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福禄镇:打造清清河流 留住美丽乡愁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9-06-11 07:09:41 | 编辑:李振兵

  行人在河道间漫步

  河面平静如镜,微风轻拂,泛起阵阵涟漪;两岸柳绿花红,草木青翠,人们在岸边休闲锻炼……这是6月6日记者在福禄镇福中社区看到的一幕。

  “经过我们的统一规划,强力治理,这条臭黑河道已‘改头换面’,成为了居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该镇副镇长程建说。

  早些年,梅江河污水横流、杂乱不堪。璧山整治河道时,将其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关停了上游的工矿企业。“但那些企业运行时间较久,对水质影响较大,想要彻底改善水质问题,还需花大力气。” 程建说。

  2017年,该镇被列入了市级特色小镇改造项目。乘此东风,福禄镇对河道进行了生态综合治理,创造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

  根据河道具体情况,该镇分为上、中、下三段进行规划整治,确定上游为生态涵养段,中游为田园休闲段,下游为城镇休闲段。

  通过“治源”“净水”两大策略,在源头治理梅江河水质问题。在“治源”方面,杜绝污染企业、控制农户使用化肥农药、禁止生产生活污水排入。在“净水”方面,设置沉砂池、生态湿地等过滤水质,对河床进行清淤修复处理,栽种再力花、水葱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

  针对下游段居民集中的情况,对污水管网进行同步改造:更换破损、杂乱的管道。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渠输送,其中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全部输送至污水厂进行达标处理,雨水经雨水管渠就近排入河道水体。

  同时,在河道两岸原有灌木基础上,补充植物品种。契合该镇扎实的柑橘产业和悠久的橘乡文化资源,在河岸景观打造中融入橘乡文化,建环河木栈道、廊桥、观景台等优化河道风貌,让昔日黑臭河道变成亲水家园。

  如今,踏在斑驳的青石板路上,涓涓细流趟过弯弯桥孔,河岸两旁照明灯下摇曳着黄色小桔灯……这就是留住了美丽乡愁、山环水抱的福禄橘乡!

  (记者 孙茜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