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观察 > 正文
重庆车检涨价了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09 06:58:45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重庆车检涨价了吗?

检测费没涨,各检测站推出VIP服务提高竞争力

本报记者 杨永芹

重庆日报记者接到车主反映:6月1日起,我市多家机动车检测站调高了机动车检测费,由之前的130元涨到300元左右,且各家涨价金额不一。

车龄超过6年的小汽车,年检是每年的"必修课"。车辆检测价格是否上涨,事关众多车主的利益。6月5-7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车辆检测站,对涨价一事进行了调查。

检测站:检测费没涨,只是推出VIP增值业务

6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空港的一汽车检测站。检测站内停放着几十台车,正在等待检测。只见站内有三条检测线,分别是摩托车、小型车和大货车。

站内张贴着最新的车辆检测价格调整通知,表格内价格检测包括检测费和服务费。小车检测费130元、服务费160元(不含130元)。

“检测费没有上涨,仍是130元。”该检测站相关人士称,正常情况下,半个小时左右就可检测完毕,若车辆较多,则需排队等候。

这位人士进一步解释,服务费是该站新推出的一窗式增值业务,车主可自愿购买,价格160元。“如果车主愿意购买增值服务,相当于在检测费130元的基础上,再花160元,成为检测站VIP客户。”该检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车检站为VIP客户提供包括无限次复检、外观整改、小故障调校和VIP休息室等贵宾服务。以复检为例,如果车辆检测没过关,检测站会对车辆实施整改,直至通过车检为止。

车主:没有选择VIP服务依然顺利通过车检

检测站会不会强迫车主购买增值服务?换句话说,若车主不购买增值服务,车检时会不会受到检测站工作人员故意刁难?

在等候区,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已通过车检的车主。他表示:自己没有选择VIP服务,只是等候时间长一些。“我的车况较好,都是自己开车来检,花130元就通过了,无需通过复检。”

重庆日报记者还走访了大渡口、二郎等多家检测站。在二郎一家检测站,记者看到该站也提供VIP服务,全程由工作人员提供一窗式全流程服务。

“VIP服务可为车主提供多次复检,不再二次收费。”多家车检站表示,今年国家放开车检定价后,多家检测站推出增值服务,但并不是必选项,只是为车主提供多元化选择。

“选择普通流程的车主,不用担心工作人员会故意刁难。因为目前检测数据与环保局以及车管所联网,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工作人员根本不可能刁难车主。”多家检测站负责人表示,车检全程监控联网,如果车主发现检测过程中有猫腻,可以投诉。车管所核实后若发现违规,检测站将面临关门处罚,得不偿失。

协会:车主最好自己前往检测,严查串通涨价

事实是否真如检测站所说:推出新的增值业务,不是变相涨价?

重庆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明确规定严格按照“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的原则,放开机动车检测类、气象类、服务类等收费项目。

这位人士称,目前我市有机动车300万台,每年涉及检测的车辆达到200万台。目前,重庆车辆检测站有100家左右,并未发现串通涨价一事。

“现在车辆全国通检,定价放开了,各家检测站凭服务吸引车主,检测站趁机推出VIP服务,也是希望以此提高竞争力。”该负责人称。

重庆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提醒市民:每个检测站因站点区位不同、人流不同等因素影响,成本是不同的,建议市民车检时货比三家再作决定。最好自己前往,由中介代办可能遇到漫天要价的现象。

同时,重庆日报记者获悉,车主可登录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上车辆管理所(cqcgs.gov.cn或搜索“重庆网上车管所”)或下载交管12123客户端,进行网上预约车辆检测。这样,车主就可凭预约时间前往,不用排队等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