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风景在哪里 步道就建到哪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3 07:54:41 | 编辑:李平

金佛山景区赏花大道。

“我和老伴每天都要来这亲水步道打卡,一天不来走,身体就感觉不舒服,心里也空落落的。”6月6日早上,市民陈显炳一边和老伴在南川城区凤嘴江亲水步道走路锻炼,一边说,步道健身已成为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

步道选择越来越多

陈显炳今年83岁,老伴81岁,退休后开始走路健身。在他的记忆中,南川城区最早修建的健身步道是花山公园。那是当时城区仅有的一个公园,建了6条上山步道,总长10余公里。

随着城区版图扩大,永隆山公园、九鼎山公园也相继建成,也配套建设了健身步道,陈显炳和老伴走路有了更多选择。再后来,半溪河、凤嘴江滨水公园也建了亲水步道,陈显炳和老伴随之转移到半溪河和凤嘴江走路。

截至目前,南川区已建成健身步道175公里,主要包括登山步道、健走步道、骑行道、旅游观光等其它步道四类,它们由青石板、防腐木铺装,分布在城区3个公园、3条河流和金佛山、神龙峡、山王坪等旅游景区,以及大观园、楠竹山等乡村旅游地。

每条步道都有不同体验

“这些健身步道是跟城市一同成长起来的,公园景区规划在哪儿,步道就建在哪儿,而且每条步道都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它们供人们健身休闲,也见证了城市发展。”南川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绿水青山间的一条条步道,是南川市民生活、出行、游憩的重要通道,也是传承历史人文、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空间载体,更是一座城市特殊的交通、文化符号。

比如漫步半溪河亲水步道,一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门面古色古香,不仅让人能近距离亲水赏水,还能欣赏沿河两岸一幅幅南川历史人文浮雕。

形成“点—轴—网”布局

随着市民需求增加,现有的步道已无法满足,今年南川区制订了全民健身步道规划,并开始建设。计划到2020年,南川区将建成健身步道300公里以上,同时将为原有步道融入旅游文化元素,配套服务功能。

根据规划,这些步道不是“为建而建”,而是结合自然、人文和生态条件,融入三线建设、尹子讲学等历史文化,依山依水而建,并配套休息区、服务区、公共厕所、医疗点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健身步道与休闲旅游互动融合。

全区步道形成“点—轴—网”空间布局。登山步道主要分布在3大景区和6大公园,以点状形式分布;健走步道布置在城区和大观园内,以及各景区和公园,形成环状和网状;骑行步道主要分布在南川城区、大观园区以及重点乡镇,串联起区内主要旅游景点;其他步道连接各个重要景点、乡镇以及休闲公园,让步道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化符号。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 文/刘敏 图/甘昊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