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秀出巴渝三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5 06:01:02 | 编辑:肖福燕

秀出巴渝三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

大型舞台剧《渝秀》明年亮相

重庆融创文旅城拥有包括渝秀秀场在内的多种文旅设施

重庆融创文旅城“渝秀”秀场效果图

“渝秀”团队主创成员之一——让·马尔古治

“渝秀”团队主创成员之一——谭楚瑜

王川平(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

山水交融的人文情怀

“渝秀”的舞台设计是无与伦比的。舞台与观众中间,隔着流淌的“水”,在我看来,这“水”就是长江。而被长江隔开的舞台和观众,便是两座隔江对望的山,一边寓意着人文,一边寓意着山水。然后,经过灯光的变幻、音乐的衬托,自然的山水和人文的山水交织融合,共同营造出一场精美绝伦的舞台剧——“渝秀”。

李钢(著名文化学者):

渝秀是对重庆的“印象”表达

“渝秀”是德贡团队献给重庆的礼物,是对重庆的“印象”表达。这种表达是用世界性的视角审视重庆这座城市,从观感上来说比较新颖。从剧中对于重庆文化的理解来看,我觉得“渝秀”展示的就是重庆独有的,这点相当好。但“渝秀”在展示重庆的山水风光时,我认为不必局限于原来的“巴渝十二景”,那是“小重庆”的概念。要考虑历史,展现“大重庆”的场景,这样才显得气势恢弘、磅礴大气。

程锋(重庆文投集团副总裁):

将重庆核心人文精神融入到创作之中

在我看来,“渝秀”最突出的特征是对山水的解构表达,那种大山大水大情怀的壮阔,区别于全国所有的秀、所有的千古情、所有的印象系列。不过,在故事讲述上我建议,创作团队还是应该以市场化导向来创作,要把故事转化成大众接受的东西。简言之,接地气。比如,把重庆的核心人文精神提炼出来,像耿直、刚毅、自强不息、有情有义等,并把这些精神融入到故事中,或许更容易被市场和大众所接受。

毛兴红(重庆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运用好故事、元素、符号

我将“渝秀”视作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作品,而这件作品诞生的时机恰好也卡在了一个正确的节点。重庆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确实到了该出一个大秀的时刻了。这件作品的成功与否,我认为取决于三个方面——故事、元素、符号。首先,舞台的所有呈现,都要以讲好故事为基础;其次,元素的选取要为故事服务,进行适当的筛选;最后,符号要精准,要能代表重庆的核心文化。只要做到这三个方面,我相信“渝秀”一定能在重庆斑斓绽放。

姜明(重庆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用时尚的音乐形式表达民族文化

“渝秀”的整个舞台气质是非常现代和国际化的,就个人感受而言,主创团队其实是在用一种世界性的眼光看待和诠释重庆的人文、历史、风俗,这样的定位让人耳目一新,相信也更容易拓展市场和吸引观众。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渝秀”在音乐的制作和编配上,能够融入重庆的地理特色,并深度挖掘重庆的音乐元素,比如川江号子、永兴吆喝等都是极具巴渝特色的音乐元素,再结合时尚、国际性的音乐会形式来表达和呈现,或许能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李海洲(著名诗人、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

注重人文故事,突出地方特色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表明,2018年,全年共计5.5亿人次到重庆旅游,如果1%的人到重庆文旅城观看“渝秀”,那就有550万人来传播重庆人文历史,而且门票收入也十分可观。“渝秀”的主创团队相当专业,对现场的把控,对舞台的设计,都无可挑剔。但如何在众多舞台秀中突出地方特色,还需要注重故事人文性,表现出未来感,挖掘富有想象力的元素,从而带给观众无限遐想。

郑正(著名导演):

应反映重庆人的普通生活

“渝秀”对舞台空间的处理很有意思,包括舞台整体的呈现和舞台两面的墙所带来的立体感,颇值得观众细细品味。另外,“渝秀”对水的运用,也算得上这部剧的一大看点。作为电影导演,我希望“渝秀”在表现手法上,应当重视故事的连贯性,而不是进行简单的场景罗列。同时,要加入人文性的元素,深化和突出重庆这种城市的文化内涵。最后,还可以考虑在剧里加入重庆人的普通生活,让故事更为生动丰富。

