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珍惜“智博会时间”的每分每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4 06:51:42 | 记者:冯江渝 | 编辑:李平

进入“智博会时间”,意味着相关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这座城市需要掀起更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一切与智博会有关的服务都应该进行提质升级。

6月11日,2019智博会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重庆进入“智博会时间”。

时光飞驰。离2019智博会开幕,仅有70余天。“智博会时间”里的每分每秒,都值得珍惜,都需要呵护。不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市民,都要叩问自己:“智博会,我准备得怎么样了?”

殷殷嘱托犹在耳边回响——去年首届智博会在重庆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今年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智博会,对开放创新来说,就是平台,就是载体,就是机遇。

进入“智博会时间”,意味着相关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这座城市需要掀起更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一切与智博会有关的服务都应该进行提质升级。

首届智博会成为重庆全城欢庆的盛大节日,国家确定重庆为智博会永久会址。一年来,“智慧树”在重庆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一大批企业积极投身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系统谋划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重庆高校与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训、技术研发,共建人工智能或大数据研究院。

这些成果值得点赞,也给重庆以更大力度和热情拥抱大数据智能化提振了信心。办好2019智博会,对固化取得的成绩,弥补相关短板,寻求新的机遇,对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必将有着重要的价值意义。

办好2019智博会,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指示要求,坚持“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值得强调的是,对比首届智博会,2019智博会更加突出国际化,对接国际标准,创新办展理念,拓展服务功能;更加突出专业性,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全球智能技术最新成果;更加突出实效性,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招商对接平台;更加突出体验感,搭建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出行等多种应用场景。

这一切都意味着,为了这样一场盛大的约会,必须要做更加精心的细节准备,提供更为细致的服务,把握更多的发展机遇。当务之急,就是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珍惜“智博会时间”的每一分钟,不断扩大国外嘉宾、企业参会参展的规模、范围和层次,提升国际影响力;为各种顶级专业论坛、成果发布和赛事活动做好智力功课;围绕即将举办的精准招商推介活动,寻找智能化领域重大项目合作机遇;聚焦全球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为重庆人民带来更加智能的生活、更加美好的生活。

重庆是一个制造业历史名城,迫切需要通过产业升级来释放发展新动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从这个意义讲,智博会是一座值得无限挖掘的富矿。办会最终是为了办事,盛会前后,这座城市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现在开始,让我们珍惜“智博会时间”的每分每秒,一起为这座城市凝集起人们最渴望的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在道路交通、配套服务、资源调配等方面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让2019智博会成为给重庆带来更多价值内涵的盛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