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加快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重庆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将达52%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5 06:55:55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刘雨桐)6月1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52%。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意见》指出,我市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坚持全程全面深化与分类分段突破并举、农机农艺融合并行、提升机械性能与改造农田宜机条件并重、装备大中型机械与装备小简新型机械互补,依靠技术进步与体制机制创新互促的策略路径,推动全市农机化后发跨越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转型,走出一条具有丘陵山区特点的农业机械化发展之路,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我市农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到2020年,我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的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将基本解决。农机装备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力争产值达到90亿元。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会加快拓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500万千瓦,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2%。

到2025年,农机科技创新将取得重大进步,农机适用性进一步提高,农机装备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先进新型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基本建成。农机装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农机装备品类不断完善,重点农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实现协同发展,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产品和技术供给基本满足需要,力争产值达到150亿元。千万亩高标准农田“宜机化”配套改造加快推进,水稻、油菜等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全面成熟,柑橘、榨菜、茶叶等特色产业重点和薄弱环节机械化实现重大突破,设施农业装备、生产和运行水平大幅提升。2025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00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力争达到60%。

基于此,《意见》明确了六个方面的任务举措。一是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农机装备创新体系、推动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机制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强农机装备质量可靠性建设。二是切实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大力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改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条件。三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强化农机农艺融合、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四是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创新能力、加强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五是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六是加强农业工程和农机技能人才培养,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机技能人才培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