胡万俊(重庆晚报副刊主编):

要有新重庆标志性的元素

从“渝秀”的整个框架创意来看,定位走向是非常正确的,我个人充满期待。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虽然“渝秀”是运用了国际视野、国际手法,但也要下功夫对重庆的历史、人文、地理方面进行梳理、总结、挖掘,避免出现常识性的错误。第二,我希望在“渝秀”里,有更多关于新重庆、大重庆方面的标志性元素出现,要表现出对未来的憧憬,因为这样才能激发游客和观众的兴趣。

从重庆的大山大水得到灵感,设计出独有的水平与垂直相呼应的表演空间,给人以浮在水面上的幻觉。

从重庆的DNA-包括自然、历史、民俗、传统、人文、传说、艺术、生活和发展趋势出发,研究探寻烙印在重庆的闪光点,利用舞台艺术手法加入想象,转化为表演的元素或创意。

经过多年的精心策划准备,一场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明年将在重庆拉开大幕。三千年秀丽的巴渝文化,将以一种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现在你的面前。

这台演出的名字就叫“渝秀”。

“渝秀”是一台室内大型舞台节目,由世界著名舞台艺术大师弗朗哥·德贡及德贡团队设计打造,明年将在重庆融创文旅城的渝秀大剧场演出。

6月20日,重庆文旅城渝秀文化研讨会在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来自重庆文化界的多位专家与德贡团队的两位“渝秀”主创成员,围绕明年呈现的以巴渝人文历史为创作主题的现代科技人文舞台秀“渝秀”展开探讨。

漂浮在水上的演出空间

被水包围的观众席、冒水泡的演出舞台……走进“渝秀”剧场,观众将仿佛置身于漂浮在水上的演出空间。

德贡团队代表、渝秀剧场总设计师让·马尔古治表示,渝秀剧场将突破传统剧院空间。“整个剧场将以水为界、以水为媒。”

从第一排观众席到两堵表演墙之间是13米长、50厘米高的水面,两堵垂直的表演墙不接触任何的建筑群体,演员在墙体中间与两侧的通道出现,舞台正下方安置空气压缩制造机利用压缩空气原理制造泡泡,水面更加活灵活现。同时,水面高度还可根据不同演出适度调节。整个舞台仿佛漂浮于水面之上。

“渝秀最区别于全国所有的秀、千古情、印象系列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对山水的结构表达。”重庆文投集团副总裁程锋说,漂浮水面的舞台设计将重庆大山大水的情怀展现出来。

垂直的墙体表演

“山城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地形给予舞台设计无限灵感。”让·马尔古治以重庆山地特征为依据,在剧场设置两个垂直墙体作为演员主要演出场地;以跨江而过的长江索道为创作灵感,设计舞美道具。

如何在垂直墙面上表演?演员又将如何到达指定位置?让·马尔古治作了详细解答。

墙体第一层用高强度的纤维玻璃等材质组成,与下层的钢条搭建在一起,为演员做杂技等高难度动作保证足够的墙力。为保证演员顺利到达指定位置,在墙体的设计上,让·马尔古治特地留有多个入口。

墙体最上层留有预留走动空间及演出入口,工作人员及表演者均可从墙体的上方进入;墙体背面设置18米高的钢结构的表演面,满足表演多重需求。两堵垂直墙体也不仅仅是一堵完整单一的墙,墙体上有不同的开口允许演员进入不同的层次跟角度。

同时,剧场上方还将安装喷头等设备将水顺着墙体往下流,形成瀑布般视觉效果,既可以覆盖整面墙也可以分区设置,透过水的特效让两堵墙“活”起来。在垂直舞台的下面布置了1米深的水池,有很多的舞台道具和舞台的表演通过水池和垂直表演共同作用,表达整个演绎的创意。

