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举办首届原生民歌大赛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9-06-26 07:14:33 | 编辑:李振兵

  綦江原生民歌大赛现场 记者 张学成 摄

  近日,千山地产杯2019年綦江区文化遗产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首届綦江原生民歌大赛,在千山天域售房部广场举行。22首原生态民歌和4场原创民歌展演旋律优美、起伏激越,让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据悉,綦江的民歌种类繁多,曲调以五声为主,句式多变,旋律丰富,包括山歌、薅秧歌、盘歌、石工号子、小调、风俗歌、苗歌等七大类数十个歌种,题材涉及劳作生活、婚丧嫁娶、男女情爱、伦理道德等内容,较为详细地反映了綦江本地的历史沿革、民风民俗和人文情感。其歌词充分运用地方方言,口头土语通篇点缀,乡土特色浓郁;曲调以五声为主,句式顺畅,旋律优美;表演时将演唱和喊说结合,时而假声飘逸,时而本嗓粗狂,整体音声动人心魄。2014年,綦江民歌列入重庆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张学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