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春满茶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6-07 06:53:05 | 编辑:李振兵

刘建春

早春茶最为珍贵。乍暖还寒,又逢一场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雨霁日出,一年一度的采摘早春茶的时机悄然降临。经过一个冬天休养生息的茶树萌出了新芽,鲜嫩极了。春茶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天采摘时间,真是一寸光阴一寸金。

巴南白象山茶园有近两万亩茶园,放眼望去,茶山如海,郁郁青青,连绵起伏的碧波绿浪蜿蜒至天边,在阳光和雾岚中宛如一幅别有风情的田园画。

“二月山家谷雨天,半坡芳茗露华鲜。”春如期而至,茶不期而遇。“采摘茶叶不能用指甲掐,一定是用指腹把它拈下来,这样才能保证芽叶没有掐痕,茶叶的形态也更好看。”茶园的师傅在一旁调教到。

在茶香四溢的山上,我们身挎竹篓,行走在油绿茶园中,小心翼翼地采下那一个个孕育了200多天的嫩芽头。

每一排茶带依山势而起伏,如错落有致的琴键,在暖暖的阳光照射下,与春风辐射出一曲曲温婉有韵味的采茶曲,徜徉在每一个采茶人身边,沁人心脾。置身于绿意盎然的茶园中,我们的双手突然也变得灵巧起来,在翠绿的嫩叶里上下翻飞。

采茶完毕,移步定心茶文化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位于茶园一侧,9栋中式风格的建筑被四周树木环绕。我们将自己竹篓中的茶叶倒入一口很大的锅中,只见制茶师傅手掌朝下,快速将茶叶沿着锅底弧度抓起,然后手掌再翻过来,让茶叶均匀散开落回锅里,手法翻得快、扬得高、撒得开、捞得尽……这一套加工工艺称之为干燥、理条做形、揉捻、杀青等。

“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沸水倒进茶杯,茶叶在水中袅袅翻腾,一颗颗芽尖笔立,犹如绿剑群聚。茶汤色泽较淡,却黄绿透亮。那飘逸的淡雅香味,闻若绿云含烟。品一口,顿感滋味醇厚鲜爽,清心润肺。真个是,茶不醉人人自醉。

“一年之茶起于春。清明前后采的茶就是新鲜,纯天然的,还带着露水呢。”茶场负责人张璐笑盈盈地说。

张璐三年前从美国留学归来,继承了父亲当年承包的这片茶场,她把茶场从最初的40多亩做到现在的400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近两万亩。她既继承了父亲实干苦干的品行,又带来了新的文化观念,将制茶传统工艺作为非遗文化传承,成立了茶艺职业培训学校和青少年实践基地。

精准扶贫这几年,茶场每年招聘近千名采茶工人,带领山区农民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他们6年前便开始为茶场农民分红,至今已累计分红170多万。

“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坐在茶室里,茶叶的清香氤氲在空气里,清香怡人,拂去了平时浮躁的心绪,自然淡静闲适,可谓定心。

白象山的春天,犹如茶叶一般鲜嫩。那渐渐浓烈的茶香,是乡镇村落的诗魂,是村民们幸福的情思。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