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川 土桥子河“整形”记
时间: 2019-05-29 07:03:15 | 编辑:李平

土桥子河位于合川区南津街街道花园社区祈临路沿线,全长约4公里,属于小安溪的支流。它一度是“黑丑穷”的代名词——污水直排让清清河水变“黑”、垃圾乱堆让河道两旁变“丑”、生态环境破坏让渔业资源变“穷”。从年初开始,合川区对土桥子河进行了为期数月的“整形”手术,现在的它,已经彻底改变了形象。

制定“整形”方案

5月22日上午,一台挖机正在土桥子河的河道清淤。这已是今年对这条河进行的二次清淤。

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汪学渝介绍说,今年2月初,志愿者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祈临路2家洗车场和周围几家小作坊污水直排、众甲商砼水泥搅拌站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村民散养家禽以及部分生活垃圾乱倾倒等。

“接到反映后,我们先期组织了环保办、市政执法大队的人员到现场进行情况核实和劝导。”南津街街道河长办主任查飞表示,劝导效果并不理想。

南津街街道人大工委了解到这一难题,随即联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土桥子河排污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同时邀请相关企业进行座谈,共同商讨整改措施,号召业主积极履行环保主体责任。

多方协力,“一清二疏三绿化”的整治方案,让土桥子河“整形”手术的步骤逐渐明晰:对河流进行全覆盖整治,对堵塞的支流、沟渠进行疏通,对河道两岸的环境进行绿化和美化。

完成“整形手术”

土桥子河前后共经历了5次“整形手术”。第一次是督促企业限时整改,确保有效控制污染源;第二次是对河流进行宽4.5米、深1米的初次清淤,确保水体不受淤泥的污染;第三次是组织志愿者对小支流进行人工清淤,同时清理河道两旁的垃圾,对裸土地段进行补绿,确保绿化面积达标;第四次是对整改后的污水管网进行检查、监督,确保达到排放标准;第五次是对河流进行再次清淤。

“我代表企业承诺,1个星期内整改到位,真正使花园村变成名副其实的花园。”在整治过程中,众甲商砼负责人如是说。4月底,洗车场新挖了沉淀池,搅拌站扩建了沉沙池并进行封闭排污,小作坊关停1家,家禽散养行为得到彻底整治。土桥子河顺利完成“整形”。

加强“术后保养”

“‘整形’成功后还要注意‘保养’,确保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标准,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从多方面着手,维护水域环境。”南津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河长办、环保办继续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巡查、及时对辖区水域进行清漂、清淤,对裸露地段进行增绿补绿;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将组织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李文静 孟余 张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