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公众的质疑需回应以真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5-31 06:25:37 | 编辑:李平

于为文

最近“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昆明恶霸孙小果‘亡’者归来”等新闻持续发酵。围绕上述事件,官方也先后做出了相关回应,但有些回应却未能及时打消公众内心的疑惑,有时反而招致更强烈的质疑。就在这种质疑与回应的反复博弈下,真相逐步被挖掘,人们也逐步迎来了看得见的正义。

这类事件之所以会触及公众敏感的神经,说白了,就是有些情形不符合常识、常情、常理,与公众的普遍认知有较大的反差。如那位29岁女行长挂职副县长,不仅跨界,还太年轻,学历一般,这难免引发公众对其能否做好挂职工作的质疑;加水就能跑的“水氢发动机”不仅违背科学常识,其背后的巨额投资协议和包销承诺更是突破公众认知底线;孙小果的“前世今生”更是令人瑟瑟发抖,一个人犯下如此罪行,为何还能逍遥法外?孙小果哪来的“通天本事”,践踏法律的尊严?

一些权力赶着为劣迹斑斑的企业站台,背后是无知而为,还是本就有利益的勾连?女行长的爹刚好能主导其入职、升迁,这背后是否有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的可能?又到底是谁、通过何种途径帮助孙小果脱罪、改判?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怎能不引发公众的质疑?这些质疑不是出于八卦和好奇心理,而是源于了解真相的初心,源于捍卫公权力不被亵渎的操守,源于守护国有财产不至流失的良知,更是守望法律公正不被践踏的底线。

在类似事件中,公众和媒体之所以热衷于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而是不平则鸣,迫切想将盘根错节的复杂事件抽丝剥茧,从而还公众以真相,还当事人以公道。相关回应如果语焉不详、顾左右而言他,或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各种解释不能严丝合缝、让人心悦诚服,相关事件就只会显得欲盖弥彰,留下“你懂的”无限想象空间,而身陷舆论旋涡中的当事人,也会被公众以最大恶意进行揣测、唾弃。就如同上述事件,如果真相不能大白于天下,这位女行长无论能力如何,都会永远活在“荫庇”的嫌疑中;南阳相关官员无论清白与否,都会沦为公众的笑柄;而孙小果案只会引发更多无端的猜疑,牵连更多的无辜者。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颠倒黑白的做法任谁也无法粉饰,合理合法的事情任谁也无法诋毁。新闻可以烂尾,真相不应久问无答。任何遮掩,不仅无益于掩盖真相、逃避责任,反而会引发舆论的反弹。因为谎言被戳穿,信用就会破产。或许一个热点会被另一个热点所冲淡,公众的关注点也会随着舆论焦点的变化而转移,但质疑声绝不会就此消沉,因为公众需要一个令人信服的真相。当然,公众的质疑未必都能得到所谓的“实锤”,事情的真相也未必会沿着公众预设的“戏码”走,但不可否认,公众的质疑依然是推动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舆论力量。

公众的质疑,本身也是追求知情权的体现,是对真相无止境的追寻。无数事实一再证明:公众的质疑往往是谣言的粉碎器、真相的挖掘机。自古至今,人类的进步就离不开“离经叛道者”一次次的质疑。如果没有质疑,天赋皇权不会被终结,神权的谎言与荒诞不会被戳穿,锁在人们脖子上的枷锁也不会被摘掉。我们庆幸,无论在哪个时代,总有那么一群“钻牛角尖”的人,即便举步维艰,依然对自己质疑的答案绝不苟同、更不屈服。我们更庆幸,在这个时代,所有的质疑都终将会被回应以真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