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以赛促教 助力医护专业人才“进出两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2 06:20:59 | 编辑:李平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护理技能赛获一等奖

  日前,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护理技能大赛在江苏省南通市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重庆市护士学校学生陈倬凤、袁婷两位同学荣获一等奖,陈倬凤更是获得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好成绩的背后,是参赛师生的辛勤汗水,更是重庆市护士学校“以赛促训、以赛促教”的育人智慧。

  作为重庆市唯一以护理专业命名的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重庆市护士学校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承“德行技能兼备,升学就业并重”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多年来,学校扎根巴渝大地,为社会培养出数以万计的优秀护理人才。

  深厚的办学积淀为学校内涵提质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学校以重点特色专业建设、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质量、紧密院校合作为抓手,不断完善办学结构,提升育人质量。一批又一批优秀护理工作者从这里走上工作岗位,赢得社会一致好评。

  厚植办学基础

  “一躯两翼”专业引领内涵发展

  临近暑假,重庆市护士学校的老师们一刻也闲不下来——专业研讨、课程标准制定,老师们如火如荼为即将新开办的康复技术专业和药剂专业做准备。

  这背后是学校调整办学结构,深度对接行业的办学思考。

  自学校创建以来,重庆市护士学校已累计培养30余届护理人才。学校按照“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的原则,不断调整护理专业培养方案,做到始终与行业深度对接。学校与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合作开发配套教材和实训指导用书,目前已经出版使用《常用基础护理操作流程》《护理学基础习题集》《外科护理学题集》《妇产科护理学习题集》等。

  学校护理专业为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特色专业,具有专业、严谨、厚德的特点,在重庆市具有非常明显的品牌优势。

  “学校深耕护理专业,在多年内积累了深厚的办学经验,累积了丰厚的办学资源,办好康复技术和药剂专业,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年前,学校成立由高等院校教师、行业专家和学校相关人员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重点特色专业建设工作。经过反复论证和调研,确定以行业、就业和升学前景等为主要参考,开办康复技术专业和药剂专业,以“一躯两翼”专业架构,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目前,两个新开专业已经完成准备和招生工作,办学特色实现不断丰富和发展。

  以赛促教

  畅通校院深度对接通道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护理技能大赛双一等奖,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双一等奖,承办巴南区第三届中职学校学生护理技能竞赛并斩获一、二、三等奖;3名教师参加重庆市巴南区首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018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医药卫生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获二等奖……

  一项项重量级荣誉,充分印证了重庆市护士学校“以赛促训,以赛促教”的质量“秘诀”。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人才提供更高层次的展示和成长平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护理技能提升和护理技能大赛。自2014年起,学校每年都会从每个年级700余名学生中经过层层选拔,遴选30名左右优秀学生组成技能提升班,并选拔4-6人参加重庆市中职学校护理技能竞赛,选送市赛一等奖选手进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多年实践下来,学校已经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选拔竞赛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竞赛经验。以张永莉老师为带头人的骨干教师团队将多年总结下来的国赛经验写进校本教材,在传统课本的基础上增加人文关怀和对话沟通元素,编写成《常用护理操作规程》,使得国赛经验标准化、系统化。

  “以赛促训、以赛促教”激活了重庆市护士学校办学的一池春水,为学生拓宽出口的同时,也为校院深度对接搭起桥梁。以本次获得国赛一等奖的陈倬凤和袁婷来说,两位学生的理论基础、实操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还未走出校门就成为对口高职学校和各大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

  学校也犹如一个磁场般,吸引重庆市人民医院、巴南区人民医院、九龙坡区中医院、武警医院、东南医院等来校学习交流。2018年,巴南区人民医院选送参赛选手到校接受指导学习,荣获专业技能比赛一等奖。

  不仅如此,各大用人单位还邀请学校国赛选手走进医院示范标准操作,邀请学校老师到医院指导授课技巧和医护人员心理健康建设等工作,真正实现院校深度对接。

  资源库建设

  助力教师队伍提质增能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永动机”,教师的专业素质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和决定育人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成长,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和专业带头人培养、新任教师上岗培训、跟岗培训、临床医院一线实践等方式,为广大教师的成长提升搭台子、找路子。

  “由于护理工作的实操性较强,从教学实操、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到毕业实习,几乎贯穿学生整个学习生涯。但很多时候学校老师们都偏向于个人的实践经验,缺少系统化、标准化的总结,因此学校着力资源库建设。”学校教务处郭树英老师表示。

  学校成立以骨干教师、行业专家、高校代表为成员的资源库建设团队,由骨干老师们根据一线教学经验和课程标准相结合拟定资源标准,借助专业团队技术支持,将无形的教学经验平面化、立体化。如今,学校已经围绕重点特色专业,建成包括《护理学基础》《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等科目在内的综合资源库,包含教案、微课、课件、题库等,涵盖文字、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教师通过学校内部系统,可以直接下载使用。

  资源库让教师队伍的提质增能更加有效,教学质量也随之提升。学校培养的护理人才遍布重庆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为地方经济和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核准护理专业学生是否具备执业资格能力和检验护理专业学校教学质量的标尺,重庆市护士学校毕业生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年攀高,在同类学校中始终名列前茅。

  何霜 覃燕 图片由重庆市护士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