为支点撬动了教师培训的高位发展。

  除了大力开展校内教研组每周集体备课、教师每学期一节优质课校内展示活动外,该校还牵头组建了初中“六校联谊会”,并加入重庆市高中“九校联盟”。初中“六校联谊会”已成立12年,促进了各校教研工作的阶梯式发展。而加入“九校联盟”以来,每学期都有各学科的教研活动和命题会在九校之间进行。

  近两年,该校承担国家级教育科研课题7个、重庆市级课题15个,教师参加区级、市级、国家级的各类赛课活动,获国家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重庆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11人、二等奖13人,“一师一优课”国家教育部部级优课14人、重庆市级优课16人……

  这些荣誉见证了江津二中教师的成长,也印证了教师培训的力道。

  温度暖心

  从吃好“一餐饭”看教师幸福感如何提升

  “一上午的课上下来,就想吃顿好的。”江津二中教师说,不用出去开小灶在学校就能吃得舒舒服服,每餐两荤两素,价格还便宜,下午上课也有劲了。

  在江津二中看来,不仅要学生吃得好吃得健康卫生,也要关注教师的饮食。

  据了解,该校不仅专门推出了烧白、粉蒸肉、各种炖汤、江水豆花、红烧鱼等特色菜,还考虑到来自北方的教师而增加了面食的种类。虽然只是“一餐饭”,但是也折射出了江津二中在提升教师幸福感上的暖心思考与行动。

  为了增加教职工之间的交流,江津二中还成立了“幸福之家协会”,协会下设足球、健身、驴友、车友等分会20个,教师均可根据兴趣爱好自愿报名入会。除了开展日常活动外,每周二、周四下午,学校还专门给教师打造了“选修课”,包括瑜伽、书法、舞蹈等,接下来还要开设游泳课。

  “高考不仅让孩子们有压力,让我这个常年‘带兵’的老将也有压力,还好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同事们一起开车出去散散心,相互交流,缓解一下教学和生活上压力。”该校车友协会的一名高三数学老师说道。由于幸福之家协会的创立,学校领导和教师共同切磋事宜,密切了干群关系。协会从2012年创立至今已化解纠纷10余起,不仅增进了同事间的了解,还使教师之间的关系日渐融洽。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领导班子成员还充分听取教师意见,每位班子成员每年与教师谈心谈话不少于100人次,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在这里,越来越多的教师增添了幸福感、荣誉感、归宿感。

  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据悉,江津二中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想更多好办法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恰如杨刚所言,教育是有温度的,对教师应给予更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因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学校有更多好教师,学生和学校才有好未来。

  链接》》

  厚积近百年办学历史 铺开立德树人新画卷

  江津二中创建于1925年,最初校名为“江津县立女子初级中学校”,是江津县开办最早的—所公立女子中学,1942年成为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

  在9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江津二中教学质量稳步发展,不仅成为重庆市重点中学,还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师德建设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如今学校有93个教学班,学生5300人,专任教师337人,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近100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76人,江津区名师、名校长7人。

  一直以来,江津二中把学生个性而全面的发展作为育人目标,积极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研发出很多校本课程并用选修课形式,培养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品格和能力。学校也因此形成了独有的体艺特色,不仅取得全国中学生第三届门球比赛冠军,还是西南大学排球优质生源基地。

  以立德树人为根探寻育人之道,江津二中近年来还着力打造出“心立方”心理健康特色和“三走进”体验式教育特色。

  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排进课表,并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体检,建立健全完善的心理健康档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课余时间全面向师生开放;走进大学、走进企业、走进军营这“三走进”活动更是让学生在体验中积淀起成长的能量。

  这所老牌名校不断焕发“新颜”,正以“崇尚稼先敢为人先,勤学苦干争创一流”的二中精神,在新时代办好优质教育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看点》》

  设“院士奖学金” 激励学子科技创新

  “蹇锡高院士奖学金”成立于2017年,由江津二中校友蹇锡高院士设立。蹇锡高院士谈到,希望学弟学妹们做科技创新的传承者,也希望江津二中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地。

  据了解,蹇锡高院士1964年从江津二中毕业,现任辽宁省高性能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教授,在高性能工程塑料、耐高温高效分离膜、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耐高温特种绝缘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诸多创新型成果,为我国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年来蹇锡高院士非常关心母校发展,多次回到江津看望师生,鼓励学弟学妹。除了蹇锡高院士以外,邓稼先的夫人许鹿希也曾为学校题词:祝邓稼先的母校江津二中越办越好。著名地基基础专家、中国建筑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熙龄也为学校题词——“江津二中九十周年成绩辉煌”;中国地质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也几次到学校开座谈会,鼓励学生热爱科学、好好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星弼、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也分别来到江津二中作报告、为校史馆题词;中国科学院院士汪耕为母校题词“虚心刻苦学习、埋头耕耘创新、坚持实事求是”,更是一直激励着师生前行。

  据悉,从江津二中毕业的院士还包括被赞誉为“两弹元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邓稼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仁恺等。江津二中以“院士精神”为引领,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感恩之心的栋梁之才,为重庆教育添注更多动能。

  文秀月 图片由江津二中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