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关停无用政务公号是去产能更是减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07 06:56:25 | 编辑:李振兵

隆炼

最近,一批政务新媒体正在关停的路上。

据媒体报道,5月底,深圳政务新媒体公众号出现集中关停潮,南山消防、福田民生、龙华工信、光明查违办等公众号纷纷发布停更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这些公众号将“停止更新并关闭”。梳理关闭一些内容重复、没有存在价值的政务公号,是对公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有益举措。

近年来,随着移动办公的普及,开设政务公号成为各单位拥抱新媒体的标配。这些公号,对政务公开、优化服务、联系群众特别是广大网民,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要看到,一些政务公号由于过多过滥、质量不高等,有形式没内容,沦为摆设,给受众带来烦扰,增添基层负担,成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开设政务公号的初衷,是强化信息公开,解决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更好地服务群众。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不少单位政务公号的建设与此相悖。日常维护人员多为兼职人员,不具备专业知识,不懂媒体传播规律。有的单位一味追求政务新媒体数量,各种政务App和政务微信公号各自为政,服务碎片化,既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也让群众无所适从。

当政务公号成为一种负担,清理是必然。让一些“僵尸化”“不互动、无服务”的政务公众号停止运营,有利于基层把时间和精力从运营维护政务公号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实工作。

只不过,在对政务公号进行清理时,也应尊重基层群众及时获得信息的权利。其实,政务公号的日常管理运营,完全可以交给专业的单位去办,比如集中资源办好县级融媒体中心,不失为疏堵结合的一个好办法。唯有如此,政务公号才能越做越好,真正在服务百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