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观音岩村 蘸一笔乡愁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10 06:15:42 | 编辑:李平

  

  观音岩李花 摄/罗国家

  观音岩村李花节狮舞入花丛 摄/蒋廷举

  快乐老家 摄/郑彬

  观音岩村农家乐 摄/刘茂娇

  大足龙岗老家土李子家庭农场 摄/刘茂娇

  “乡愁”是什么?

  有人说是春天的李花满山遍野,夏天的李子硕果飘香;有人说是屋瓦上的袅袅炊烟,舌尖上撩拨味蕾的回味悠长;有人说是静听房前蝉鸣蛙鼓,细闻屋后狗吠鸡唱……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是多少人心中的田园梦,行于山水间,栖居农家里,人们在这里找到了心之所往的“老家”。

  山乡巨变,日新月异。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大足区龙岗街道观音岩村,依托资源禀赋,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激活各类生产要素,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短短几年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写下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实践。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蘸一缕乡愁润笔,观音岩村绘就的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规划引领

  守住乡村乡景美 留住乡愁乡情浓

  初夏六月,正值李子成熟的季节,走进观音岩村,白墙青瓦的民居掩映在一片绿海中,漫山遍野的李子树上沉甸甸的果子挂满枝头,诱人的果香弥漫在空气中。贫困户艾选文从自家屋后的李子树上摘下的一篮篮玫瑰李摆在门口,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不一会儿,新鲜的李子就被驾车经过的游客购买一空。

  刚售卖完李子,艾选文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原来是有游客端午节要带家人来采摘李子,还预定下一桌农家菜。“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谁不说咱家乡好,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艾选文感激地说。

  艾选文曾是一名泥水匠,和妻子在广东打工。2004年春节,在一次做工过程中,艾选文不慎摔伤了脚,落下肢体残疾。2011年,夫妻俩返乡回到老家观音岩村,租地种下10亩李子树,李子成熟时,因交通不便,他们只能靠肩挑背磨走2小时路去城里卖李子,李子大量上市遭到杀价,加之销售不畅,许多成熟的李子只能烂在地里,几年下来,艾选文没有尝到卖李子带来的甜头。由于大儿子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小儿子正在念小学,因病因学致贫,2017年底,艾选文一家被纳入建卡贫困户。

  去年,村里新修的柏油路通到艾选文家门口,在政府的帮扶下,D级危房改造让他一家搬进了崭新漂亮的新家,同时还开起了农家乐,夫妻俩干劲十足。“今年预计李子收入四五万元,农家乐收入2万元,脱贫没问题!”艾选文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村一直有种桃李的传统,但由于不通水泥路、基础设施落后,形不成产业规模,因为贫穷,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就连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进来。”观音岩村党支部书记龙顺禄谈起村里的过往直叹气,但说起村里的优势资源,他显得底气十足,“观音岩村十二社庙儿坡山头有20多棵成百上千年的梨树林,全村有1500多亩世代沿袭种植的桃李园,一条通向四川内江的千年古驿道,文化厚重的千年写字崖,还有香火旺盛的千年宝林寺。”龙顺禄说,村里人守着这些“宝贝”却过着苦日子,穷则思变,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用好这些资源,家乡才能改变穷面貌。

  2017年,观音岩村凭借在美丽乡村社区示范化建设全区评比中荣获第一名,并获得15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对此,村里邀请了重庆理工大学专业团队作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同时完善村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

  不改变乡村原生态的山水田园风光,让人文与自然相融,特色彰显;让古道与绿道相连,古今结合……田头蕴“诗意”乡愁有“归处”,一幅“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美好田园画卷正应运而生。

  美丽嬗变

  “三变”改革添活力 拓宽群众增收路

  观音岩村真正实现美丽嬗变,源于一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

  2018年,在大足区举行农旅文商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大足十八村”竞选比赛时,龙岗街道紧紧抓住观音岩村拥有古朴原始的自然景致与人文景观这一特色,推出了以“老家·观音岩”为主题的农旅文商融合项目,定位独特的“老家”和凝结着浓浓“留住乡愁”的内容打动了评委,观音岩村以竞选比赛第一的好成绩成为大足唯一市级农村“三变”改革示范村。

