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把美的元素融入校园的每个角落 人人有特长 师生共成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5 06:49:10 | 编辑:李振兵

琳琅满目的校本选修课程、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精彩纷呈的艺体文化活动……走进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美”的教育渗透在学校的各类教学活动中,助力学生全面多元发展,赋予校园勃勃生机与活力。

“中学教育阶段是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为学生奠定好基础,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才能更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正如校长尹厚霖所说,为深入推进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年来,重庆二外将美育作为全面育人的重要抓手,通过优化课堂教学、开展特色活动、打造优质团队等方式,把美的元素融入校园每个角落,形成了人人有特长、师生共成长的百花齐放发展格局。

聚焦课程之美

丰富形式拓宽全面育人途径

在重庆二外,有这样一张特殊的“菜单”在学生群体中广为流传,“菜单”上的菜品让人目不暇接:合唱、舞蹈、管乐、书法、篮球、攀岩、啦啦操……其实这张所谓的“菜单”,就是指的学校内容丰富的校本选修课程体系,其菜单化的课程选修模式,在学生中收获了十足的人气。

“所有课程都是经过班级调研后开设,学生课余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自主选择。”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选修课程是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前提下,整合学科内容,适当增加的校本课程,目的在于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重庆二外深知,学生素养要提升,首先要瞄准课堂。因此,学校不仅构建了教学规范的常规课程,完善了内容丰富的选修课程,同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以体育学科为例。学校着重加强体育特色项目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自编啦啦操、武术操,做好全面普及工作。不少学生表示,创编后更有难度的新动作,更加激发他们的兴趣,学习的积极性极大提升。

蜕变的并非只有学生。近几年,借助体艺教研活动、外出培训学习等平台,程习鹏、吴碚、周莉等老师获重庆市区级赛课一等奖,廖珍贞、邹杨老师获得南岸区音乐优质课二等奖,张雪莲、赵智涛老师获全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廖珍贞老师获南岸区音乐基本功大赛舞蹈一等奖,6人获国家级论文一等奖……一大批青年教师加快了成长步伐,逐渐迈向更优秀的行列。

拓展活动之美

广搭平台秀出学生个性风采

单纯依靠课堂教学并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对美育的学习需求。为此,重庆二外采取课内课外互相结合,在守好课堂“主阵地”的同时,积极搭建活动“大舞台”,充分利用每年举行的运动会、迎新文艺晚会、施光南大剧院新春晚会及校园文化艺术节等艺体活动,为学生尽可能多的提供展示个性的机会。

“基于学生的兴趣需求,学校还开设了模拟联合国社、汉服社、街舞社、音乐社、动漫社等30余个社团,由学生自管自治,让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周莉说。

教育教学开放与外语文化展示月是重庆二外的特色活动,期间开展的社团展示活动可以说是对学校众多学生社团开展的一次“大练兵”。活动现场,30多个学生社团惊艳亮相,带来的啦啦操、拉丁舞、小合唱、街舞等展演圈粉无数,引发观众好评不断。

此外,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也是一大亮点。作为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会,重庆二外所呈现出的不仅是单纯的体育竞技,其极富创意的主题形式则让每届运动会都更具“二外特色”。例如今年,围绕“献礼祖国70周年”这一主题,学生们在运动会中通过重唱经典歌曲、重温爱国史实等形式,用创意和热情展示出学校和班级的特色。

在重庆二外,类似这样的活动不胜枚举。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搭建广阔的舞台,助力学生走向全面发展的个性成长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美育成果丰硕,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据统计,学校篮球队多次获重庆市中学生篮球比赛冠军,2019年获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赛第12名,合唱团获全国“中华文化小大使”合唱展演活动金奖,啦啦操队获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冠军,田径队1人获全国体育传统学校田径精英赛第6名,1人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舞蹈队、管乐队、足球队、羽毛球队多次荣获南岸区比赛一等奖。

链接》》

立足外语特色 领略多元文化魅力

5月30日,重庆市高中英语课程创新基地联盟在重庆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成立,联盟将以包括重庆二外在内的9所外语课程创新基地学校为基础,加强校级交流合作,推动新课程改革,为全市高中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作为国家首批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实验学校、重庆市首个高中英语课程创新基地,一直以来,外语都是重庆二外的立校之本、办学之源。

学校的外语特色通过氛围营造、师生发展、课程建设、平台搭建等途径,致力于学生心智与体魄的全面发展,全面培养学生听、说、读、看、写五大能力,彰显二外学子对多元文化融会贯通的语言能力,对中西方文化的情感认同。

近年来,学校成立多种外语学生社团,如模拟联合国、外语戏剧社、外语配音社等,每年开展外语文化活动月,组织学生参与多样化外语活动,如外语剧表演、外语征文比赛、外语演讲比赛等,提高学生语言素养,培养具有中华灵魂和世界眼光的外语人才。

姚兰 刘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