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董事长熊新翔:聚焦食品安全 打造“六好”农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2 06:27:31 | 记者:汤艳娟 颜安 实习生 刘雨桐 | 编辑:李平

6月11日,“乡村振兴大讲堂”开启首场讲座,作为主办方之一的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对论坛有何愿景和期待?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该集团董事长熊新翔。

“事实上,我们做农业的时间并不长。”熊新翔介绍,博恩是一家投资公司,过去一直主投TMT(指科技、媒体、通信行业),直到2015年才转向投资农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的指示精神给了我们启发。”熊新翔说,中央的政策到哪里,企业的机遇就在哪里。现在中国主要不是解决吃饱饭的问题,人们更关心的是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等问题。要想吃得安全,就需要在源头上保证食物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没问题,其中必须要有好的农业生产技术。两相结合,博恩决定在农业领域有所作为,有所担当。

从2015年至今,博恩在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方面进行了投资布局。在食品安全领域,博恩投资了“可以喝的生物农药”,它的全名是金龟子绿僵菌Ma421,是重庆大学的夏玉先教授率团队研发而成的,这种农药是真菌制剂,只会杀灭害虫,不会伤及益虫,也不会带来农药残留,因此在市场上有很高的美誉度。博恩于2015年投资入股,随后扩建工厂并投产,目前已在湖北荆州完成了200万亩的绿色水稻项目布局,田间不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全部使用碳基生态肥和“可以喝的生物农药”。

而在环境安全领域,博恩投资了“沙变土”项目,表面看是改善周边环境,实质上也是让更多沙漠有机会成为良田,扩大农业种植范围。今年,博恩确立了一个发展主题,即聚焦“食品安全”,同时布局“荒漠治理”和“品牌农业”两个业务,以实现“六好”农业(造好田、选好种、耕好田、产好品、打好牌和卖好价)为根本目的,逐步搭建起了包括农业黑科技“八仙过海”、金融服务“五朵金花”、销售渠道“三驾马车”为核心的生态矩阵,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布局。

熊新翔坦言,在众多前辈和行家面前,做农业不到5年的博恩只能算是“小学生”,但他们会用眼睛观察,会用心去体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博恩短短几年间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领域的所得所见分享给大家。

“我们拥有做农业的恒心、信心和决心,也将利用自身资源,做好乡村振兴大讲堂活动的品牌打造、媒体宣传、资本运作、市场营销等,让活动更丰富,更有意义。同时抛砖引玉,邀请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媒体渠道一同加入,群策群力,为破解中国的农业难题尽一份力。”他最后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