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洪峰顺利通过綦江 无一人伤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9 06:49:37 | 记者:罗芸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水文站监测人员、志愿者、村干部齐心协力保安全——

洪峰顺利通过綦江 无一人伤亡

6月28日,綦江区城区河段水位不断上涨,菜坝社区志愿者拉起了警戒线,疏导围观群众。特约摄影 陈星宇

6月28日,我市发布今年首个洪水橙色预警。当天下午5时许,綦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7米。重庆日报记者在綦江区采访时发现,当地干部群众提前行动,洪峰顺利过境。

监测人员全天候值守

古南水文站紧邻綦河。昨日下午5时,洪水如巨龙从水文站旁快速流过,两岸低洼地带的庄稼被淹没,一些树木在洪水中只露出少量绿色树冠。

“比平时至少涨了五六米。”在附近居住了十几年的居民王为明说,昨日凌晨下的雨很大,河水也涨得比较快。

在水文站二楼值班室,曹桥、何照鑫等工作人员正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屏幕。这里是全区的监测中心,负责通过133个站点监测雨情,通过5个水文站点监测水情。

两人从27日早上8点开始值班,本来昨日傍晚就可以轮班休息。但昨日下午市区两级均发布了预警信息,需要全天候监测,所以直到昨日晚上7点记者采访时,两人都忙得没机会打盹。

志愿者值守河岸吼哑嗓子

昨日下午5时许,綦河彩虹桥段旁,集聚了不少想一睹洪峰过境壮丽景观的群众。67岁的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志愿者陈辉华正手持喇叭,招呼大家不要靠近护栏。

陈辉华本是一小区的保安,昨日早上8点过,他通过志愿者群了解洪峰将于当天通过綦江城区,就赶紧和工友调班,来到了抗洪一线。

记者采访他时,他的嗓子已有些嘶哑,但他仍坚持在一线:“安全比天大。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作为老志愿者不能休息。”

村干部转移村民避免垮房伤人

“幸亏村干部及时通知,不然我们一家可能都没了!”赶水镇太公村三社的赵光明感到有些后怕。

27日下午,村里接到暴雨预警。村干部立即分头出发,通知空巢老人、房屋有隐患的农户及时转移。

一开始,赵光明还抱着侥幸心理:“上次下那么大的雨都没事,这次也没问题。”

但村支书杨文双等三人到他家反复劝说,他才将家里四口人转移到邻近的堂兄家。

“没想到,半夜听到瓦片哗啦响成一片,房子真垮了。”赵光明很庆幸自己最终还是听了村干部的话,避免了一场大的灾难。

监测数据显示,27日早上8点至28日早上8点,太公村所在的赶水镇最大雨量达到120毫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