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观察 > 正文
乡村振兴重庆行动|文化润泽乡村 传承留住乡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7 07:21:40 | 记者:陈国栋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文化润泽乡村 传承留住乡愁

重庆召开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共议乡村文化振兴高质量发展

铜梁原创舞蹈《龙把子》获第十八届群星奖。(铜梁区文化馆供图)

永川宝峰镇龙凤桥村,村民在村道旁观看“乡村文明榜”上的内容。(本报资料图片)通讯员 陈仕川 摄

荣昌区安富街道,荣昌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建成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荣昌陶文化。(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郑宇 摄

“充满乡土气息,有味道,让人怀旧……”6月25日,铜梁区土桥镇爱莲湖畔,荷和原乡风情馆内,前来参加全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的部门、区县负责人,在参观了由铁犁、蓑衣、泥鳅笼、老茶杯等大量乡土实物构成的场景后,感慨不已。

建有荷和原乡风情馆、荷和印象文创街、文化大院等文化设施的荷和原乡已打造成为AAA级景区,每年吸引游客2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以上。

荷和原乡,仅仅是我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自去年启动以来,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上,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黔江区等部门和区县,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展开交流。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

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向善向美

“我们举办家风故事会和‘脱贫、扶贫、创业’故事会1000余场次,宣传各类典型700余个,很受干部群众欢迎。”黔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泽玉说,全区重点抓理论宣传普及、典型培育评选表彰、家风家训特色村庄特色院落建设等工作,贯穿全年以“德馨乡贤、文明工匠、黔江好人”为主要内容的“最美黔江人”的评选表彰,成为2019年春节团拜会的亮点。

铜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屈锐表示,铜梁区着力根植“家”沃土,播撒“善”种子,激发“内”动力。如在“家”方面,“我写我家”“我秀我家”等活动,让优秀家风家训“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融入百姓生活。在善方面,常态化开展“新乡贤、好乡亲”评选,涌现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淑梅夫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而在荣昌,则创新实施农村思想道德教育行动。荣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天智说,全区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在21个镇街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理论讲堂、德法讲堂、三农讲堂和特色讲堂,建设家训墙,打造家训街,开展“乡村德法相伴”活动,选树乡村振兴榜样,设立失德曝光台,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引人向善。

乡村移风易俗

专项整治“无事酒”、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无事也办酒,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这些陈规陋习,既影响社会风气,又让群众背上沉重的人情负担。

据了解,自我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劝阻大操大办、违规敛财婚丧礼俗等行为1370余起,无事办酒、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黔江区重点围绕“十抵制十提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组织相关单位联合开展违规整酒、无德不孝、霸道蛮横、乱拜乱演等专项整治,会同区法院开展的“移动法庭治不孝”宣传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奉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康轩说,县里针对乡村陋习狠下猛药,光是劝阻“无事酒”就有698次,着力打造“文明淳朴”的新乡村。

“我们将对乡村人情往来、大操大办进行疏导,对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严厉打击。同时对乡村孝道、邻里和睦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弘扬。”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将强化疏堵结合,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文化供给

完善设施和服务,根据需求配置资源

一年来,围绕优化乡村文化供给,我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受到文化熏陶。

巴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密介绍,区里着眼共建共享,实施网络覆盖、网络服务、网络扶贫“三网联动”,推动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打造“1云+5网+N端”全覆盖的文化乡村服务平台,为基层免费送文化、送惠民电影,年均4000余场次。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55个,实现镇街分馆全覆盖。

梁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子玉说,区里已建成城区游泳馆、体育馆、少儿图书馆,图书总分馆乡镇覆盖率100%,发展文化中心户100户,20余个农村重点区域实现Wifi覆盖。

“我们的‘乡村小舞台’,已成为村民每月的期待。”南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云告诉记者,区里按照“专业团队引领、农民群众参与”的思路,在全区公开选拔、优化整合10支演艺团体,建立节目评审、经费补贴、宣传推介三项机制,核发演出证、签订合同后,按需编排审核节目,保障长效持久。出台《乡村小舞台管理办法》,按照“四有”标准,首次将舞台搭建在群众家门口,受到群众好评。

奉节县则聚焦文化民生,着力打造“动听乡音”新乡村。投入8100万元用于普及和改善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分馆66个,提档升级镇村文化服务中心176个,改建文化场所102处。组建乡镇、村社文化队伍439支,常态性举办活动。投入6000万元,全县农户境外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建卡贫困户补助三年基础收视费。开展送文化、送电影、送戏曲下乡进村入校5700余场次等。

据悉,今年,我市将升级改造1484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786个村配置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备,力争建成100个电影室内固定放映厅,完成7.6万套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安装等。

优秀乡土文化保护利用

铭记乡愁,传承利用优秀历史文化

乡愁是院子里婆娑的树影,是母亲手中的一缕饭香,是故乡的一抔黄土……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铜梁建设了乡情陈列馆外,黔江、南川、奉节等区县也把留住乡愁作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在乡愁记忆设施上,今年,全市将力争建50个,到2022年共建成500个。

与此同时,我市各区县正努力挖掘本土优秀乡土文化。如铜梁对“铜梁龙精神”的提炼,镇镇建起舞龙队、村村争创扎龙村,实施龙舞进校园、进课堂、进乡土教材,推动龙舞表演常态化,打造“国家舞龙队”,原创舞蹈《龙把子》获得群众文化领域最高奖——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荣昌开展乡村文化遗产资源普查,深入宣传推广夏布文化、陶器文化、折扇文化、海棠文化及客家文化等,建立荣昌区文化资源公共数据库,将一批价值重大、濒临损毁消失的文化遗产,纳入文物或非遗名录;云阳有序推进“十大古宗祠、十大古建筑、十大古村落”等文物保护工程,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培育民俗文化产业。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活”在当代,还要服务当代。

云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启海说,县里立足二十四节气,围绕“文化铸魂、乡愁聚人、旅游搭台、产业增收”的思路,开办乡村旅游节会效果不错。特别是借助“双晒”活动,云阳农副特产、传统民俗文化和特色乡村旅游的牌子更加响亮。

奉节则围绕“诗城”做文章,打造“文农旅融合”新乡村。该县目前已培育5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3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100家星级农家乐。围绕特色文化打造特色品牌,全力打造诗歌高地、诗意天地、诗人圣地。持续开展“诗词六进”,办好中华诗人节、“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等活动,构建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全域旅游格局。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表示,在前期摸底数的基础上,我市将大力推进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基础条件。

市文化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文旅融合、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将乡村文化设施建设融入旅游配套要素,持续开展“乡村文化乐园”评选,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一镇多品”等非遗手工艺特色村镇,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分馆延伸到乡村、家庭,培育乡村文化品牌,在城乡互动中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此次会议指出,抓乡村文化振兴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乡村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

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后,我市乡村文化振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城市支持农村,大力推进文化下乡,组建文艺小分队,将优秀的文化送到乡亲家门口;优化文化供给,避免结构性错位,送老百姓需要的文化艺术下乡;政府提供一定支持,充分发挥乡村地域和特色文化优势,组织群众广泛参与。

二是扎实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工作,以及乡村治理都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平台去贯彻、落实和运行。各区县融媒体中心要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内容。

三是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故事、讲变化,引导群众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人民群众懂得“四个进一步认识到”,在城市和农村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旅融合。乡村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含金量;要引导城市游客向农村分流。

五是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文明素养。乡村文化振兴,核心是提升人民群众的素质。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方式和载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德法相伴,孕育社会好风尚,大力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