从重庆DNA中获取表演的元素

“既然是渝秀,就要将重庆文化在舞台秀中充分展现。”让·马尔古治透露,渝秀剧场建成后,将在这里驻场演出同名舞台秀。寻找最有重庆特色的文化符号,带入舞台秀中,留下属于重庆的独家记忆。

曾刻在三峡大坝石头上的诗句、用来量夺河水在枯水期高低位置的塑像、茶馆里的说书者……渝秀将以重庆三千年历史发展进程为主线,涵盖巴渝文化、三峡文化、山城文化等多重内容,以重庆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为背景,并将多重表演形式有机融合,经过精密编排的奇特剧情,通过恢宏气势的场景布置、专业演员的激情表演、精致现代的道具设备等,诠释巴渝文化精髓,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渝秀虽然以重庆3千年历史发展为主线,但绝不是纪录片式的讲故事。”让·马尔古治说,德贡团队是一支来自西方的主创团队,将用全新的视角、结合德贡艺术想象力把重庆人每天看到的景象,用别样的视角重新发觉出来,感受不一样的美好。

近年来,挖掘本土文化制作大型舞台秀的城市早已络绎不绝,如何在众多舞台秀中突出本城市特色,多位专家提出不同建议。

在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著名文创策划大师李海洲看来,“魔幻”既代表重庆山地特色,又体现重庆不断向上奔跑的态势。“很少城市可以像重庆一样向上奔跑、向着天空奔跑。”李海洲说,建议德贡团队调动所有的舞蹈、音乐等技术展现重庆不断向上奔跑的未来感。

“如果能将夜空中的星星与重庆的灯通过技术手段连在一起,并让现场观众参与其中,既是创新又有巴渝特色。”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川平说。他建议,为每个进入剧场的观众发放星星灯,当剧场灯光暗下,巨大的背景墙亮起闪闪星光,观众将化作“夜空”中闪亮的星星,主创团队将其拍成视频制作出来,增强观众体验感与参与感。

“渝秀”研讨会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是一次思想灵感的碰撞,更是一次中西文化的交流,收获满满:一是梳理了巴渝三千年历史文化的脉络,为渝秀深化了创作的基点和概念;二是探讨了作为舞台剧的多元表现手段,为渝秀丰富了表演的内容和形式;三是交流了当今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市场运作的观点、想法和经验,为渝秀日后的运营、宣传、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期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交流,让‘渝秀’真正成为宣传重庆、推介重庆的一个文化名片,也成为魅力重庆、魔幻重庆的城市符号,更希望能成为未来我们西南乃至全国文旅驻场演绎的标杆,让所有到重庆来的游客,通过观看这台演出能够了解重庆,感知重庆,体会重庆、爱上重庆!”活动主办方表示。(注:目前,这台舞台剧的名字“渝秀”为暂定名。)  文/图 刘利

弗朗哥·德贡及其团队

德贡是由艺术总监弗朗哥·德2000年在比利时拉鲁维尔成立的一间文化创意公司。作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艺术总监之一,德贡先生以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创造的一种新的演出形式闻名于世。他早年创作的秀(Saltimbanco, Quidam, Mystere, Alegria, O)彻底改变了拉斯维加斯的现场演出娱乐业的面貌,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些秀每晚仍得到观众长时间的起立致敬。

无论是在定制剧场里上演的超级规模秀,还是在最历史悠久的建筑里上演的歌剧,德贡总能用最独特的创意精心融合全球人才、各种艺术专业以及技术创新,展现当地文化、叙述当地故事。过去十年间,最重要的秀有:席琳·迪翁 《新的一天》、《梦》(拉斯维加斯) 、《水舞间》和《色惑》(澳门)、《阿依达》(那不勒斯)、《汉秀》(中国 武汉)、Paris Merveilles(巴黎 丽都)、《傣秀》(中国 西双版纳)、菲利普·基里科洛夫《我》(俄罗斯)、《传奇之地》(土耳其 安塔利亚),《珍珠》(迪拜)。

水,已经成为德贡艺术基因的关键元素,该团队也是世界领先的水剧场及水秀设计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