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江南职业学校 开启农民培训集团化新模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7-01 06:28:04 | 编辑:李平

  “九叶青”花椒培训

  2014年,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牵头组建了全市第一个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重庆市江南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

  近日,该集团被市教委认定为重庆市首批示范职教集团。

  以“贴近农民需求、帮助农民增收、促进产业优化”为目标,江南职业学校当好“领头雁”,与业务指导部门、园区管委会、涉农骨干企业、工业企业、村社、职业院校等68家单位合作,在全市乃至全国率先开启了农民培训集团化、集约化的新模式,释放“联动效应”描绘乡村富、产业旺、教育优的新景象。

  把培训送到村社

  为农民架起致富“金桥”

  从散养10多只兔子到实现4000多只兔子的养殖规模,江津区李市镇孔目村2组的村民吴开举只用了半年时间。他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参加了江南职业学校的培训,我也不可能开得了养殖场。”

  通过江南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培训而尝到“甜头”的远不止吴开举一个。

  集团成立以来,江南职业学校组织成员单位广泛开展各类培训,把培训送到了田间地头,也送到了村民的心坎上。特别是实施“订单式培训”以来,集团先后承接638期培训,包括扶贫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种养殖大户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村社干部培训等,惠及36693人次。

  此外江南职业学校还与市外的集团成员联合开各类培训共151期,培训人数达7188人,为四川、贵州等地的农民也架起了致富“金桥”。

  近年来,培训学员中有1810多名青年农民成功创办小微企业,5600多名农民技能提升后通过种植养殖实现增收致富,7100余名受训农民转移到集团内企业就业,8300余名受训农民通过集团人力资源公司派遣到格力电器、中芯集团等知名企业就业,还有200多名学员转移培训输出到新加坡、澳门、香港等地就业。

  “培训不讲数量讲质量。”江南职业学校校长刘友林说,要让农民真正学会技术技能,就要从师资队伍入手,提升他们的培训能力和素养。

  为此,该校积极整合集团内成员单位的师资力量,通过教师互学、互训、互派,先后选派50名专业教师到集团企业实践或挂职锻炼,并聘请多位企业工程师或社会能工巧匠到集团开展兼职培训,组建起一支由院校领导、专业教师、农村“土专家”、行业农艺师及工程师组成的新型师资队伍,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服务力。

  此外,学校还引领集团探索出“平台化的培训资源、合约化的培训目标、网格化的培训形式、模块化的培训内容、全程化的培训服务”有效培训“五化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培训理念落后、培训资源单一、培训形式简单等问题。

  助涉农支柱产业崛起

  为园区转型升级赋能

  为村民们扶志又扶智的同时,江南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牵头学校将农业产业化培训与扶贫培训有机结合,既增强了贫困人群自身脱贫能力,又助推了当地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科学治贫、有效脱贫的新路子。

  这条新路上,一批涉农支柱产业在江津逐步“崛起”。

  据了解,通过整合职教集团内的农业、科技、教育资源,实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江津粮油、花椒、果蔬、畜牧、富硒五大主导农业实现了产业优化,并有力推动了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旅一体化发展,已催生出江津“九叶青”“天之椒”花椒品牌,并让富硒种植、养殖业享誉全国。

  另一方面,集团还聚力助推了江津农业园区转型升级。

  除了累计为园区培训农业技术人才4683人次,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73家,有效促进园区特色农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外,学校还培养出大批农业技术人才、专业户、家庭农场主和农村经纪人,立足园区就业创业。

  此举也成功促成重庆市麦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畅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凯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升格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推了江津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为了帮助更多涉农企业发展,集团还将携手企业共同打造综合性涉农培训基地。据悉,该基地集农业示范、教育培训、实践体验、休闲观光等为一体,全面建成后必将进一步提升集团培训效益与服务区域农业产业功能。

  农民增收致富了,产业发展兴旺了,江南职业学校依托职教集团实践探索出的成功经验还吸引了甘肃、青海、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职教考察团多次前来“取经”,并借鉴回去为当地脱贫攻坚出智出力。

  建高水平中职学校

  激发社会服务新动能

  去年江南职业学校成功入选全市高水平中职学校立项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校的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工作将围绕高水平党建工作、高水平治理体系、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高水平服务能力和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特色项目7个重点内容开展。

  刘友林表示,要建成重庆领先、全国一流、世界水准的高水平中职学校,需要进一步发挥职教集团作用,引领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同时通过“高水平”建设也将全方位推动职教集团发展,激发出社会服务新动能。

  在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期间,江南职业学校将引领集团进一步健全独有的为农培训、为农服务的资源模式与体系,建设一批服务农民就业创业的涉农专业培训基地和技能就业类培训基地,打造一批数量充足、业务精良且富有培训管理经验的教师团队,培训培养一批掌握实用技术,有较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形成在全市乃至全国有较大价值的职业教育服务“三农”发展的研究成果。

  同时,该校还将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10余所中职学校紧密合作,实施集团化办学,共同开展联合招生、专业建设、职业培训和技术服务等,进一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看点》》

  ●国赛为重庆摘下实训教学项目“首金”

  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江南职业学校教师荣获2个一等奖,不仅为重庆成功摘下实训教学项目“首金”,更成为全市中职学校参加该项赛事的首个“双冠王”,位列全市第一。在今年的国赛中,该校学生同样给力,荣获1金2银的好成绩。据了解,该校还在重庆市第十一届中职技能大赛获8金8银2铜佳绩,实现了学生在技能大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学生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江南职业学校连续5年被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表彰为全国“文明风采”竞赛“优秀组织奖”,其办学风采和育人质量深受社会好评。5年来该校累计培养毕业生12698人,学生双证获取率达95%,学生工作态度与职业技能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学生李宪洪不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100名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还被评为“2016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今年1月还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深化产教融合

  按照“办专业、建实体、塑品牌”的理念,江南职业学校引进东科模具、卓联电子等3家企业入驻校园,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积极探索实践“五双五共”人才培养模式,先后成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重庆首批“双基地”项目学校。与此同时,该校还开启“托管式”合作办学,“托管”四川江安县一职中、贵州盘北开发区职业技术学校,促进了当地职教的快速发展,为重庆市中职学校“走出去”实施跨区域合作办学提供了良好范例。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江南职业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