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摄影师陆纲:19年后再回眸 感叹三峡库区巨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5 06:55:37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振兵

二○○一年五月,《三峡外迁移民深情回眸》刊载于《人民画报》封面。(受访者供图)

一位青年移民怀抱熟睡中的婴儿,在离开故乡上船的那一瞬间,扭头回望家园……摄影记者陆纲拍摄于2000年的《三峡外迁移民深情回眸》(下称《深情回眸》)已被公认为反映三峡移民的经典作品。6月13日,他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19年后再次回眸,我见证了三峡库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眸一瞬成经典名作

今年47岁的陆纲是目前重庆摄影记者中少有的“中国新闻奖”得主,其代表作《深情回眸》被公认为三峡移民的典型形象瞬间和“移民精神”的真实写照。陆纲生于摄影世家,已和摄影打了33年交道,现任重报都市传媒文教体艺事业部副总经理、重庆市摄影家协会理事。

《深情回眸》拍摄于2000年8月13日的重庆云阳港,8月19日在重庆晚报首次刊发。此后,这张照片还成为《人民画报》2001年年度封面,被誉为“国家记忆”。2005年,这张照片曾被制作成近50米长的巨幅公益广告,安放在渝中区上清寺。

陆纲说,《深情回眸》的诞生是在典型环境下抓拍的典型人物。“当《深情回眸》主人公余胜清背着背包、怀抱婴儿出现在我的视野中时,我迅速被他五味杂陈的表情、稍显正式的穿着、充满留恋之情的眼神所吸引,立即用相机抓拍了3张,第一张即回眸的这一张最生动。”他介绍,当年,余胜清从云阳县南溪镇外迁至上海崇明岛。

从小船悠悠到高铁飞驰

陆纲出生于万县(今万州区),对三峡风貌非常熟悉。1996年至1998年在华西都市报重庆记者站工作时,他常去三峡地区采访、拍摄自然风光。1998年8月进入重庆晚报工作后,他的三峡情缘更为浓厚了。

“早上6点多在朝天门码头坐客船,下午6点才能到达万县。要想继续到巫山,轮船还要在万县抛锚等半夜。”陆纲说,1997年前后有了水翼艇,但重庆到巫山也要10多个小时。

如今,三峡库区交通发生巨变。过去从重庆主城到万州,坐船要10多个小时,现在高速公路3个多小时、高铁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去年10月,我到巫山等地采风,真切感受到了三峡库区日新月异的变化。”陆纲说。

再访崇明岛

三峡移民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在拍摄《深情回眸》后的10多年里,陆纲也多次到上海崇明岛回访,2007年见到余胜清时,当年他怀抱中的女儿已经长大,一家人生活美满。2010年,陆纲再次来到崇明岛,三峡移民张学云早已靠养猪致富,把移民安置房扩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大别墅,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在历史大事件面前,用镜头定格下有历史厚度、人文深度和时代温度的故事,是摄影师的使命。”陆纲表示。今年他将再赴崇明岛回访,记录重庆三峡移民奋力拼搏的凯歌。

陆纲称,重庆日报和重庆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他已参加两届,今年将继续参加,“我要呈现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这个时代的精彩瞬间。”陆纲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