  按照重庆理工大学对“老家·观音岩”项目所作的规划设计,项目规划面积12180亩,一期实施6399亩,将按照心恋老家—接待服务区、大地飞歌—农业观光区、稻花香里—农耕体验区、花田李下—老家风情区、月到风来—乡野文化区的“一心四区”功能布局,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同时,全力打造全市美丽乡村社区示范、国家农业公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4A级景区。到2020年,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3.5亿元。

  “对此,大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财政将连续3年整合3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观音岩村‘三变’改革试点。”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该项目建设,大足区政府明确涉农国有企业——大足鑫发建设集团统一建设运营“老家·观音岩”项目。

  去年初,鑫发集团按照“三变”改革要求,与观音岩村村民和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组建了重庆市大足区“老家·观音岩”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承包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权、生物资产等资产作价4000万元入股,鑫发集团以整合项目资金、现金等作价6000万元入股。项目确定了“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依托“老家·观音岩”独特资源禀赋,以李子、桃子优势主导产业为基础,积极招商引资,探索推行“三变+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的发展模式。

  “去年以来,鑫发集团已累计投资3500万元,完成了20余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3.5公里主公路完工投用,全村户户用上自来水,2000余亩森林彩化工程已完工,300亩高效节水灌溉已投用。”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鑫发集团正大力推进旅游公路、采摘便道、古驿道及附属设施修复工程,100亩湿地景观花海、500亩植物多样性栽培基地、1000亩四季水果标准园等项目稳步落地。

  以“三变”引领改革,激活各类生产要素,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带动下活“三农”一盘棋。一社将建生物多样性植物公园,四社发展了1000亩桃李产业,十二、十四社将建动植物园,五社建成7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观音岩村20个社的产业合作社规划发展如火如荼。

  归雁有巢,乡愁有根,村里的巨大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乡创业。如今观音岩村,600多人迁回老家,他们饱含着对故土的情深,开办农家乐、发展特色产业……奋力谱写着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篇章。

  以花为媒

  引爆乡村旅游热 好风景变“好钱景”

  随着“三变”改革风生水起,观音岩村还开展了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塘堰、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三清一改”为重点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扮靓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绽放魅力的美丽乡村,也变身成了一块乡村旅游热土。

  醉美大足,老家有李。今年3月,大足区龙岗街道“老家·观音岩桃李春风旅游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李花怒放一树白,遥望疑是春飞雪。”上千亩李花竞相开放,一树树,一片片,热烈喧闹,如云似雪。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漫山雪白李花开的美景,还可以观看精彩的非遗表演、体验传统的农事农趣,回归记忆中的“老家”。“不必舟车劳顿就能到观音岩村打卡看李花,最美的田园风光就在身边。”从重庆主城专程赶去赏花的周女士对李花盛开的美景记忆犹新。

  春天里,以花为媒催热的赏花经济,带动了清明菜、农家老腊肉、折耳根等一系列农家风味的销售,也带动了餐饮、住宿的生意火爆。数据印证热度:据统计,今年旅游文化节半个月期间,共吸引游客40万余人次,11家农家乐营业额150余万元,老百姓销售腊肉、鸡蛋等土特产5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而到了盛夏李子收获时,慕名而来的游客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进村摘果体验丰收的喜悦,清脆香甜的李子也变得供不应求,价格最高时卖到了25元/斤。

  “游客来到观音岩村不仅可以春赏李花、夏摘李子,我们还进行了全季节的深入规划。”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观音岩村在农业产业方面共分为了生态蔬菜园、中药花园、水果园等板块。同时还将启动建设50亩湿地公园、水上乐园、植物多样性引种示范栽培基地,以及鱼、虾、稻、蛙混养景观稻田等,切实打造“四季有花、四季有果,月月有产出、月月有活动”的农业产业景观园区。

  田间沟壑里看李花雪白,沿着青石板路寻古韵悠悠,登高俯瞰各种碑文、题记……如今,“老家”的那一缕乡愁,正涌动着春潮,共赴乡村振兴美丽之约。

  张亚飞 刘茂娇 蓝倩 卢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