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最后的打铁铺 打铁声声或成绝响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06-11 07:10:02 | 编辑:李振兵

  在蔡光伟打铁时,妻子向宗菊则在一旁专心看火。当炉火温度升至800℃时,火焰将由红变黄。

  打铁先要本事硬,没有力气不能打铁,沉重的大锤轮番起落,需要的是气力和耐力。为了打造好一把合格的铁件,蔡光伟需要反复回火锻打20余次。

  蔡光伟靠在老旧的木窗前,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最后的检查。

  在大兴镇丹凤场镇67号,有一处打铁铺,46岁的蔡光伟是铁匠铺的老板,从15岁开始打铁,至今已有30余年。

  陈旧的门框,熏黑的墙体,昏暗的灯光……从里到外,这家打铁铺无不透露出一种岁月的痕迹。只有那火红的炉子,飞溅的铁花,咣咣的锤声,仿佛还在吟唱着过去的歌谣。

  30年前,年仅15岁的蔡光伟刚刚跟着师傅学习打铁时,这还是一个十分兴旺的行当。凭借着过硬的打铁技术,蔡光伟打造的镰刀、菜刀、锄头、铁铲等在十里八乡都算得上抢手货。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打铁行业已是由盛而衰,昔日生意红火的打铁铺,撑到现在只能勉强度日,更是面临着无人继承的窘况。而作为具有璧山特点的打铁匠工艺,拟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生意淡了,收入也就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已经没有人愿意跟着我学打铁了,连孩子也在外打工,不愿意传承这门手艺。”蔡光伟无奈地说,现在整个大兴镇就剩下他这一家打铁铺了,甚至整个璧山也找不出第二家。担心手艺失传,蔡光伟和妻子向宗菊正在积极想办法,希望这打铁声不会成为最后的绝响。

  (记者 刘畅 陈富春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