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溪 做活生态林业大文章 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1 06:28:50 | 编辑:李平

  层林尽染 摄/陈勇

  林场巡山 摄/谭子华

  生态,是巫溪浑然天成的画布;绿色,是巫溪发展的最美底色。

  万木峥嵘的山川,蜿蜒流淌的碧水,绿色盈溢的城乡……盛夏的巫溪,目之所及,四处充满着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

  借山水之灵气,绘发展之胜景。近年来,巫溪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生态立县”,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文化“五大行动”,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走实“两化路”,大力发展以林旅融合、核桃产业为重点的民生林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巫溪满怀深情守护着蓬勃的绿地的同时,做活生态林业大文章,实现山川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林业富民之路,奏响着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协奏曲。

  夯实生态之基

  筑牢绿色屏障

  6月,一场夏雨过后,氤氲的雾气散开,崇山峻岭满目苍翠。“雨停了,走啰,干活去!”巫溪县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果林场管护站里,护林员刘征彪攥着一弯镰刀向山里进发。

  从事护林工作32年,一个背包、一个水壶、一把镰刀是刘征彪巡山时的“标配”。每天清晨5时,伴着鸟鸣,他就起床,翻山越岭、观察火情、劝阻盗采盗伐者……日复一日用脚步丈量着大山的每一寸土地。

  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多种具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且含有大量珍稀濒危物种,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在白果林场,15位护林员守护着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2万亩林海,以及其中无数珍禽异兽和珍稀植物,他们用悉心守护换来保护区42年无火灾,让这里茂林恒翠、青山依旧。为青山护航,与绿色同行,护林员守护林场只是巫溪林业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造林绿化是重要抓手,我们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生态修复,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推动生态安全格局不断优化。”巫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巫溪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巫溪交出了漂亮的绿色成绩单。自2015年以来,造林绿化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5亿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公益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累计新造林和封山育林97.485万亩,实施森林抚育39.6万亩,特色灌木林培育7.3万亩。落实了495万亩林地管护责任,森林火灾受害率为零,远低于0.3‰的控制目标。开展了“飓风1号”“春雷2018”等系列专项行动,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38起,刑事立案10起。

  截至目前,巫溪全县林地面积495.5万亩,占幅员面积的82%,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3%,排名全市前列。

  培育绿色产业

  释放生态红利

  时下正值核桃的挂果期,走进巫溪县胜利乡胜利村1组,连绵成片的核桃树给大地披上绿毯,一棵棵核桃青果压弯枝条、长势喜人。村民袁小平正忙碌着给核桃树修枝,看着这派丰收在望的景象,内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多亏有了企业的‘托管’模式对核桃进行集中管护,我不仅学到了科学的种植技术,今年我家种的14.6亩核桃树也将迎来大丰收,产量至少700-800斤。”袁小平乐呵呵地说,以前他为了核桃挂不住果发愁,现在最让他犯愁的是哪儿去找地来扩大种植面积。

  巫溪是“九山微水一分田”的农业县,因地势条件限制,曾经农民靠种植传统的红薯、土豆、玉米“三大坨”难以改善生活,而今在巫溪,像袁小平一样依靠核桃产业增收的农民越来越多。

  “近年来,巫溪县调整农业发展结构,大力扶持村民种植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强且对土壤和水肥条件不挑剔的核桃树。”巫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县林业局开展全县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调查,发现全县核桃产业普遍存在发展质量不高、管护不到位、技术跟不上等问题,“‘只栽不管’、‘重栽轻管’等现象普遍存在。”

  为让核桃产业增产达效,巫溪县林业局针对各区域核桃不同发展水平,分类施策,确定了乡镇主体模式、自有基地奖补模式和“托管”模式。其中,“托管”是对农户自主经营、核桃进入挂果期或初果期、农户管理能力差且能集中成片的核桃基地,采取“租赁、入股、分成”等方式,选择委托具有良好核桃生产技术和组织管理能力的核桃生产经营主体(核桃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进行集中管护,创新举措成效显著。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8.7万亩,今年有近2万亩开始挂果,核桃产量5000余吨,产值近1亿元。

  同时,巫溪还发展蚕桑、竹木基地、林下种药等,全县林业产值达17.5亿元,林业产业“流金淌银”,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发展生态旅游

  撬动“美丽经济”

  群山环抱里,红池坝镇茶园村的森林人家掩映在翠绿之中,宜人的气候、满眼的绿意和高含量的负氧离子,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游客流连忘返。

  “现在我们村可火了,游客络绎不绝。”在“茗悦山庄”森林人家,村民毕慈刚一边为要入住的客人整理房间,一边喜上眉梢地说,“去年7月我的森林人家开业,仅暑期2个月就收入4万元。游客们可以春采茶、夏避暑、秋吃农家菜、冬赏雪景,村里的农副产品更是供不应求。”

  生态天然美,山水亦烁金。把“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巫溪坚持林旅融合发展,生态旅游正成为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5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8亿元,其中以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为载体的森林旅游业实现综合收入达16.2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68%。

  森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林旅、农旅、商旅、体旅、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了多种形式的森林旅游体验产品和森林养生产品,促进了地方农林特色产业、商旅餐饮、体育卫生、交通运输、生态文化等多产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森林旅游业的发展还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也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脱贫增收渠道。”巫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巫溪全县发展森林人家53家,其中28家为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各森林旅游景点就近吸纳贫困户就业,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直接和间接带动4500户贫困户参与森林旅游发展,吸纳93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绿色家底逐年厚实,“绿色巫溪”名片越来越亮丽。2018年,巫溪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促进增绿增收

  注入脱贫动力

  巫溪作为我市的森林资源大县,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做好生态脱贫文章,在增绿的同时实现百姓增收?

  近年来,巫溪立足县情实际,把扶持脱贫攻坚营造林专业合作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载体,让更多建卡贫困户直接参与到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林业生态建设中来,走出一条“增绿增收”互促双赢新路径。

  “贫困群众通过参与造林、管护,月月有了稳定收入。”巫溪县阴条岭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凡艮介绍,去年,他们合作社所在的兰英乡兰英村五社承接了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项目,务工收入共计11万元,6户贫困户通过以林权入股,每户在获得项目分红的同时,每年务工增收2000-3000元,同时还带动没入股的50户贫困户对林木实行长期管护,并获得管护报酬。为助推脱贫攻坚,巫溪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择优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目前,1600名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增收8000元。

  巫溪坚持精准扶贫与生态治理并重,脱贫攻坚营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实践中见成效,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截至去年底,巫溪共支持成立脱贫攻坚营造林专业合作社13个。其中市级深度贫困乡镇成立5个、县级深度贫困村成立8个。入社建卡贫困户72户270人,建卡贫困户户均占股权比例5%以上,带动贫困人口500余人。已安排各营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接石漠化综合治理、长防林三期、宜林荒山造林、核桃提质增效、天保封山育林及荒山造林等2018年度国土绿化提升工程项目17个,工程建设资金累计900余万元,其中县林业局直接项目投入近800万元,乡镇项目及政策补助投入115万元。预计所涉贫困户社员户均增加收入3500元/人·年以上,辐射带动贫困人口人平增加收入1500元/人·年以上。

  刘茂娇 蓝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