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市环卫集团构建垃圾分类处理全产业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20 07:49:12 | 编辑:肖福燕

 

专用分类运输车收运垃圾

整套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

党员垃圾分类指导小组队员耐心地给试点小区的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

“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市环卫集团坚持依靠科技创新,致力循环经济,打造垃圾分类全产业链条,推行垃圾分类、分运、分别处理,最大限度实现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实现城市提升、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口前移、先行试点

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大娘、大爷,垃圾分类的好处很多,不仅有利于环卫工人提高处理效率,而且还能赚零花钱……”在九龙城区的一些小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重庆市环卫集团的党员垃圾分类指导小组队员在耐心地给试点小区的业主们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

2018年以来,市环卫集团负责对九龙坡区全域的垃圾清运、处理工作进行专业指导、思想宣传和部分设施投入。该集团积极协助前端分类投放、收集工作,打造分类示范片区,将垃圾分类工作延伸至最前端。他们主动协助九龙坡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现已覆盖2个街道、30个小区、10万名居民。

在九龙坡的试点小区,市环卫集团建立智能化分类收集机制,定时定点分类收集。

集团建立党员垃圾分类指导小组,利用周末节假日进社区开展活泼生动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挨家挨户宣讲党的政策和垃圾分类知识,耐心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在试点小区楼栋出入口、公共广场等处,该集团设置分类垃圾投放桶900余个,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同时,他们还指导居民开通“绿色账户”,对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并存到居民的“绿色账户”,居民所获积分可到小区指定地点、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等处兑换生活小物品,激发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

通过安装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箱,居民可以自主分类投放自动称重并获得积分,箱满自动发送卫星信号通知收运,每天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这些活动引起了试点垃圾分类小区居民的关注和兴趣,调动了居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科技环卫、数据助力

让垃圾分类更具智慧

在城市内部、高速公路甚至乡村公路,人们经常看到喷有“重庆市环卫集团”字样的垃圾分类运输车疾驶而过,它们每天载着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奔向各中转站或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黑石子垃圾填埋场。

市环卫集团在全国率先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避免混合运输。集团投资15亿元,利用主城区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系统建成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装备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智能化、高精准识别垃圾种类,全自动高效垃圾分类,总转运规模9600吨/日。

市环卫集团配套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专业垃圾分类收运车520辆,日均运输生活垃圾8200吨,年运输里程约1500万公里。每类收运车都只能收运其对应的垃圾种类,所有车辆车身分别喷绘统一的分类收运标识,均采用全密闭垃圾运输箱,有效杜绝垃圾“先分后混”、“跑冒滴漏”等二次污染问题。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的问世,让传统的垃圾分类、清运和处理迈上了高速化、智慧化的轨道,为垃圾循环产业链赋能。

如今,市环卫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发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车辆、箱体、转运站、处理厂均安装GPS系统和监控设施,垃圾投放、收集、运输、中转压缩、处理全程实时动态监控。管理部门可全程监控垃圾收运处理全过程。

为回应居民特别是儿童“垃圾去哪儿啦?”的关注,市环卫集团在试点小区设置了垃圾流向查询系统,居民可随时查询自己投放垃圾的流向和处置情况,了解“腐朽化神奇”的全过程,有利于居民的全程参与和监督,提升关注度和参与感、成就感。

全环节、全过程

打造垃圾分类全产业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市环卫集团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在在市环卫集团,垃圾分类不是一个“下力活”,而是一个“技术活”;不是一个“传统活”,而是一条“产业链”。

在易腐垃圾处理厂,市环卫集团采用世界领先的“厌氧消化、热电联产”工艺技术处理易腐垃圾,将易腐垃圾进行油水分离,潲水油经过酯化和酯交换等生产生物柴油,潲水经高温厌氧消化后产生沼气,沼气经过净化处理后发电或生产CNG,实现了易腐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在设计产量为140万吨的建筑垃圾消纳综合利用场,对从各地源源而来的城市建筑垃圾进行了严格的分类分选,他们选取城市拆迁的混凝土块、石料等进行机器粉碎,严禁各类未经精准分选的“大杂烩”进入粉碎机,确保地砖、透气砖的质地、硬度等指标达到要求……

分类出价值,分类创财富。例如,采用高温湿式厌氧工艺处理餐厨垃圾,1吨餐厨垃圾生产生物柴油40公斤、CNG50立方米、发电150度;采用干式厌氧工艺处理厨余垃圾,1吨厨余垃圾发电209度;采用低温催化裂解工艺处理废旧塑料,1吨废旧塑料生产再生燃油500公斤;率先利用废旧塑料瓶生产化工原料,1吨废旧塑料瓶生产PET片等化工原料800公斤。

“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以科技为动力,逐步将分类、清运、处理打造成一条分类明晰、分工明确、分别处理的产业链。”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纵向从前端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到中端分类运输、到末端垃圾分类处理以及垃圾分类高新技术研发,市环卫集团在全国率先掌握了垃圾分类全产业链,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工艺技术自主掌握、全程无缝对接、一体化运作,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土地、节约投资、提高效益效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横向业务范围包括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病死畜禽、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置等国内固废垃圾处置各领域,形成了以主城为轴心、区县为辐射范围,不断扩展和完善布局合理、点面结合、纵横交错、覆盖城乡的环卫垃圾清运、处理网络系统。

聚焦》》

推进垃圾分类 市环卫集团这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近10年来,我市共投资75亿元,推动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机制、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健全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等,目前重庆垃圾分类已在全国实现了6个率先。

◎在全国率先开发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车辆、箱体、转运站、处理厂均安装GPS系统和监控设施,实现了垃圾投放、收集、运输、中转压缩、处理全程实时动态监控。目前该管理系统已运用于九龙坡区2个街道、30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在全国率先利用大数据系统管理垃圾分类工作,依托垃圾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生成的大数据,自动记录投入垃圾的信息、自动判断垃圾装满量、自动发出请求收运信号,科学预测每个小区垃圾变化情况,精确调度运力。

◎在全国率先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实现垃圾分类收运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市环卫集团利用主城区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系统建成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装备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智能化、高精准识别垃圾种类,全自动高效垃圾分类,总转运规模达到9600吨/日。

◎在全国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该集团投资5.7亿元建成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自2009年起采用世界领先的“高温厌氧,热电联产”技术处理餐厨垃圾,利用餐厨垃圾生产生物柴油、CNG等新能源,日均处理1800吨,处理规模和处理技术全国第一。

◎在全国率先实施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该集团投资2.7亿元,在渝北区和南岸区建成主城区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厂,利用建筑弃料生产标准砖、透水砖等新型环保再生建材,两厂处理总规模为140万吨/年,处理规模全国第一。

◎该集团在渝北区洛碛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处理基地静脉产业园,占地约5000亩,明年建成后可年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污泥100万吨,建筑弃料60万吨,废旧塑料5万吨,一般工业废弃物10万吨,废旧机油5万吨,装修装饰垃圾30万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