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真帮实扶暖到贫困户心坎上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06-12 07:30:08 | 编辑:李振兵

  帮扶干部为贫困户送去鸡苗

  丁家街道三五村是市级贫困村。从2015年起,区城管局开始帮扶村里的22户贫困户。怎样更精准地扶贫?如何让贫困户彻底拔掉“穷根”?区城管局深入思考、精准施策、对症下药,4年来,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扶贫重在精准

  “我们一定要加把油,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6月5日,丁家街道三五村2组贫困户肖祖禄高兴地对区城管局帮扶干部说。

  肖祖禄和妻子唐贵芳都已年近60,房子几年前倒塌后一家人就临时居住在三五村的五保家园里,夫妻俩靠务农为生,儿子肖宗洋因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

  2017年,肖祖禄被列为建卡贫困户,通过走访摸排,区城管局根据肖祖禄的家庭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在区城管局的帮助下,肖祖禄家的危房得到了改造,鸡、羊、猪等“扶贫物资”也有了。今年,妻子唐贵芳也被介绍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去上班,夫妻俩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儿子,摘掉“贫困帽”指日可待。

  扶贫重在精准,肖祖禄的例子只是区城管局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为了切实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区城管局全面摸清帮扶对象底数,夯实“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客观分析,因户制宜实施靶向治疗、对症下药。

  同时,针对一些得过且过、安于现状、消极被动的贫困户,找准精神“贫根”,将扶“智”和扶“志”贯穿其中,通过干部带动、交心谈心、典型示范的方式,激发贫困户内在脱贫动力,帮助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四关注”提振脱贫信心

  在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的基础上,区城管局还延伸开展了关注饮水安全、关注人居环境、关注产业发展、关注情感融合为主要内容的“四关注”,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方向,提振脱贫信心。

  关注人居环境不仅美化了群众生活环境,还能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2017年起,区城管局对9户帮扶对象的居住环境进行了改造,硬化院坝2100平方米,加固墙体200平方米,加固堡坎540立方米,新修出行便道1280米,同时还对11户贫困户室内外照明线路进行了改造。

  “输血只能治标,造血才能治本。”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彻底拔掉“穷根”,就必须关注产业发展,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都有自己的致富路子,才能保持扶贫成效的长久性。

  2015年以来,区城管局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采取家庭养殖与特色种植相结合的产业扶持方式,为贫困户送去鸡、鸭、羊等,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贫困户提供沃柑、脐橙等品种好、产量高的果树及其他花卉苗木,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五村1组贫困户林华模就真正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区城管局采取“我供苗,你种树,再回购”的形式,先后为其提供红叶石楠球幼苗170余株,以及血橙、沃柑等果树苗600余株,不仅如此,还给林华模送来肥料和免费技术指导。

  “多亏了他们的帮助,去年仅靠卖苗木,我就赚了2万多元,今年水果也都开始挂果了。”区城管局的帮扶,加上林华模自己的勤劳肯干,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关注情感融合也是区城管局扶贫工作的特色举措。6月5日,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所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搬”到三五村,为贫困户除草、打扫院坝、开展苗木种植技术指导等,拉进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距离,也用真心建立感情、传递温暖。

  在城管局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的助力下,目前,在22户帮扶对象中,除2017年新评定的4户建卡贫困户未脱贫外,其余都已实现脱贫。通过真帮实扶,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得到改善,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记者 黄瑞/文 图片由区城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