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主题教育带动红色旅游升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2 06:36:52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平

  7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地了解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这一天,来到红岩联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据红岩联线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红岩联线累计接待游客6125806人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红色旅游升温明显。

八旬党员来渝瞻仰英烈事迹

7月1日中午1点,通往白公馆大门的石梯前,到此参观的游客摩肩接踵。从贵州省桐梓县小坝村专程来渝瞻仰红岩英烈的莫裕芬老人已84岁高龄,仍执意要自己走上石梯,令小坝村党支部书记张猛敬佩不已。

“我1958年入党,有60多年党龄了。”莫裕芬边走边说,“红岩英烈是我们的前辈,是我们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张猛介绍,小坝村有73名党员和预备党员前来缅怀英烈,“为了多留些时间参观,村民们早上7点多就坐上开往重庆的大巴车,经过4个多小时车程才到达白公馆。”

重庆日报记者在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地采访时都发现,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参观,并在观众留言簿上写下感言。

“小萝卜头你好!我很想你,我也很喜欢你,我要向你学习。”5岁的观众陈柯含用稚嫩的文字表达对小萝卜头的追思。来自北京的退役军人吴先生写道:“我是一位81岁的老人,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结合主题教育,开设专门课程

“白公馆、渣滓洞是重庆有代表性的红色景点,我们这一代人都读过《红岩》,对其中的英烈有一些了解。今天来到现场,从英烈的事迹中收获了更多的感动。”市民杨玉红说,她经常会带来渝旅游的亲朋好友到此参观。

“前几天,有讲解员一天内为观众进行了10场讲解。”红岩联线讲解员张露介绍,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近期来白公馆参观的团体游客多了,结合主题教育在这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党组织也明显增多。红岩联线还专门开设《解密<狱中八条>》《金钱与人生——王朴和他的母亲金永华》等课程,让党员深入了解红岩英烈的事迹。

“党员干部在活动中非常专注,有人眼中还泛着泪花。”红岩联线讲解员、党性教育基地教员苏予说,“要让别人感动,首先要感动自己,我和同事们也在不断地充实自己,要让观众听得进去、学得深入。”

多项举措为主题教育搭台

“红岩联线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十大红色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服务全党,为主题教育搭建平台、做好服务。”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红岩联线将继续深挖红岩精神内涵,提供丰富教学内容。打磨《弘扬传承红岩精神 初心使命永驻心间》专题报告和红岩英烈事迹故事报告会、策划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展览等。依托红岩革命文物的教育资源,遵循党性教育工作规律,探索“专家讲、现场听、个人悟”的活动形式,开展专题教学、参观教学、影视教学、情感教学等特色活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