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彭水 群众就近看病省时省事又省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3 07:55:45 | 编辑:李平

彭水县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由医院集团统一规划、统一配置资源,提升基层医疗环境和服务能力,目前基层诊疗量超过72%,越来越多的患者看病不再往城里的大医院跑,省时省事又省钱。

乡镇医院大变样

老百姓愿意就近看病

5日,彭水县高谷镇中心卫生院,宽敞明亮的业务大楼,各个科室收拾得干净整洁,医生们正忙着给病人或检查身体或叮嘱病人用药注意事项……现场一片井然有序、各司其职的景象。

“以前哪里有这番场景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冉开碧回想起当年的窘境,略显尴尬:多个科室挤在一个房间给病人看病、生化分析器是半自动的、手术室仅一个通道进出……病人留不住,医生也留不住。

“现在好了,各个业务用房都扩建了,医疗设施设备也都更新了,部分医疗报销比例提高了,医生留得住了,群众也愿意来看病了。”冉开碧高兴地说。

绍庆街道镇南村卫生室也大变样了:一楼一底的独栋房屋,占地面积约有200多平方米,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候厅等分类齐全。

“村卫生室从前就是旁边那幢楼一楼的一个小房间,只有20多平方米。”医生蔡道明说,村民就医环境变好了,一般性健康体检,在村卫生室就能进行,村民们可以就近就医。

近年来,彭水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的思路,即独立设置农村卫生管理中心,建立以农村卫生管理中心为集团总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集团化管理模式。在明晰医院内部经营管理权限的前提下,由医院集团统一规划、统一配置资源,实现对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计划、预算安排、审计监督等工作,推动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发展。

得益于此,基层医疗环境、服务能力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留在基层就诊。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彭水分级诊疗基层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保持在72%以上。

健康扶贫显成效

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看病负担轻多了。”龙塘乡黄金村的贫困户卢尚芬一说起健康扶贫带来的好处,一个劲地称赞。今年初,卢尚芬不慎摔成重伤,各种医疗费用加起来用了1万多元。“完全没想到,最后经过医保、贫困户医疗救济等政策报销下来,自己居然没花多少钱。”

据介绍,为了确保老百姓能看得起病,彭水积极推行健康扶贫,成效明显。

健康扶贫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额医疗)、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救助、精准脱贫保报销(大病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为基础。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每年安排2000万元,给予基本医保之后的二次报销和一次性补助。

通过五道保障报销后,剩余部分再由民政医疗救助或由慈善机构给予救助。同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方便群众少跑腿。

健康扶贫让包括卢尚芬在内的很多贫困群众受益。

稳住基层人才

让老百姓看得好病

如何引进、培养、打造一支稳定、高素质、高水平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让村民看得好病,显得尤为重要。

据彭水县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方面是稳定现有的高水平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近年来,我们建立起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方案,做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基层医务人员人均工资以每年近2万元的增幅增长。”

另一方面,采取引进、进修等方式,给彭水医疗注入强有力的力量,保障老百姓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治疗。例如通过专科培养制度,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理论知识丰富、操作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前往重庆三甲医院或县级医院进行脱产进修。截至目前,彭水县已派出120多名业务骨干外出进修学习,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的实力。

(彭水县融媒体中心 唐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