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 “走”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9 06:40:41 | 编辑:李振兵

周勇

近日,有幸观看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感受了一次难得的震撼。

《思君不见下渝州》是近年来我所看到重庆最好的本土题材原创文艺作品。我为重庆在直辖22周年之际,收获了这么一台可以入史的佳作而欣慰。可喜可贺!

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的唯美演绎

重庆是一座山城,也是一座江城,江山之城的重庆,自有江山的品格。先贤们描写重庆的名篇佳作,流光溢彩。而巴渝古诗则是这座文化宝库中最耀眼的明珠!正是中华英杰和文坛巨匠们书写的璀璨华章,滋养了重庆城市独特的文化精神。

巴渝文化是以重庆为中心的广大特定地域中独具特色与个性的文化形态,是今天重庆市的基础性文化形态,体现了重庆人尊重传统文化,彰显文化个性的自信与追求。

三峡文化是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长江三峡独特的自然景观为载体而产生的优秀传统文化群落。它以文化名人为主体,以描写自然景观为特征,以抒发家国情怀为核心,展现了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独特心理、文化传统、民风习俗。

不久前,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与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一行座谈时,系统地阐述了重庆历史文化体系。他说重庆是“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交相辉映,文化资源富集,人文底蕴深厚”。

《思君不见下渝州》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背景,以巴渝文化、三峡文化为对象,以唯美的手法,形象地演绎了大城重庆的历史风云、恢弘气象和长江三峡旖旎的自然风貌,尤其是抒发了重庆人民爬坡上坎、坚韧乐观的精神,极大地提升了重庆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重庆历史文化题材的原创之作

《思君不见下渝州》以重庆历史文化题材为对象,坚守传统、原创的创作方向和道路,难能可贵!

在重庆3000多年的发展史上,出现过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文化形态。六种文化形态,源于重庆历史文化的丰厚实际,也是着力发展、创新、创造的重庆主体文化。这都是重庆的社会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们可以纵横驰骋、大有可为的文化宝藏和广阔天地。

如今的重庆,迫切呼唤本土题材的原创作品。当下的舞台似乎更热衷于炒冷饭,一部小说被翻来覆去改编成了N种形式、N部作品。文学作品的改编本是常事,但如有些作品热衷于低水平重复,甚至搞出一些怪象、乱象,就极不可取了。还有的新创作品关注于其他地方的事情,而不关注重庆的大题材。即使是鸿篇巨制、上乘之作,但对本土文化的贡献也非常有限。再有,满足于以出钱、挂名的方式拿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作品具有市场属性,通过融资的方式,参与他人的创作,从而获利、获奖,这种现象已经不是一天一日。有的人津津乐道,长此以往,就不可取了。这涉及到文艺创作的态度和作品的成色,与“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要求,相距甚远。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意在捷径、无所作为、只知花钱,是换不来文化核心竞争力的,是上不了高原、更成不了高峰的。这,不能不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为什么写、为谁写、写什么”这些根本问题。

《思君不见下渝州》表现了一种新的创作态度——以“走”的姿态,像抓新闻的原创一样,引导文艺的原创。重庆日报以2017年“重走古诗路 思君下渝州——探寻重庆古诗地图”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的意境,与重庆演艺集团合作,推动重庆民族乐团携手中央民族乐团主创主演,实现了创新创造、更上一层楼的效果。

坚持“走”,就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在新闻领域里,“走”就是尊重实践、人民为师,是优秀新闻作品的第一要义。《思君不见下渝州》音乐会就是重庆日报“走”出来的延伸作品。

近年来,重庆日报年年“重走”,年年出新,“重走”已成为重庆日报的文化品牌。

2017年的“重走”从古诗入手,从渝中发轫,沿着历代文人墨客的行迹,记者们自信地“重走”在开满优秀传统文化鲜花的道路上,历时百天,行程万里,身入宝山,满载而归,描绘出一幅重庆古诗全景图,第一次向世人展现了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传统文化神韵。

这次他们携手年轻的重庆民族乐团,着眼重庆,着力原创,沉心静气,大获成功。

它再一次告诉我们,新闻是“走出来”的,文化也是“走出来”的。新闻和文化的结合是远缘杂交,新闻和文化“一起走”,就能“走”出一片新天地,就能“走”出一批好作品,也能“走”出一批好记者、好作家、好艺术家。这或能开辟重庆文艺创作的又一条新路。

清人何明礼的《重庆府》曾被评为“重庆最美十大古诗”。其“要使前贤畏后贤”的诗句,既是先贤的胸怀,更期许当下的重庆文化人以敬畏前贤、超越前贤的气魄,在推动时代进步、城市前进的同时,实现重庆文化新的更大的进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