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摄影师黄河:用镜头记录“桥都”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6 06:52:18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王俭林

    

黄河拍摄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 (受访者供图)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等大桥的落成,不仅让重庆的交通更为便利,也成为城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6月14日,摄影师黄河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多年来,黄河用镜头记录了重庆10多座大桥的建设过程,“算是从另一个视角见证了重庆如何成为‘桥都’的。”

  对于重庆日报和重庆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下称“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黄河表示期待已久,今年准备去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工地待一天,记录这座桥的建设过程。

  从桥梁建设者到记录者

  出生于1956年的黄河,曾短暂地在矿山工作,80年代回到重庆主城后,进入重庆建设局工作。正是在此期间,他和桥梁结下了不解之缘。

  黄河回忆,他与桥梁的初次接触始于石门嘉陵江大桥。“当时我和同事一起前往桥梁工地,刚进工地就被桥梁的建设场景所震撼,于是我赶快拿下相机,记录下当时的场景。”

  “拍下第一张照片之后,我脑海里产生了个想法,为何不用镜头把石门嘉陵江大桥的建筑过程记录下来。”黄河说,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带着相机反复出入石门大桥的工地,用数千张照片记录下大桥的建设过程。

  从那以后,黄河在工作之余就挎着相机走遍了鹅公岩长江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等工地,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这些大桥的成长。

  曾见证桥梁建筑史的世界纪录

  “大桥合龙时候的拍摄最重要,由于物理特性,大桥合龙一般都在晚上。”黄河说,守在桥塔上,晚上等几个小时拍摄大桥合龙是常事,“千厮门大桥桥塔封顶时,正是寒冬腊月的晚上,我站在桥塔上,大风吹了几个小时,下来的时候,全身都冻僵了。”

  让黄河最难忘的是拍摄长江大桥复线桥钢梁吊装的情景。“当时长江大桥复线桥要跳过原来老桥的一个桥墩进行吊装,整个跨越长度达300多米,创造了桥梁建筑史的世界纪录。”黄河说,为记录那一过程,他在石板坡长江大桥的桥塔上待了整整一天。

  希望重庆能有桥梁博物馆

  2018年6月,由重庆日报等主办的《见证重庆——大型影像文献展》在重庆美术馆举行。展览上,黄河和他拍摄的数百张桥梁照片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我希望重庆能有桥梁博物馆,向市民展示这些年重庆在桥梁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黄河说,这个博物馆还可以作为科研、交流平台,甚至科研机构入驻,让我们重庆的桥梁建造技术不断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