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解读2019中考英语试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5 06:54:12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解读2019中考英语试卷

不提高综合能力 很难讲好中国故事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6月14日,2019年重庆中考举行英语科目考试。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解读。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选材广泛,题材丰富,内容涉及学校教育、家庭亲情、文化传承、科普知识、历史常识、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对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养成起到了全面引导作用。”英语试卷命题专家介绍,今年的试卷结构有所微调,单项选择题由去年的15分降为10分;增加了一篇阅读文章,分值由去年的30分增至35分。直接考查记忆类知识的试题有所减少,对学生语言运用及思维能力的考查进一步加强。

例如,阅读理解除了基础的事实细节题,还考查了学生对行文逻辑、写作意图、写作特点、篇章结构、文章主旨的理解,考查了他们观察与比较、分析与推断、归纳与建构、批判与创新等能力。书面表达沿用半开放的形式,所设情景为学生身边的故事,即让学生写一篇发言稿,号召更多同学参加游学和帮扶活动。该题材让考生有话可说,基础较好的学生更有很大发挥空间。

“教师教学要实现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的转变。”育才中学英语教师陈清勇表示,今年中考英语试卷选文对讲好中国故事有极大的偏重,例如,中国24节气的文化报道、中国科技周、亚洲文明大会、5G成果、二胎生育等内容。学生想答好这些考题,仅仅靠背诵字、词、短语、句子和语法是远远不够的。这要求一线英语教师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要下足功夫,引导学生多阅读英语时文、简易英文原著文章和书籍,多收听收看英语新闻类节目,提升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等4个方面的核心素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