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世遗美景金佛山 夏季旅游来南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1 07:32:11 | 编辑:肖福燕

金佛山

星空露营

第六届金佛山登山赛现场

皮划艇

岩壁探险

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近年来,南川区立足得天独厚的“三优禀赋”,做好“精读一座山,深耕一座城,心居一片田,统筹一盘棋”等“四篇文章”,走出了一条打造南川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独特路径。

在此背景下,南川充分发挥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的资源稀缺性和独特性,大力实施“金佛山+春夏秋冬”旅游产品提升行动,培育赏雪滑雪、避暑休闲、中医药健康养生、山地户外运动、禅修文化五大特色主题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的全季节体验,不断挖掘、提升金佛山旅游的含金量,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今年1-5月,南川共接待游客1105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75亿元,同比增长20%。

“凉”资源 重庆主城近郊海拔最高、体量最大的“天然大空调”

南川拥有优质的避暑纳凉旅游资源,是离重庆主城最近、体量最大、生态最好的“天然大空调”和“森林大氧吧”。

金佛山由金佛、箐坝、柏枝三山等108峰组成,总面积1300平方公里,占到了南川区幅员面积的一半。金佛山拥有原始森林面积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95%,动植物资源达到8000多种,被誉为“世界植物基因库”,其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最高值达10万个以上。

“朝看金佛山,暮看金佛山。金佛何崔嵬,飘渺云霞间。”横亘在云贵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的金佛山,山峦连绵起伏,其瑰丽的地表生态,生物的多样性,奇特的自然景观,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不仅凝结出大美无垠的画卷,也孕育出众多优质避暑景区。

其中,金佛山主峰风吹岭,高2238米,既是大娄山脉最高峰,又是重庆近郊最高峰,山顶66平方公里都在海拔1900米以上,夏季平均气温17℃左右,是避暑休闲、养生祈福、清心洗肺的理想之地。

位于金佛山西麓的神龙峡景区和位于金佛山东麓的山王坪国家喀斯特生态公园,平均海拔均在1300米以上,夏季气温凉爽,也是游客避暑休闲的清凉之地。

另外,南川还拥有生态大观园、黎香湖湿地公园等避暑胜地,全区约1560平方公里的区域处于9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夏季平均气温比主城低6-8℃,是离重庆主城最近、体量最大、生态最好的天然空调和森林氧吧。

值得一提的是,南川还拥有丰富的富硒资源。硒元素被誉为“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注重养生的到南川避暑旅游的游客,对当地的富硒农产品赞不绝口。

南川的交通设施、旅游配套也较为完善,从重庆主城开车到南川城区不到一个小时车程,从南川区到各个避暑景区,均在半小时车程以内。在这些景区周围,南川不仅建有一大批星级酒店,还有500多家星级农家乐,可充分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需求。

“动”消暑 南川将推出10余项夏季户外健身休闲运动

南川避暑旅游不仅拥有一流生态条件和海拔优势,还将在今年夏季,开展10余项户外运动活动,让游客既能享受静的纳凉,又能享受动的消暑,实现动静相益。

6月29日,南川将举行“2019中国健身名山·第七届金佛山登山赛”活动,届时,将有市内外2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第七届金佛山登山赛之后至9月底,在南川,有一系列夏季旅游活动等着游客们。在金佛山、山王坪等地养生避暑,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水江乐村、三泉窑湾等地露营避暑。除山上避暑外,还可以体验泉水漂流和皮划艇运动的凉爽、飞拉达的惊险、汽摩越野的刺激、绳命国际救援的争分夺秒。在大观镇,感受“川军血战到底”的爱国情怀,在十二金钗大观园观赏玫瑰、香草、百合、荷花,还可采摘蓝莓、猕猴桃、无花果等季节性水果。

南川区文旅委还特别推出了5条精品夏季旅游线路:

线路一:“世遗美景金佛山”之旅,咨询电话:金佛山登山(金佛山景区:71669888)—金佛山探秘(奥悦体育:13368181000)。

线路二:“避暑纳凉露营”之旅,咨询电话:黎香湖湿地公园(18623117622)—天星露营基地(71669888)—山王坪露营基地(71679599)—三泉风吹岭露营基地(13996754977)。

线路三:“惊险户外体验”之旅,咨询电话:南平镇泉水漂流(64563666)—头渡镇飞拉达(13368181000)—太平场镇森林汽摩越野(13996322333)。

线路四:“十二金钗大观园亲子体验”之旅,咨询电话:黎香湖路亚垂钓(18623117622)—川军血战到底(87850777)—木凉玫瑰园(15310142749)。

线路五:“乐享徒步”之旅,咨询电话:水江乐村兴茂旅游(13368498827)。

10余项夏季户外健身休闲运动和5条精品夏季旅游线路,让游客们在南川真正体验“动”消暑的乐趣。

“热”产品 康养避暑度假房即将火爆加推

去年以来,南川强化旅游招商,全年共新引进旅游项目6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其中,良瑜国际养生谷项目和兴茂乐村旅游康养度假项目,将于今年7月面向市场推出旅游避暑房。这两个项目均立足居住品质和中高端消费群体,为南川梯次推出避暑休闲产品开了一个好头。

良瑜国际养生谷项目位于南川区南城街道三汇村,距南川城区约21公里,重庆主城约80公里,区域海拔1000—1400米,年平均气温18℃左右。

该项目配套建设有特色民宿、禅意酒店、配套商业、避暑疗养居住区、星林康养中心、特色蓝莓基地等50多个文化旅游项目,旨在打造重庆乃至全国综合性的标杆旅居项目。

预计今年7月,良瑜国际养生谷项目将推出避暑旅游度假房。这些避暑房全部为精装修,配套有地暖设施,既有四五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也有一两百平方米的大房子,可满足游客夏季避暑、四季居住等不同需求。

兴茂乐村旅游康养度假项目位于水江镇乐村,项目海拔1080-1480米,夏季平均气温21℃。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中高端康养度假区、特色小镇文化体验区、精品民宿酒店、生态乐园区(天然氧吧休闲运动-拓展训练区)、运动文化园、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

该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将打造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四季度假康养小镇。

除良瑜国际养生谷项目和兴茂乐村旅游康养度假项目外,南川还有地处“重庆一小时经济圈”范围内,坐落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大观生态园的中海黎香湖万亩湖山全龄健康生活小镇和南平镇以康养度假为主的山涧居等众多避暑旅游产品供游客选择。

王静 图片由南川区文旅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