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秀山职业教育中心 专业群对接产业链 赋能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7 07:43:25 | 编辑:肖福燕

 

学校鸟瞰图

学生上课路上

秀山职教中心与云智电商“2+1”联合办学步入正轨

茶艺实训室

当前,产业分工愈渐细化,新型岗位大量涌现,技能型人才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刚需”。

“秀山农村电商快速崛起,为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促使我们充分挖掘专业集群的引领辐射作用,为县域电子商务行业输送合格人才。”正如秀山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彭华友所说,近年来,秀山职业教育中心立足地方产业调整和学校发展实际,重点打造电子商务专业群,促进专业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

如今,学校通过深化教学改革,使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团队更加符合工学结合、工学交替的时代要求,用极具本校特色的办学实践,为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打造“电商强县”作出强有力的贡献。

优化专业结构 让专业的“鞋”更合产业的“脚”

7万平方米电商仓库、233家武陵生活馆实体店、50—100公里小配送圈、300公里大物流圈……这些震撼人心的数据,正是对秀山电商产业发展现状的真实写照。

近几年,随着电商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秀山不仅逐步建成武陵山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更通过建立物流快递、人才培养、农产品商行、电商平台、电商服务五大体系,形成了线上村头、线下武陵生活馆的“互联网+三农”发展模式,并成功纳入全国农村电商十大模式之一,面向全国推广。

作为渝湘黔边区结合部唯一一所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就业指导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秀山职业教育中心始终坚持在办优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及时对标产业做好服务,把产业发展需求作为学校专业动态调整的“指南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精准度和质量。

一直以来,学校便以区域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设置和调整专业,加快培育和发展与地方新型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并严格控制需求饱和、就业率低的专业,对缺乏办学特色、办学效益低的专业采取“改、停、并、转”等方式进行调控。

因此,为精准对接秀山电商产业发展,学校对照电子商务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深化教学改革,实行专业群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着力打造电子商务专业群,以计算机应用专业(电子商务方向)为核心专业,带动服装设计与工艺、物流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发展,并拟增市场营销专业助推专业群建设。

“不仅要科学搭建专业群结构,而且还要做好优化提质。”据秀山职业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进一步把专业群中的服装设计与工艺、物流服务与管理2个专业建成市级骨干专业,把计算机应用专业建成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助推专业群优质发展。

实施现代学徒制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工匠”人才

2018年9月,秀山职业教育中心与重庆奇分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电商“双创”基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电商创业人才的创业孵化为核心内容,正式开启了探索企业和中职学校双主体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合作模式。

“通过简易‘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实现校企共培,对合作双方而言都能取得双赢的效果。”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校企双方选择计算机应用专业作为试点,共培养50名左右学生。其间,学校从实际出发,建立“政府、企业、学校”三元合一的实习管理体系,形成“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学校、企业、行业和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的评价机制,切实提升学生岗位技能,提高学生对口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实施现代学徒制的过程中,通过电商行业技术服务标准的引入,电商模块化教学体系的构建,电商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校中企,企中校”的功能充分得到发挥,真正形成了“校企共培”的良好局面。

事实上,学校“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步伐从未停止。近年来,秀山职业教育中心陆续加强了与秀山华城旅游公司、秀山电商孵化园的深度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成功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助力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向更加精彩的人生。

互享优质教学资源 校企携手共建协同育人平台

走进秀山电商孵化园,总是能看到这样一群来自秀山职业教育中心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办公软件学习、售前售后客服接待,到物流仓储、快递运输,再到美工设计、文案策划,在电商导师“手把手”的实训教学下,认真学习着电商知识与实操技能……

“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了才知道,原来电商并非只是网络购物那么简单。”经过3个月的实地训练,学生吴艳菲直言收获满满,“以前书本上的枯燥理论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并与市场接轨产生实在的效益,让我们的学习更有动力和方向。”

原来,这是秀山职业教育中心与云智培训学校合作开展的电商技能培训,双方建立起的创业就业实战教学机制,以“公共课+专业课”的模式,通过集中上课、实战操作等形式,让学生在客服、美工、摄影等方面打下基础,巩固所学知识与技能。

实际上,这只是学校与企业开展专业群课程共建,实现专业教学资源共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秀山职业教育中心充分整合专业群课程,逐步搭建起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相融合,以“理论与实践教学——校内仿真实训——工学交替结合与岗位技能强化训练——顶岗实习”为主线,在教学总课时中实践课时比例占50%,实践课以仿真实训为主,力争仿真实训在教学总课时中实践课时比例占50%以上,真正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软件”上的课程开发,学校还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场地,保证实训教学“硬实力”。目前,重点建设子商务综合实训中心、电子商务情景模拟中心、60个工位的服装生产线、农业观光旅游实训室(含电商方向)电子商务在线网站(云动科技)。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实训基地建设成为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课程改革与条件建设匹配的优质实训基地,更好地服务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成长。”学校负责人说。

谭茭 万芮杉 刘洋 图片由秀山职教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