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沙坪坝区人民医院 做实党建工作提升医院发展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2 06:28:51 | 编辑:李平

  皮肤科党支部开展全国护肤日义诊宣传活动

  近年来,沙坪坝区人民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院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医院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一支部一品牌”

  提升党的组织力领导力

  为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将原来的4个党支部划分成19个党支部,并将支部建到科室,切实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领导力。

  医院内一科是重庆市心血管特色专科,科室病人量大,且心血管患者数量多。党建工作如何结合专科特色,推动专科发展?科室成立了以科主任为党支部书记的党支部小组,树立起了品牌活动“心联心”。

  “心联心”活动主要有学术交流、健康讲座以及义诊等,一方面以医院心血管专科作为桥梁,联系上下级单位心血管专科,推动区域心血管专科发展;另一方面以临床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联动区域内的老百姓的心,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除了“心联心”,行政管理联合党支部“先锋1+1”、预防儿保联合党支部“健康‘早’课堂”、妇产科联合党支部“巾帼卫士”……以党建为载体,医院开创了“一支部一品牌”百花齐放的局面。

  此外,以“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医院着力打造党建“五四”品牌,即集中举办“提升班”“发布日”“分享会”“技能赛”“先进榜”五大特色活动,温情打造“社区百姓病友帮”“基层单位兄弟连”“志愿服务队”“健康宣讲团”四大服务品牌。

  据了解,2018年,170余名卫生志愿者为社区百姓组织了健康知识讲座258场,组织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三进”健康宣教活动66次,健康义诊宣传13次,对13家医联体单位进行查房、教学授课、处方点评等120余次,6名党员加入新桥、歌乐山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党员为模范

  党建工作带动科室发展

  陈征是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去年,陈征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作为科主任,在科室的管理和发展方面,有着25年党龄的他始终信奉一句话:“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

  因而,陈征坚持“三会一课”,结合科室情况学习相关文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自己的同时推动科室的学术提升;严控医疗质量和服务态度,让病人带着希望而来,满意而归。

  5月28日,皮肤科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国医师协会“5·28爱发日”的宣传号召,在皮肤科大楼一楼开展脱发义诊活动。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毛发健康知识讲解,免费为患者提供毛发检测分析,提供治疗和生活护理建议。这是皮肤科首次开展关于毛发的义诊宣传活动,为毛发专病门诊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皮肤科亦是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为了让党建引领下的特色专科更好地服务于周边人群,皮肤科党支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针对常见的皮肤美容、真菌、脱发等问题进行宣传教育。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陈征建立了皮肤病患者管理群,下班以后也能与患者进行线上的咨询沟通,保障患者回家以后的医疗服务。点滴细节不仅表现出陈征的医者仁心,更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陈征任职以来,皮肤科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新项目,更好地满足了病人的治疗需求,门诊量大幅增长,病人满意度不断提高。

  “只有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并驾齐驱,才能更好地促进医院业务发展。”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何建军说。

  王凤 马成兵 图片由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